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建议

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建议

一、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存在问题

(一)未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监督管理制度

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监督管理体制,不仅可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也可以提高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但是,受财务管理人员素质,管理意识薄弱的影响,并且未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导致在财务管理过程中,违背有法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的规章管理制度。现阶段大多数建筑施工企业都建立了自己公司的财务管理制度,但都是形式上制度的建立,并没有把财务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二)建筑施工企业没有认识到财务管理的重要性

大多数建筑施工企业的领导没有认识到财务管理的重要性,目前,大多数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只是流于形式,却没有把财务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另外,大部分建筑施工企业注重加强建筑工程的承揽工作,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度或重视工程施工质量,却没有把财务管理作为施工企业的核心内容,使建筑施工企业陷入财务管理风险中。

(三)资金管理缺乏科学性,资金管理薄弱

由于建筑施工是一个工期长、系统复杂的工程,在施工过程中,进行流动资金的转换,但施工企业在资金管理方面缺乏统一的管理制度,资金管理薄弱,未制定科学合理的资金使用计划,甚至建筑工程垫资、拖欠工程款的情况也越来越多,施工企业也未按时催收欠款,导致建筑施工企业面临经营风险,资金管理薄弱对建筑工程施工进度有一定的影响。

二、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财务管理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导致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人员及财务管理人员对财务管理工作认识不到位,而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人员只注重建筑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对财管管理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财务管理意识薄弱,在思想观念上,企业管理人员对建筑业的经济效益的认识不足,不仅建筑生产和技术关系着企业的经济效益,财管管理也关系着企业的经济效益。不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也会影响财务管理水平,建筑工程施工一般分为施工前期、施工阶段、施工后期三个阶段,但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施工企业的领导只注重施工后期的核算工作,却没有对施工前期的资金使用计划进行预算,在施工阶段也缺乏监督控制,内部控制制度也没有落实到位,各个部门之间缺乏合作协调能力和监督能力,使财务管理工作不能正常开展。资产的产权不明确也影响了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我国的建筑施工企业大多数都是由国有企业改制而来的,受多年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管理者的思想意识还没有彻底打破传统观念,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还不完善,限制了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

三、加强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几点建议

(一)建筑施工企业的领导必须重视财务管理工作

建筑施工企业的各个领导应充分认识到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加强财务管理的学习,不仅需要学习建筑工程施工的生产经营,还需要学习建筑工程的资本经营知识,从而充分了解生产管理、财务管理的工作内容,熟练掌握财务管理的管理方法和技术手段。对于建筑施工企业的内部管理,应建立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组织结构,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建账和财务控制的管理原则,从而使施工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行为落实到财务管理工作中,确保财务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加强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培养

财务管理人员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具有重要作用,影响着财务管理水平,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及道德水平,有利于提高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建筑施工企业应开展财务人员专业技能培训,新会计政策和法规及时传达到各会计岗位,增加去外面同行企业考察的机会,取其所长,应用于管理岗位;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会计电算化已出现在财务管理工作中,但大多数财务管理人员很难掌握新的会计核算方式,也可以适当增加工作配套技能的培训,如:办公软件的安装与调试、EXCEL/WORD文档中提高工作效率的技巧、如何添加打印机、如何调整打印格式等。总之,施工企业应加强财务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定期开展培训活动,从而加强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实际操作能力,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三)建立健全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

建立健全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加强监督管理工作,实现财务管理的经营方针和经营目标,从而合理的使用资金计划,确保施工业务经营信息、财务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在建立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时,应根据会计法的规章制度,规范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使建筑施工企业的各级领导和各个岗位工作人员做到有法可依。在财务监督管理方面,第一,做好施工企业的会计核算监督管理工作,对于会计凭证和会计记录,应确保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根据会计核算标准,认真核算施工企业获得的经济效益,若财务管理人员工作态度不认真,核算错误,应受到企业内部相应的惩罚;第二,做好财务内部的审计与监督管理工作,进行财务内部的审计,有助于提高施工企业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并且有利于评价生产经营活动的效率及经济效益,但财务管理人员在审计时,应确保审计的公正性、独立性、权威性,做好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风险防范措施;做好施工前期、施工阶段、施工后期的监督管理工作,确保施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开展。

(四)加强资金集中管理

制定科学合理的资金使用计划,强化资金管理,有利于提高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第一,建筑施工企业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留有余地”的原则,应制定科学合理的资金收支计划和安排,施工过程中使用的流动资金应做好详细的记录,包括资金数额、支出时间、资金使用情况等,同时要求会计人员做好核算工作;并根据制定的企业资金收支计划,及时按合同约定付款节点及工程进度陆续回款,进行动态跟踪管理,合理的进行资金的流动,做好资金的控制。第二,财务管理人员应及时的清理拖欠款项、工程垫资,及时清理老账、呆账、债权、债务等,通过各个工程项目的财务信息,加强各个工程项目的财务控制。

四、结束语

财务管理是建筑施工企业的核心内容,建筑施工企业不仅要注重生产和技术,也要重视财务管理,从而降低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使建筑施工企业不断的发展和进步。

作者:任嘉琳单位:吉林亚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