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险管理电网企业财务论文

风险管理电网企业财务论文

一电网企业在财务风险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电力行业是关系国家发展与国民生活的基础产业,目前我国电网企业在其经营管理方面有着严格的条令条例,从2008年1月1日起执行修改后的《国家电网公司会计核算办法》,在财务会计核算工作上有了明确管理办法,但是在财务风险管理方面还是没有给予足够重视,在财务风险问题的处理上存在较大漏洞,影响企业对财务风险的控制能力。如果电网企业财务安全方面发生问题,这会影响整个电力行业的稳定性,影响国家的财政收入。本文对目前部分电网企业在财务风险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归结于以下几个方面:

1财务风险管理制度不完善财务风险管理

工作是电网企业运营过程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当前经济快速的发展使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显现出来,有相当一部分电网公司尚未建立健全财务风险管理制度,而且在财务风险防范与控制方面也没有明确的方案和措施,这将会在企业未来发展道路上埋下隐患。随着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速度的加快,不完整不健全的财务风险管理制度,使得企业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逐渐趋于劣势,阻碍企业的发展。如果企业在这种相对落后的管理模式下运营,对企业的发展前景来讲并不是十分乐观的。

2企业内部控制能力与风险意识不强

内部控制是企业对风险策略的执行,对各类风险进行评估,制定相关风险管理制度。执行内部控制工作的作用在于保障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从而能够准确地判断和识别企业财务风险。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中,企业所要面对的不只有来自国家相关部门的管理和控制,还有许多来自行业内部与行业外部的监督,这就要求各电网企业的生产过程和运营模式要更加透明化,公开化。目前国家电网中有部分子公司的内部控制能力相对较低,各企业虽然在内部控制工作等方面有着明确的规定,但在企业实际日常工作中这些条文规定大多数都成了纸上谈兵,并没有对内部控制工作产生实际影响。在工作能力与业务水平方面来看,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综合业务能力不高,风险意识不强,导致不能及时准确地对风险进行评估处理,企业管理者无法掌握公司准确的财务状况。这些内部控制问题的存在会增加企业财务风险发生的几率。

3财务风险控制手段不恰当

目前我国大部分电网企业仍旧采用会计核算作为企业对公司财务进行管理的方式和对防范财务风险发生的控制手段。这一现象的普遍性说明我国电网企业对会计核算与财务风险管理二者认识存在误区。尽管会计核算与财务风险管理二者都是用于对公司经营成果的处理与分析,但是从本质上来说,二者并不相同。会计核算是对企业在过去所发生的经济业务或者在生产运营过程中已经完成的经济活动所进行的核算工作,反映是会计主体的资金流入与流出的过程和资金运用的情况。财务管理工作则是根据相应的财务规章制度,依照相关的经济政策和原则对企业的资金进行分配与管理的一项工作,使企业管理过程中的核心部分,财务风险管理则是在财务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形成的,二者从性质上存在较大的区别,所以不能将会计核算工作与财务风险管理工作混为一谈,更不能用会计核算来替代财务管理的工作。

4电网子公司的风险管理信息化能力不足

财务信息化管理是指企业通过科学的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借助会计信息系统软件对公司的经营及管理实行全面电算化的一种先进的财务管理方式,可以很直观地反映企业财务安全状况,使用者可以通过对回馈的数据进行财务风险的分析和预测。但是就目前我国的电网企业实施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实际运行情况来看,依然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大部分企业没有认识到财务信息化管理对企业运营的重要影响力,技术水平还只在起步阶段驻留,并没有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作用,而且对财务信息化管理软件的使用并未做到完全统一,部分功能并没有得到有效的利用,导致部分电网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信息化方面的能力相对薄弱一些。

