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民币汇率变动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人民币汇率变动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一、引言

自2005年7月21日开始,人民币汇率不像之前一样紧紧盯住美元,我国逐步开始基于市场实际供求关系,将一揽子货币管理作为参考,服从管理的波动汇率政策,这样机制的建立无疑加强了人民币汇率的弹性,这一举措标志着中国自1997年起实行以来的固定汇率制度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自此次汇率改革至今,我国的经济从宏观上开始正常运转,而在这一政策出台之后,中国的国际收支双顺差以及外汇储备逐年呈上涨趋势,甚至愈演愈烈,这就导致了人民币汇率这一问题成为了整个经济界关注的焦点。笔者以前人的研究为基础,并对这一研究加以完善,通过建立新的数学模型来计算人民币的汇率波动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这一模型并不单单考虑到了人民币汇率变动和国内的其他经济因素之间产生的互相影响,与一种方法相比较计算方法也更加简便,没有过于繁复的计算,通过乘数效应以及系统的反馈效应,来体现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我国经济增长所产生的影响。

二、汇率变动对经济增长影响的模型构建

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我国经济产生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四点:首先,因为净出口和外商直接投资而导致我国国内经济生产总值产生的变化,其外在表现为乘数效应;其次,国内生产总值的变化会进一步影响我国的消费以及进口总额,反过来消费以及进口总值又会对国内经济总值产生一定程度上的影响;再次,汇率变动还会通过多个经济变量之间存在的相互作用来影响国内生产总值,其外在表现为反馈效应;最后,国内生产总值变动在影响进口总值的同时,进口总值又会对汇率产生一定的影响,汇率又会反作用于国内生产总值。在该模型的设计阶段充分考虑到了各种情况,因此这一模型可以充分反映出人民币汇率波动对国内生产总值产生的影响。

(一)基本假设条件。

1.某国所处的经济条件为完全资本流动,除此之外该国的利率和世界水平相同,换而言之,在这一模型中利率可以看作是外生变量。2.在对反馈效应的因素加以考虑的时候,要使用进口总额的数值变动替代贸易余额产生的变化,这样可以更加简便地测算和分析贸易余额变动影响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变动的系数。3.总产出使用支出法来进行计算,而且在考虑净出口数值的时候,本文考虑经常项目方面的贸易余额状况,并不会涉及到相关资本的流动。

(二)构建模型。

考虑乘数效应的汇率变动影响。在开放的经济体系下,国民收入恒等式可表示为:假设消费函数为:进口函数表示为:本文采用2005~2014年的季度数据(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是根据官方统计的名义汇率剔除本国当年的相对物价指数得出的。数据来源于国际清算银行),将2010年定为基期。所有数据处理都用统计软件完成。REER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X为中国的实际出口,M为中国的实际进口,FDI为中国的实际外商直接投资。美国和我国的消费价格指数均是以2010年第一季度为定基指数。计算结果表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1.00%,我国经济增长率就下降0.861%,人民币汇率在一定限度内的变动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影响较小。我们不难发现,我国在进出口方面所产生的变化和国际收支弹性论所提出的结论并不相同,货币价值的下跌并没有导致我国的进口总额降低,而货币价值提升也不会导致我国的出口额降低。不论我国的货币价值上升或者是下降,我国的进出口数额都处在逐年增长趋势。可是,货币价值变动并不是对我国进出口数额毫无影响,在我国货币升值的时间里,进出口额的增长速率有降低的迹象;而在我国货币贬值的时间里,进出口额增长的速率则有所提升。从此我们不难发现,在假定其他的条件都维持不变的前提条件之下,如果人民币升值,那么进出口数额都会呈下降趋势,可是二者相比出口额的跌幅一定会大于进口额,这会导致净出口额降低;反之亦然。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进出口数额的波动情况和国际收支弹性论中的结论并不相同,可是净出口数额的变化方向和国际收支弹性论中的预测确实是相同的。

三、结论

自我国汇率改革以来,实行的不是人民币单单与美元价值挂钩的经济制度,我国逐步开始基于市场实际供求关系,将一揽子货币管理作为参考,服从管理的波动汇率政策,这种机制的建立无疑加强了人民币汇率的弹性。这样做的好处就是人民币价值的小幅度波动不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很大的影响,可是,如果人民币的价值有了相对而言比较大的幅度提升,那么依旧会对我国的经济产生重大影响,这样的影响会对我国经济产生很大的危害,很可能会直接导致我国经济无法可持续并且快速健康地增长。所以,既然我国已经更改了货币汇率制度,那么就一定要充分考虑到市场可能带来的冲击,并且出台一些措施来应对这样的冲击,以保证我国的经济可以处于持续增长态势,而当人民币面临着货币价值提升方面的压力时,人民币可以选择在适当的时候进行一些小幅度升值,可是在此过程中一定要把握好幅度,切忌让人民币大幅度升值抑或是使人民币以一个较大的幅度进行波动。

作者:王柳柳 单位:东北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