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货币政策人民币论文

货币政策人民币论文

一、人民币国际化背景分析

(一)人民币升值趋势明显

自2005年央行开始实施人民币汇率制度市场化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频率和幅度日益扩大(尤其是单边升值趋势明显),人民币汇率走势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尽管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自2005年7月份以来已累计升值了26%以上,但国外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几乎没有停止过。截至2014年1月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6.0665,强势逼近“6”关口(从表1可以看出,从1994年开始,我国人民币整体呈现升值趋势)。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国外热币流入中国,对人民币升值预期愈演愈烈。

(二)政府对外汇的高度重视

自2003年开始,我国外管局允许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边境贸易,并鼓励边境商业银行与周边国家及地区银行建立起行关系,这极大地提高了人民币在周边国家的流通速度,进一步推动了人民币的国际化发展。除此之外,我国与东盟共同建立起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每年贸易额达到数千亿美元(2015年有望超过5000亿美元),从而催生了人民币的国际需求,如人民币已经成为与缅甸、泰国等国的贸易结算货币之一。

(三)经济持续发展、贸易总量迅速扩张的有力助推

近年来,我国经济迅猛发展,GDP年均增长率都在8%左右,2013年全年GDP为56.8845万亿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截至2014年9月底,我国累计人民币跨境结算19.9万亿,现已成为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而且,我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国际进出口贸易达到了25.83万亿元,其中货物贸易进出口人民币结算比重超过了15%。此外中国在海外直接投资、涉外贸易等也全面开花,贸易经营逐步多元化。中国贸易总量的迅速扩张使得人民币自发成为了一种区域性货币,反映出了国际对人民币需求的客观状况,更为人民币的国际化创造了良好条件。

二、阻碍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现实问题

由上可见,中国经济和对外贸易的迅猛增长,带动了国际交易者对人民币的需求和信任,而人民币在泰国、越南、朝鲜、俄罗斯等国家及地区的全境或局部通用,更是为其成为国际通币奠定了基础。但是,人民币走向国际化成为世界货币的道路依然漫长,许多现实问题无法回避。

(一)人民币贬值预期汇率作为一项重要的国家政策

其目的是为了维护本国利益(如保持本国国际贸易竞争力、维护本国经济内外部平衡等)。当全球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高涨之时,2014年以来我国人民币汇率(美元兑人民币)从1月份的1∶6.0665下降到了10月份的1∶6.1168,这是自2005年以来人民币的首次大幅贬值,也预示着人民币单边升值走势结束。纵观整体,人民币汇率走低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第一,人口老龄化现状催生经济状况。我国已经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从而导致国内真实储蓄率边际递减。第二,涌入中国热钱过多,对外部融资的依赖强度增大。国外热钱涌入中国主要是对人民币抱持升值预期。一旦贬值苗头出现,热钱会迅速撤离,从而影响整个国内经济走势。虽然本次人民币汇率短期回落,但是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我国经济利好走势中的发展隐患。例如,2013年外资银行在华债权共计1万亿美元,该数据和我国经济发展现状折射出两个信号:其一,目前涌入我国的热钱更多是国内经济实体的隐性外债;其二,我国信贷增长和经济稳定增长过分依赖热钱。由此可见,如果人民币贬值不可控,资金外流现象将会一发不可收拾,国内的公司债和地方债也会迎来兑付高峰,信用违约问题将会把我国经济推向一个更加难以控制的局面。

(二)货币政策调节无法得到预期效果人民币

在国际市场的大量流通会影响我国央行货币政策实施的有效性。从经济学角度上来讲,央行上调基准利率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主要是为了收紧市场,减少人民币在市场上的流动。但是这样也会直接导致为了追求更高回报,全球人民币流入中国,从而导致货币供应量增加,预期效果势必会大打折扣。除此之外,央行在管理和监控海外人民币流通过程中问题很多,如贩毒、走私等利用人民币工具的非法活动等,不仅会阻挠我国相关部门对洗钱活动的追查,更会增加我国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

三、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对策及前景

(一)维护金融安全

稳定我国宏观经济人民币想要变成国际货币,最根本的就是人民币自身的保值性,这就需要我国整个宏观经济大环境稳定。第一,加强金融监管,进一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需要全面考虑金融监管和货币政策、银行、证券与保险监管之间的关系,对于实际中分业经营一定程度上已经被打破的情况,在现行分业监管框架下强化央行的协调职责和主导作用,理顺央行与其他金融监管机构的分工协作关系。需要注意的是,要能够在现有监督机制的基础上,逐步融合功能性监督的理念,尤其是针对创新性金融业务,必须要强化监督管理能力,甚至在未来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考虑建立金融风险监督委员会,并实现金融业统一化、规范化监管。第二,谨慎推动金融自由化。我国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神话已经打破,要充分重视人民币升值预期逆转、国际资金外逃引发严重流动性不足、金融危机或者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尤其在金融开放方面,资本项目开放不宜过快,延缓经济泡沫生成和破灭的速度,减轻经济发展的冲击,以防范人民币出现强烈贬值的预期。第三,控制通货膨胀的幅度。通货膨胀幅度过高会不断侵蚀人们的个人收入、恶化我国的投资环境,并将社会财富更多地转移到垄断集团的手中,破坏经济稳健发展的基础,从而使人民币贬值或者产生贬值预期,进而影响社会资源的合理化配置,引发金融动荡。

(二)实现人民币升值或贬值可控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需要继续吸引外部融资,这就要实现人民币升值或贬值可控,以避免人民币汇率的边际利差过低,减少资金外流风险产生。第一,提高对经济减速的容忍度。推动利汇率市场化改革,让人民币利汇率真正发挥杠杆作用,实现资金的效益最大化。第二,均衡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目前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区域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地区,在欧盟、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比例并不高。由此可见,人民币结算的国际辐射比较有限,需要有关部门积极拓展空白市场,逐步实现人民币结算范围的扩大化、全球化。第三,改善境外人民币回流机制。央行应与相关部门协调(发改委、商务部、证交所、商业银行等)共同维护资金池运行,设定资金池蓄存量限额,建立并完善人民币回流统计监测体系,实现我国央行与国外央行的信息交换机制建设,将回流人民币资金作为变量予以高度关注。

四、结论

综上所述,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是呈上升趋势的,人民币国际化是大势所趋,也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然而,目前我国人民币汇率出现小幅贬值(甚至可能在未来依然不排除会有贬值震感),货币政策调节无法实现预期等问题都是摆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前面的障碍,需要我国在宏观经济大环境稳定的前提下实现人民币升值或贬值的可控。

作者:董正单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