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施工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策略分析

铁路施工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策略分析

财务内部控制是企业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施工企业需要积极的进行财务内部控制,促使财务内部控制能够有效的对企业的风险控制、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管理水平的提升,增加铁路企业的资金安全,促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获取,促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更多的优势,积极推动铁路施工企业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现阶段铁路施工企业实施内部控制的重要性

(一)内部控制可以保证施工企业做好铁路建设项目现阶段,部分铁路施工企业的在进行铁路建设时,始终贯彻“三边模式”。一边进行规划、一边进行设计、一边进行施工。但由于铁路施工建设都具有线路长、工程量大的特点,而且参建单位较多,施工集中性差。一旦缺乏有效的风险识别和防范措施,就会给铁路施工企业带来安全隐患,这就使得内部控制显得十分重要。

(二)内部控制可以对企业管理进行强化

内部控制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措施,通过内部控制能够有效的增加企业运作的规范化程度。由于一些因素的影响,导致铁路施工企业的内部管理制度不够完善,不符合现阶段铁路施工企业的发展情况。铁路施工企业强化内部控制,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积极推动铁路施工企业的持续发展。

(三)内部控制可以促使工程成本得到降低

内部控制在铁路施工企业获得科学的实施,相关决策能够获得有效的执行,必然会使企业的资源获得有效的利用,增加资源的利用率,扩大企业的经济效益。面对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铁路施工企业缺乏有效的盈利能力。这时,就需要强化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实施科学的内部控制手段,有效的节约施工企业的成本支出。

二、现阶段铁路施工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没有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部分环节容易遭到忽略

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是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全面性是内部控制需要遵循的一项原则,企业内部控制需要将企业内部各个部门和员工全部纳入其中,促进相关决策的顺利施行,积极的贯彻落实。但在实际的内部控制中,企业缺乏相关内部稽核岗位的设置,即使设置了,相关制度也不够健全。会计电算化的执行过程中,不能有效的对制单、审核、记账岗位控制制度进行有效的控制。

(二)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力度不够

铁路施工企业的管理人员对企业的内部控制重视程度不够,将内部控制作为财务管理部门的任务,不能使企业全体人员积极参与其中,使得内部控制缺乏有效性和针对性。部分人员的责任感较差,导致失误频繁。同时,一些规则制度的执行力度不够、随意性强,导致企业内部控制流于形式。

三、提高铁路施工企业财务内部控制水平的具体方法

(一)改善铁路施工企业内部控制环境

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是保证铁路施工企业进行高水平财务内部控制的基础,改善内部控制环境需要铁路施工企业各个部门的密切配合,例如,公司的管理机制和内部制度就需要进行调整以适应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因此,企业要对管理体制进行改良,将落后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淘汰,代之以新的管理手段,杜绝任人唯亲等不良现象出现,确保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拥有良好的管理基础。要认真考察铁路施工企业下属分支机构的实际情况,根据客观条件制定科学的内部控制制度,以便内部控制制度可以更好的整合企业施工质量管理,施工人员管理和财务管理的关系,切实起到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作用。企业还要加强教育宣传工作,尤其在内部控制机制的关键性环节,要提高监督力度,使每一位工作人员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具备足够的认识。

(二)提高企业员工防风险意识

铁路施工是一项规模较大的施工,需要涉及巨额的资金投入和众多的人力物力,如果铁路施工企业出现财务风险,将会影响铁路的正常施工,并对与其相关的其它事业造成巨大的损失,因此,铁路施工企业的员工必须具备足够的预防财务风险的意识。首先,在铁路施工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方面,要将财务风险防控作为重要的内容,加强对员工的教育,使铁路施工企业的每一位员工充分认识到财务风险的严重性。要将企业的经营风险与财务风险区别对待,以便企业能够更加专注的进行财务风险的防控。首先,要对铁路工程进行科学详细的规划,在施工开始之前,要对铁路工程所需的设备成本、人力成本、技术成本、原材料成本以及能源成本进行详细的调查统计,以便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能够真正了解施工所需的具体成本,并根据规划方案选择合理的成本方案。施工企业要预留一部分资金作为应急资金,以便施工过程中出现意外情况的时候能够及时启动应急资金进行风险的应对,切实提高铁路施工企业的财务风险防范能力。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管理,坚决杜绝违法转让承包的问题出现,要严格监督每一位财务管理人员,保证财务管理工作沿着科学的既定方案进行,企业还要对市场规律进行估测,邀请专业人士对原材料价格的波动情况以及用工成本的市场价格等因素进行分析,避免企业是施工中途出现资金供给不足的问题,切实避免企业出现财务风险。

(三)完善铁路施工企业制度流程

铁路施工企业要从长远角度出发,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改良,要及时构建科学的预测机制,对企业可能出现的财务管理问题进行防控,以便企业的问题能够得到尽快的解决,避免财务管理问题对企业其他领域构成不利影响。要构建企业内部问责机制,以便财务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能够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不会由于管理的疏忽造成财务问题。要将牵制制度和集约制度作为铁路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制度,以便欠款清偿工作可以顺利开展,为企业赢得更好的与资金方沟通的环境。

(四)强化信息沟通机制

信息沟通机制是铁路施工企业内部控制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建立了良好的信息沟通机制,企业各个部门的财务管理情况才能被财务管理机构及时了解,并根据准确全面的财务信息制定科学的财务管理制度。铁路施工的规模过于庞大,因此,要引进新型信息化手段对信息沟通机制进行改良,要使用互联网技术对铁路施工每一个工程段的具体财务信息进行统计,并及时提交企业财务管理机构,管理机构要将收到的信息进行认真的核查,并根据施工地段的市场环境对资金成本进行计算和设计,以便企业能够以更加科学的方式节约施工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四、结束语

铁路施工是保证我国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工作,提高铁路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内部控制水平,对提高我国铁路施工的效率和质量至关重要。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铁路施工企业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对铁路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进行改良,对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王俭 单位:中铁十九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