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现状及优化对策

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现状及优化对策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对企业财务内部控制显得越来越重要。尤其是企业的资金筹集、成本核算、工程款的结算等,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也由于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周期很长,所涉及的范围很广泛,并且不同企业还各有不同,所以,建立合理有效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也非常不容易。

一、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目前现状

建立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能够使企业的信息更加真实、可靠,也很好的保证了企业资产的安全。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建立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能够很好的保障企业的信息安全,但是就我国目前企业总体状况来看,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发展。

(一)基础薄弱,缺乏财务内部控制系统

有些企业决策者总是感觉到:建立企业内部控制制度,限制了企业管理者充分发挥的自由,不能够大刀阔斧的进行企业创新等,对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没有从长远考虑,很多企业虽然有内部控制制度,但不去执行,不去落实,有些企业形同虚设。可是也有很多企业管理者,没有经过较为全面的系统管理学习或培训,使企业发展后劲不足。我国的许多企业,虽然经过许多风风雨雨,也从国外学习了许多先进的技术,但也有一部分企业对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管理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以至于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在实施时,没有照章办事,更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二)制度监管不严,导致工作失误

执行与监管是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重要内容,其中任何方面执行不严格,都对企业发展产生消极的影响。虽然有些企业建立起来了会计控制制度,可是企业内部的审计制度没有很好的建立起来,使企业的资金发生流失,有些领导阶层还有“小金库”现象。此外,还要严格企业管理机构,完善制度,防止因制度不全而发生工作漏洞。

(三)缺少素质高、责任心强的专业会计人才

建立企业内部财务控制制度,必须有专业的会计工作人员指导实施,企业会计工作人员,不但要较好的财务专业知识,而且要了解企业综合管理知识。但是,当前我国这样的会计人员还不能适应企业发展的要求,甚至有些企业为了减少成本,使用一些无证人员,也有一些企业会计工作人员道德素质低下,制造假数据、假账单,致使会计信息失真,甚至给企业造成严重损失。

二、建立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各种原则

(一)系统性原则

企业财务控制模式的系统化设计有集合性、关联性、整体性的特点。集合性主要体现在企业财务内控模式内部的许多因素在执行内部控制时,要认真细致的观察、了解。关联性是指企业财务控制系统中的各个因素是紧密相连的,并不是孤立存在的,任何割裂出来都是不正确的。企业财务控制制度的整体性包括各个分系统必须以整体性为前提,从而进行整体规划,统筹兼顾,合理安排。

(二)有控制分权原则

企业财务内部控制要注重集权和分权的平衡。首先要把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能力充分显示出来,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另外,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要把企业内部的企业文化、股份关系、经营环境等密切相关的。当然,也要注意企业发展的成熟状况和产业发展关系。

(三)企业财务控制制度的适应性原则在企业财务内部控制方面也有很大的影响,由于不断增大生产规模,企业的组织机构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财务管理体制也必须进行调整,以尽快适应社会新形势的发展。假如僵化的财务管理体制不能适应新的管理理念,就必须实行相应的改革。

三、完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策略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企业管理者必须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大胆创新,完善自我,提高自己的市场竞争能力,促进企业不断更新理念,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企业要发展,必须对企业上层机构深入改革,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强化管理理念。使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能够水到渠成的实施。同时,企业建立董事会,并实行产权、经营权分离,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充分发挥董事会的监督作用,使会计控制制度能够真正发挥作用。从而使企业股权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为了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者的管理水平,以聘任的方式,给企业导入一些高等管理人才,使企业的管理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也使企业财务控制制度得到支持和执行。

(二)完善企业内部监管制度

建立企业内部的监管制度,对财务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进行有效监督。第一,要在企业的内部管理的一致性,如统一财务报表、单据、物资发放、出入账的相关责任人签字等,都要明确规定,有理有据。另一方面,要建立完备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使财务内部控制在实施过程中能够有理有据。

(三)引入ERP系统提高财务内部控制效率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ERP系统已经广泛应用于企业财务管理中,不但能够提高财务内部系统的控制效率,还能够很容易的建立起企业集成系统对企业进行管理的系统,也能够对企业的每个流程进行有序管理。ERP系统还能够对企业实行有效的控制,也能够充分避免人为因素给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带来的不利影响。虽然ERP系统花费很大,但与其较高的工作效率来看,是物有所值的。

四、结束语

优化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能够有效地对企业进行有目的的管理,合理利用各种资源,进一步提高企业资源的利用效果,尤其是企业的资金筹集、成本核算、工程款的结算等,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也有了很大的改变,对于促进我国商品经济的发展,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都有很重要的意义。所以,对于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建立起有效地管理机制,都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但是也由于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周期很长,所涉及的范围很广泛,并且不同企业还各有不同,所以,建立合理有效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也非常重要。

作者:田宝珍 单位:山东省沂水县四十里堡镇财政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