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业投资基金发展现状分析论文

产业投资基金发展现状分析论文

[摘要]伴随产业投资基金在国内外的方兴末艾,为了实现河南向经济强省的转变、弥补“十一五”期间巨大的资金缺口,推进河南投融资体制改革,在政策环境、产业环境已具备,有模式可借鉴的情况下,应争取在河南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的试点,并设计基金动作的基本框架、投资重点及运行方式。

产业投资基金作为一种新型融资工具,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高经济发展整体素质的重要手段。抓住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有利机遇,争取在河南省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对于提高我省直接融资规模,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实现河南更大规模、更高水平发展,在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具有重要意义。

一、我国产业投资基金发展情况

我国的投资基金业开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由于没有全国统一的基金管理法规的约束,也很难用“产业投资基金”或“证券投资基金”加以界定。从1987年到1991年,我国一些金融机构逐渐接触投资基金业务,并尝试建立个别投资基金。1997年《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可以说是立法上已经奠定了证券投资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分别制定的基础。与蓬勃发展的证券投资基金相比,产业投资基金在我国尚处于萌芽阶段。随着国际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我国的交易规模也不断扩大。据清科集团(中国内地创业投资机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本月的《2006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年度研究报告》,中国已成为亚洲最为活跃的私人股本投资市场。截至2006年私人股本投资机构在中国内地共投资111个案例,参与投资的机构数量达到68家,整体投资规模达到117.73亿美元。目前,我国共有中瑞合作基金、中国——东盟中小企业投资基金、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四只产业基金,海峡西岸产业投资基金和山西省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已获国务院批准,中广核电产业投资基金的总体思路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可。当前产业投资基金的主要运作模式:一是中科招商模式——投资公司转化型。中科招商首先由中科院、招商局蛇口工业区、21世纪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等机构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然后由管理公司联合其它企业集团和机构发起设立产业基金。这些产业基金以投资公司的形式存在。中科招商模式的特点是,先成立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公司再发起并管理各个投资公司,投资公司是众多基金中的一支。二是中比基金模式——“官办民营”型。“中比基金”是一家中外合作创业投资基金,其设立模式是:注册1亿欧元,中国政府(财政部出资)、比利时政府、海通证券、富通基金以3:3:2:2的比例出资,而管理则由海通证券和富通基金共同承担。基金机构及其管理机构的具体形式还没有确立,但基金及其管理的框架是一种很明显的“官办民营”运营模式。

二、河南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一)设立河南产业投资基金的必要性

1、有助于推动河南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转变。党的八次代表大会提出要加快河南经济向经济强省的跨越,要加快经济发展,做大经济规模,而且更要加快经济转型,提高发展质量,实现量的扩张与质的提升、大而强与富而美的统一。这要求必须注重经济结构调整,注重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但在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过程中,需要大规模的长期具有产业调整能力资金作为支撑,产业投资基金作为一种新型的融资工具,正具有这方面的资金特点。推进产业投资基金设立工作,可以实现资金供给和资金需求的统一。

2、有助于弥补“十一五”期间巨大的资金缺口。河南“十一五”规划提出,201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810亿元,累计达到33950亿元。按此资金需求目标,根据“十五”期间河南固定资产投资来源中资金增长情况来看,若银行贷款保持15%的增速,大约可提供万亿元资金;若资本市场融资突破10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可突破1000亿元,现有融资工具可提供大约1万2千亿元左右的资金,其余60%多还要靠自筹,资金供需缺口巨大,再加上河南“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建设项目资金需求额较大、存续期长,必须寻找更广泛的筹资渠道,吸引诸如保险资金的进入,而产业投资基金就是吸引机构投资者进入、弥补资金缺口的有效手段。

3、有助于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全国大中型企业的发展相比,当前河南大中型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资产负债率过高。2005年河南大中型企业的资产负债率64.9%,高于全国(58.25%)6.6%,在全国位列倒数第四(倒数1、2、3位的分别是青海70%、山西68.2%、江西65.8%)。较高资产负债率限制了企业的发展,也给企业经营带来了潜在风险。同时,从“十五”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分析,支撑河南投资的主要是民间投资。但过于分散的民间投资,不利于形成产业发展的合力,也会给我省产业结构调整造成困扰。产业投资基金作为一种融资规模大、资金存续期较长的新型融资方式,对地方经济发展最有利的一面是政策导向性强的融资工具,可以把分散的民众资金集中起来,交给专业组织的投资管理机构去运作,投资于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不失为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有效途径之一。

4、有助于创新型河南建设。《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中发[2006]10号)明确提出:“建设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现代装备制造基地。建设高技术产业基地,加快发展新兴产业。”但高科技产业一般来说是高风险产业,单纯的依靠银行贷款支持高科技产业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而创业投资基金,作为产业投资基金一个典型品种,则正好具有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优势,能较好的满足这些企业的资金需要,是支持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一个有效途径。