二加强电网企业财务风险防范与控制的建议

1完善风险管理制度

建立健全科学管理体系电网企业要完善公司风险管理制度,提高企业对风险的控制力度,使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工作科学化的进行。必须认识到财务风险管理的重要性,让财务风险管理工作的运作实现组织化,制度化,才能从根本上预防财务风险的发生,让企业健康稳定的运营与发展。企业管理者也要意识到风险管理工作对企业未来发展带来的重要影响,要及时发现企业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风险,例如薄弱的风险控制制度本身就是高风险的表现,建立起有效的风险管理机制,加强对企业财物安全的管理工作。另外,电网企业应根据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关于财务制度方面的法律法规来对企业自身的财务风险管理制度进行调整,对已有的规章制度进行整改,完善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制度,使企业能够更快、更好地适应新的经济环境,以确保企业能够在稳定的法律环境中进行财务风险管理工作。

2加强企业内部控制

强化员工风险意识结合电网各个子公司运营的实际情况来看,大部分企业的管理模式还是处于保守,封闭的状态,而且内控部门员工也一直都保留着比较传统的经济思维。企业要想适应经济快速发展的脚步,就必须对企业内部控制工作进行整改。首先,企业的内部控制员工必须具备扎实的财务知识和法律知识,要有较强的分析能力。企业应该定期对内控部门员工进行相关业务培训,在提高业务水平的同时,也可以扩宽视野对财务风险进行多方面的了解,掌握最新的风险动向,让员工增强对财务风险的辨识能力,能及时对财务风险作出精准的判断和分析,找到合理的解决方案。其次,企业管理人员应该对财务风险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要有足够的认识,严格按照内部控制工作条例的相关要求对内部控制工作作出相应调整,严格执行相关要求,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来建立起符合自身情况和发展需要的内部控制机制,全面实施对财务风险的监管工作,强大对完善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体系的力度,使公司对风险的抵抗能力能有着显著的提升,让内部控制工作能真正发挥其作用,保障企业可以正常进行财务风险管理工作。从源头上来减少风险发生概率。

3建立专门的财务管理团队

采用科学管理方式电网企业的风险管理工作直接关系到公司的发展与稳定,这就要求电网企业的管理人员要对财务风险管理工作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首先从财务风险管理工作的复杂性和专业性这一点上来看,企业必须要设立独立的财务风险管理部门,并且对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工作人员要进行统一管理,定期对员工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员工的综合业务能力,让财务风险管理工作发挥其作用。其次,要明确财务风险管理工作的性质,财务风险管理是风险管理重要组成部分,并不等同于会计核算工作,不应由会计工作人员同时兼管,根据《公司法》对企业的员工的权利与职责的划分,公司要指派专人来从事公司的财务风险管理工作,组织起专业的风险管理团队来对企业风险管理工作进行实施与监管,也降低了因企业各部门权责混乱而导致的财务风险的发生几率,进行正确的科学的财务风险管理工作对企业的运营稳定性有一定的影响。走出以会计核算方式作为电网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误区,通过科学有效的财务风险管理方式,让企业能够安全稳定的发展。

4开展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

加强财务风险控制力度全面风险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是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对中央企业开展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所提出的要求,公司财务风险信息化管理工作也是其中之一。要加快电网子公司财务风险管理信息化建设速度,各企业必须要摆脱旧观念,加强对电网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的力度,让财务风险管理工作真正融入到企业信息化管理当中。首先,企业要对财务风险信息化管理工作进行系统规划,明确财务风险管理工作流程,将财务风险管理工作与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相联系,通过网络,能够清晰准确地反应出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财务核算工作与风险管理工作等各个环节的实际运行情况,方便工作人员对从信息化管理系统中反馈的企业目前经营情况进行分析,对风险信息及时进行分析,评价与处理。其次,这项工作对员工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也有一定的要求。企业要充分利用人力资源,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员工业务水平,才能更好地完成企业财务风险信息化管理工作。

三结语

综上所述,财务风险管理工作对电网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国家电网,顾名思义就好比一张网,无论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整体的稳定。所以,各电网企业的管理者只有从根本上提高对财务风险管理工作的重视,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措施来处理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加强企业对财务风险的控制力度,提升公司对风险的抵抗能力,保障企业可以正常进行财务风险管理工作,才能够从源头上对公司的财务风险进行有效的防范和控制,减少企业因财务风险所带来的不可逆转的损失,提高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使整个电力行业能够健康稳定的发展,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人民。

作者:刘丹王惠慧单位:吉林工商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