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财务绩效评价体系构建

中小企业财务绩效评价体系构建

改革开放发展的近几十年中,中小企业得到快速发展,当前我国中小企业占我国企业总数的98%,对我国经济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就具体的经营活动而言,对社会和谐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鉴于此,为保障和谐社会的建设,财务绩效评价显然已成为中小企业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本文就开展小企业评价状况进行调查,探讨构建财务绩效促进企业经营管理的完善,提高相应地经济效益。

一、中小企业绩效评价中存在的问题

1.评价体系不健全

首先,中小企业绩效评价中,评价体系的比重较大,因而非财务指标受到忽视;其次,中小企业内部评价指标较多,行业内部与外部之间缺少专业性的评价指标。总的来说,小企业绩效评价最主要不足之处是缺乏对企业内,外部各方协调能力的评价。

2.评价范围小

当今中小企业绩效评价缺少对无形资产、人力资本等方面的评价。其中,对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调查中,企业发展依赖无形资本和人力资本,企业的投资也得到了相应的提升。而中小企业中因人力资本的计算难以估量,进而排除在企业绩效经济体系之外,这显然不符合企业管理的要求,不利于企业发展目标的实现。另外,企业经营环境缺乏效益评价,缺乏考虑企业生产经营的环境成本,没有考虑好企业生产经营对自然生态环境的影响,不利于社会及企业的和谐发展。

3.评价标准有失科学性

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相比,短期化的倾向明显,多数缺乏长远的战略发展目标。中小企业经营性目标的短期性决定经营范围的短期性,且缺乏完善的经验计划、国家统一标准及行业的平均标准。

二、构建中小企业财务绩效评价体系的重要性

当今,中小企业财务绩效评价体系构建的依据是大型企业,而专业的中小企业财务评价体系并不完善。现阶段,中小企业数量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举足轻重。因此,中小企业需要构建一种适合自身条件发展的绩效评价体系,对企业运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对未来的发展态势进行预测,评价中小企业财务状况、偿还能力,使得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对中小企业而言,企业实行最大化的价值必经之路是选择合适的财务绩效评价体系,同时也是企业财务管理的试金石。

三、中小企业财务绩效评价体系构建的建议

1.偿还能力指标

偿债能力是企业偿还到期债务的能力,分为短期偿债能力和长期偿债能力。短期偿还能力指标评价包括流动比率、速度比率及现金比率,但随着经济发展,流动比率有所下降。同时,中小企业在确定流动比率时应结合自身情况。

2.营运能力指标

营运能力是指企业充分运用现有资源创造财富的能力,体现企业的经营绩效。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获利基础是强有力的营运能力。企业营运能力指标的评价中有资产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应收资产周转率及存货周转率等。一般来说,周转率越高,效率越好。此外,实际经济运行中,中小企业管理者需要结合相应实际进行分析。

3.获利能力指标

企业的获利能力中包括生产经营业务获利能力。资产获利能力等,其中主要通过销售毛利率、应用利润率、总资产报酬率、资金利润率进行分析。对中小企业而言,要与同行业的利润率相比较,从而能够更好地对本企业获利水平进行较为有效、科学的评价。

四、构建中小企业财务绩效评价体系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1.选择合适的绩效评价标准中小企业在选择评价标准时,应以往年年度会计资料为依据。一般来说,本年度的年度报表在数据统计上需要时间,且不可能在本年度结束时立刻报出。鉴于此而言,中小企业绩效评价的时效性就会大打折扣。针对此,可以采用预算值,它能保证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时效性滞后。

2.提高财务人员素质

现如今,大部分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素质不高,没有认识到构建绩效评价体系的重要性。因此,构建中小企业绩效评价体系中,注重财务人员培训,着力解决财务管理水平及能力问题,以求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能够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3.改进非财务指标

在和谐社会建设的要求下,加大非财务指标在中小企业绩效评价体系中的应用,以求较好地体现财务指标中相应地互补性,如增强沟通交流指标,体系企业和客户之间信息的共享;延长员工的培训时间,极快地更新员工专业知识,有利于员工聪明才智的发挥;重视污染防治情况,企业的发展不以牺牲环境为手段,在保护自然环境的基础上,提高“三废治理率”,进而实现社会和企业间的战略目标。

作者:张雄军 单位:浙江省南湖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