5、有助于推进河南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和培育新型市场化投融资主体,切实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通过发展产业投资基金,将有助于培育新型市场化的机构投资者,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同时,产业基金作为一种新型投资工具,可以为新建项目、在建项目和企业重组、改造筹资资金发挥股票、信贷资金不能替代的作用。

(二)河南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的可行性

1、政策环境已经具备。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批示,国家发改委正在加紧研究制定《产业投资基金试点管理办法》。据了解,《产业投资基金试点管理办法》正在讨论、修改,近期将上报国务院。产业投资基金的发展不久就可以寻求到法律支持。

2、国内已有模式可供借鉴。目前,虽然关于产业投资基金的有关法律法规还未出台,但我国已经有了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中瑞产业投资基金试点先例,总规模为200亿元的天津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也已获国务院批准。2006年12月30日天津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和天津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成立,这为设立我省产业投资基金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3、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为产业投资基金的设立提供了机遇。目前,国家设立产业投资基金主要考虑的因素是落实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如为加快渤海经济圈发展而设立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为实施“海峡两岸经济区”发展战略,特批设立海峡西岸产业投资基金;为促进西部大开发,2005年国务院批准组织产业投资基金优先在西部地区使用,支持西部地区以股权投资方式,吸引内资和外资,四川绵阳科技产业投资基金随之上报。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中发[2006]10号)的实施,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中央也将考虑在中部地区设立支持产业发展的投资基金,这就为河南申请设立中部崛起产业投资基金提供了机遇。

4、河南已具备产业投资基金发展的产业环境。2005年全省全部工业增加值达4923亿元,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3228.23亿元,增速居全国第4位。2006年1-11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3823.83亿元,同比增长23.2%,增幅居全国第6位,总量和增幅均居中部六省第1位。同时,经过近年来的着力培育,河南铝工业、食品工业、石油化工、煤化工、机械制造及汽车零部件、纺织等行业发展很快,已形成了全国最大的粮食加工基地、最大的畜禽加工基地、最大的铝工业基地,石油化工、煤化工、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业在国内具备了一定的竞争优势。同时我省又面临产业机构调整的发展机遇,“十一五”规划提出,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优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工业产品结构由初级为主向中、高端和高附加值为主转变。产业结构的升级和优化对资金需求规模巨大,“十一五”期间,仅装备制造业、汽车及零部件规划的项目需要投资就上千亿元,这为产业投资基金提供了潜在机遇。

三、设立河南产业投资基金试点的思路

设立河南产业投资基金的总体思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国家中部崛起战略部署,结合我省实际发展情况,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目标,以建设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产业基地为重点,借鉴国内成功经验,以市场化运作为手段,坚持面向主导和优势产业,面向高新技术产业,通过设立先进制造业投资基金,着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做大做强支柱产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切实发挥金融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中的作用,推动河南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形成和发展。

(一)基本框架河南设立的产业投资基金拟通过集合投资的方式募集基金份额,委托专业的基金管理公司负责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并委托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托管基金资产,主要是对未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并参与企业经营管理。投资者按照其出资份额分享投资收益,承担投资风险。

(二)投资重点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中发[2006]10号)提出的河南省要建设全国重要的粮食和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高技术产业及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的要求,结合我省六大支柱产业发展的情况,产业投资基金投资方向为符合国家规划发展的方向、具有较好基础的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业。超级秘书网

(三)基金设立我省产业投资基金采取私募方式。考虑到基金的募集能力和投资能力,拟募集资金总额100亿元。募集资金为先进制造业产业基金,分步进行,首期规模为30亿元,主要针对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进行投资,存续期10-15年。由我省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集团和全国的专业投资机构作为发起人,以现金出资方式认购基金股份。

(四)基金托管基金按照公开、公正的原则,通过市场化的招投标方式,选择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作为基金托管人。

(五)基金的收益和分配选择市场前景好、投资回报率高、收益稳定的项目作为我省产业投资基金重点,保障基金的合理收益。根据基金章程,基金所获收益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足额地分配给投资人。

(六)基金的退出基金所投企业的股份将主要通过协议转让、境内外证券市场上市、产权市场交易等多种方式实现退出。

参考文献

[1]沈诚君.关于谋划设立河北省产业投资基金的建议[J],公共支出与采购,2007(1)

[2]陆凤莲.殷红产业写作论文投资基金发展分析[J],中国统计,2007(8)

[3]高栋章.加快发展产业投资基金的思考[J],社会科学论坛.B版,2006(9)

[4]窦尔翔.中国产业投资基金发展的路径选择[J],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