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危机企业财务论文

财务危机企业财务论文

一现代企业财务危机管理的特点

1财务危机管理具有不确定性的特点财务管理

顾名思义主要就是对于企业经营过程中产生的财务工作相关内容进行控制和管理,实际中由于企业规模大小的不同财务管理的规模也会产生很大差别,规模越大的企业涉及到的因素就越多,管理工作就越困难。而且财务危机很多时候是不能够提前确定和监控的,正是由于管理中的意外性导致财务管理活动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这些不确定性可能包括财务危机发生时间不确定、危机发生规模不确定、危机发生环节不确定等。而对企业财务危机进行管理是就要认真分析,分清楚哪些因素是能够控制的,哪些因素是不可以控制的,要对其中能够控制的因素进行有效管理。

2财务危机管理具有预见性特点企业财务危机具有很强的危险性

这就导致财务危机管理能够有预见性。因为企业财务危机爆发之后,企业管理者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将财务危机带来的损失降至最低,所以企业财务危机管理必须具有预见性,对一些常见的财务危机提前制订预案以及其他的应急预案。企业财务危机的预见性要求企业必须重视预防工作,通过现代手段和科学的方法对财务管理的运营情况进行监控,对其中危机发生前的征兆及时反馈,快速做出应急反应措施。

3财务危机管理具有应急性特点

财务危机的不确定性特点直接导致企业财务危机具有应急性的特点,企业也要对此积极做出应对。经过分析得出,企业危机发生的过程可以划分为前兆时期、爆发时期以及持续时期,针对不同时期的特点要做出不同的反应。在企业危机前兆和持续时期企业财务管理工作重心应该放在监测和预防工作上,危机发生的同时也要积极采取措施解决企业危机,并做好危机后的总结,要将这些工作作为常规工作来进行。对于发生在爆发时期的危机进行管理时,因为危机呈逐步扩大的态势,管理者必须具有良好的承受心理压力的能力,在压力面前及时理智地做出决策,并督促各项危机处理工作快速开展。

二导致我国现代企业财务危机产生的原因分析

1企业财务危机管理工作受企业多变环境影响

财务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资金管理,而资金受到包括政治、经济、社会等很多方面的影响。所以企业财务危机管理工作也受到企业外部多变的环境影响,其中主要包括企业外部政治环境、经济观景、市场环境、社会文化环境等各方面环境因素的影响,虽然这些因素看似和企业财务危机管理工作没有联系,但是彼此之间存在着各种间接的联系,这些环境因素不会直接给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带来致命的影响,不过就是这些不被重视的联系所造成的危机集合在一起给企业带来了不可小觑的损失,所以企业要善于对企业外部环境分析和把握,以减少对于外部环境变化给企业带来的损失。

2企业资金结构不合理给财务危机管理带来的影响

在我国,资金结构主要是指企业全部资金来源中权益资金与负债资金的比例关系。由于筹资决策失误等原因,我国企业资金结构的不合理现象普遍存在。具体表现在负债资金占全部资金的比例过高。很多企业资产负债率达到30%以上。资金结构的不合理导致企业财务负担沉重,偿付能力严重不足,并由此产生财务风险。

3企业财务危机意识较差

企业经营活动受到内外部环境的影响,所以企业财务危机是客观存在的。虽然财务危机不能从根本上消除,但是不同的财务危机影响程度是不相同的。目前我国财务危机发生原因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企业财务危机意识较差,这就导致企业在正常的财务活动中不受约束,将原本可以避免或者缩小的风险扩大化。

4财务决策严肃性不足

财务风险发生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企业财务决策不严肃,所以从根本上避免财务危机决策的失误是提高财务危机管理应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现在,我国企业的财务决策普遍存在着经验决策及主观决策现象,由此而导致的决策失误经常发生,从而产生财务风险。如在固定资产投资决策过程中,有的企业由于对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缺乏周密系统的分析和研究,加之决策所依据的经济信息不全面、不真实以及决策者个人素质不高等原因,导致投资决策失误频繁发生。决策失误使投资项目不能获得预期的收益,投资无法按期收回,为企业带来巨大的财务风险。

三加强我国现在企业财务危机管理应用的措施

1建立和完善企业财务危机预警防范机制

企业财务危机管理大多都是在财务危机发生之前采取的预防和处理措施,是企业应对危机应采取的经营战略设计,因为所有工作都是预测和提前设计,所以企业要做好财务危机管理工作首先要有积极应对财务危机的态度,尽可能在危机发生之初或者危机进一步扩大之前将危机消除。但是财务危机具有不确定性、应急性等特点,做好危机预防工作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设法将突发工作常态化,这时建立和完善财务危机预防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这要求企业对于企业财务所涉及到的举债、用债、偿债过程中的所有因素及环节进行预测,针对以前出现的危机情况进行总结和分析,制订出一套财务危机的应急预案以及防范方案,并形成机制。

2加强企业管理工作的控制

企业财务危机控制主要是在危机可能发生或已经发生时企业通过一定的手段和方法,例如采取筹资、投资、经营、贸易等多元化经营战略使财务经营产生一种互补效应,或者通过周密的危机处理计划,迅速制订处理方案,该收缩投资的时候就快速撤回资金,该增加融资的时候就积极投资,该裁减冗员的时候就裁员,该调整班子的时候就调整班子,进而及时控制和扭转被动的财务局面,使企业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少危机损失。

3提高企业财务危机意识提高

企业人员的财务危机意识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缩小

财务危机的影响范围,甚至可能避免企业财务危机。所以提高企业财务危机意识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财务危险发生的可能性,这就要求企业管理人员注重对于企业财务人员以及其他所有员工财务意识的培养,及时捕捉日常活动中财务危机的征兆,提前做好防范。

4注重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做好企业危机

管理水平以及企业管理工作必须要做好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具体采取的行动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日常资金管理,保证资金合理运用;制订具体的财务计划,通过计划将企业可能面临的不确定因素确定下来,并制定相应的应对机制,以减少未来风险的影响,实现企业的长期发展战略;重视融资管理,健全财务结构,维持资金来源的连续性,降低资金成本;规范投资行为,选择最佳投资方案,提高企业产品竞争能力、创利能力。

四结语

企业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经营管理水平重要的决定因素之一,财务危机管理是保障财务管理工作正常运转以及整个企业正常经营的关键,虽然现在企业财务危机管理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不过把握好财务危机的特点,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得出提高企业财务危机管理工作的具体措施,并积极落实,就会真正提高企业财务危机管理水平。

作者:任禄李长福单位:佳木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