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军队理财人员管控探讨

军队理财人员管控探讨

完善军队财务人员理财行为的制度规范

1.完善原有制度。进一步明确和细化财务业务分管制度、印章分管制度、财务交接制度、财务复核制度、财务对账制度和财务岗位轮换制度,规定制度执行的强制性。而且要对制度执行时间、制度执行主体、执行监督主体和监督方式等内容予以明确,保证原有制度发挥出更大的监控效益。2.明确管理目标。要积极借鉴地方新的管理方式,逐步引入目标管理模式。在制定经费预算和新的年度工作计划时要明确经费和任务的责任主体,并对主体的权利义务给予详细阐述,细化管理目标。在此基础上,要伴随有目标完成的核查和处理机制,促进目标的有效落实,提高理财人员的积极主动性。3.及时新建制度。对于目前正在积极推行的军队资金集中收付和公务卡支付结算方式,要从财务集中统管的各个侧面出发,及时新建和完善相关的资产管理、会计集中核算、资产标准、资产处置、资金结算报销方式、监管方式等一系列配套制度。

严格军队理财人员行为的监督检查

1.强化事前和事中监督。要转变突击检查的惯性思维,在制度上逐步明确事前监督的重要性。我军要逐步强化经费预算编制的审核力度,针对各个预算项目支出组织研究,对开支目的不明和开支效益较低的项目予以撤销,对相关负责人不够明确,目标分解不到位的要及时要求补充,为监督理财人员行为的合规和有效性打下基础;要强化日常经费支出前的审批制度,防止随意开支的现象发生;在日常经费开支过程中,要利用信息化手段实时监控,出现问题苗头就立即开始监控。2.拓展监督途径。要在专项监督检查、审计监督检查、上级定期检查等方式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广大官兵的群众监督作用。我军要增加“财务透明化”建设,可以采用公告栏、书面传阅、军网内部公示、走访调查、开设信箱等方式来保证财务的适当公开和透明。并且,增加全体官兵的监督意识,提倡举报制度,树立良好的财务管理道德风气,杜绝浪费节约开支。

拓展军队理财人员行为的控制手段

1.强化财务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军队系统的功能,借助我军内部网络实现数据的共享和传输,保证上级对下级监督的即时性。同时,结合银行资金集中收付的配套软件,在我军现有软件中加入相关分析监测功能,达到对理财人员资金划拨和开支报销的实时控制,形成完备的预警机制。2.强化人员信息观念培养。强化我军财务系统主官和业务人员的信息还念培养,组织相关课程进行信息化知识的灌输,提高军队各级财务人员对现行信息化理财手段的了解。尤其要对负有监督责任的人员和部门进行经常性的辅导,强化监督人员对信息化监督的认知和运用能力。在此基础上,要定期组织业务考核,衡量监督主体对财务监控信息化手段的运用,促进学习和掌握技术的积极性。

拓宽军队理财人员行为的控制内容

美国学者爱德华•A•罗斯提出,群众在受到暗示后,就会发生相互影响。军队理财人员行为控制不仅要从监督检查方面进行,还要非常重视对其整体环境建设和心理环境的疏导。1.营造良好军队理财环境。要逐步强化法制建设、体制建设和人才建设,对过去一些“首长意识”、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现象进行改善,限制领导的个人权利,增强财务决策的民主性,保证财务执法的严肃性,促进经费管理的效益性。形成“讲效益、讲法制、讲民主”的良好理财环境,促进军队理财人员行为自控能力的不断提升。2.强化财务人员心理疏导。要经常组织财务人员对新兴财务业务和手段的学习,重视制度落实和完善的“缓冲期”,建立相应的缓冲机制,在时间上保证财务人员对新方法手段的接受程度。同时,要通过专题座谈、意见收集、面对面沟通等方式,强化对财务人员心理疏导,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提高人员理财的积极性。

本文作者:钱小娇赵伟平作者单位:武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