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学专业模拟实训问题分析

金融学专业模拟实训问题分析

一、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金融学专业逐渐成为一门热门专业,就读金融学专业的学生越来越多。金融学专业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因此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应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培养社会真正需求的金融人才。目前金融学专业实践模式主要有案例教学、模拟教学、校外实习基地参观实习等。目前金融学专业实践课程主要是以四阶段集中实习为主,分别为认识实习、专业实习、生产实习以及毕业实习。金融学认识实习是为学生在学习专业课之前提供感性认识,激发学生学习专业课的兴趣,增强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初步了解本专业的学习内容,专业范围,了解本专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等,为进一步学习专业课奠定基础。金融学专业实习使学生在掌握金融学专业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加深对金融市场专业知识的理解,通过具体的软件操作,实践并掌握金融市场各种投资工具的投资方法,通过对投资方案的设计和投资决策过程,培养学生具备专业的金融市场投资分析技能。金融学专业生产实习是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基本生产知识,印证、巩固和丰富己学过的专业课程内容,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在生产实际中调查研究、观察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方法。金融学专业毕业实习是通过实际操作和锻炼,使学生真正把理论知识运用实践,为学生走向工作岗位奠定基础。通过四阶段的实习,使得学生能够系统掌握金融实践操作,更能理解好金融学理论知识。

二、金融专业模拟实训存在的问题

我院金融学实践教学主要采用以校内为主,校外为辅的模式,尤其是依赖教学模拟软件。在金融学整个教学过程中,更多的是关注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显得还是很薄弱。由于银行、保险、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本身的保密性特点导致这些金融机构接受学生实习的机会有限,因此我院实践教学主要是在模拟教学方面,目前有证券投资模拟教学、商业银行模拟教学、金融投资模拟教学、保险模拟教学等。从运行的过程来看,模拟教学存在一些问题。

(一)模拟教学课程开设不足

模拟教学是通过相关教学软件来模拟现实经营活动从而达到和掌握相关应用技能的目的。目前开设的模拟教学主要有证券投资模拟教学、商业银行模拟教学、金融投资模拟教学、保险模拟教学。但还有些实践教学课程没有开设,比如外汇模拟操作教学、期货模拟操作教学、国际结算模拟操作教学等。这种教学安排没有完整性,影响学生的实践能力。

(二)模拟教学课程内容不系统

目前金融学实践模拟教学内容有限,由于课时和师资有限,更多的是停留在部分操作,不能系统地完成业务操作。比如商业银行模拟教学开设12课时、保险模拟教学开设20课时等,由于时间的有限性,进而只能讲授部分内容,因此学生不能完整地掌握业务操作,进而会影响学生对专业课程的理解,也不利于学生掌握这些操作技能。

(三)模拟教学硬件建设相对不足

金融学实践模拟教学能促进学生了解现实经济经营活动,有利于学生实践水平的提高,需要学生经常性的学习和操作。目前我院金融学教学主要是在实训室完成,不能全院联网,实习模拟教学延伸到学生宿舍,也不能延伸到教室,因此学生不能随时学习,随时操作,进而影响实践教学效果。

(四)指导教师师资不足和教学实践经验有限

目前金融学教师数量有限,总体不能满足实践教学需求,理论教学老师同时也是实践教学老师,使得教师任务很大,从而影响实践教学效果。另一方面实践指导教师普遍缺乏相关行业实践经验,一般是从高校到高校,因此理论知识比较充足,但实践知识不足,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有些可能与实际相脱节。由于教师大多缺乏金融行业从业经验,导致实践资料和教材不完善甚至相对滞后。另外对金融行业最新的操作和实践也不能很好的掌握,因此难免会形成教学与实践相脱节的情况,影响实践效果。

(五)部分学生对模拟实训不重视

少数学生上实训课迟到说话或做其他事情,还有少数学生认为实训课程没用,以后走上工作岗位还有岗前培训,因此不重视模拟实训,甚至有少数学生上课不学习,上课做别的,对于老师布置的实习任何不用心,实训成果不好好做,抄袭别的同学成果,对实训报告不重视。这些现象总体影响模拟实训效果。

(六)模拟教学操作与实际行业有时存在一定差距

模拟教学虽然可以模拟现实行业操作过程,但金融行业发展迅速,金融业务日新月异,而模拟软件存在滞后性,因此在部分操作方面可能不能迎合金融行业发展,从而会导致模拟教学操作过程与实际行业操作过程存在一定的差距,从而导致模拟实训的无效,进而影响实践效果。另外金融学实践指导教师实际经验也相对不足,因此可能导致实践教学与现实存在更多差异。

三、金融专业模拟实训改进措施

金融学是属于应用型学科,需要很强的实践性。而金融模拟教学是金融学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要一环,充分利用好模拟教学能够提高学生实际运用能力,进而有利于提高金融教学质量。针对以上我院金融模拟教学存在的问题,本文提出以下改进措施。

(一)完善模拟教学教学内容

一个完整的模拟教学有利于提高金融学实践教学质量,也能够提高金融学教学质量,因此要设计一个完整的模拟教学内容。金融教研室可从以下方面:可以在目前的金融教学模拟教学基础上,再开设外汇模拟教学、期货模拟教学、国际结算模拟教学等课程。同时也要考虑到金融学理论最新发展,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建设金融仿真实验室,这样可以进一步拓展学生的实践能力。另外要完善数据资料库,实时地反映金融行业信息,同时也为实验提供数据支撑,通过数据资料库,可查看股票、基金、债券、金融衍生产品、上市公司、经济、行业、高频数据,可进行集看盘、交易、分析、评分,为实践教学提供了良好的数据资料支持。另外课程课时也要设计合理,在对学生、指导教师以及金融行业专业人士调研的基础上,设计合理的课时安排,这样可以系统训练学生的专业操作水平,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另一方面需要定期调研学生对实训课程的意见,因为这些调研意见可以看出实训课程的部分不足,指导教师可以针对性的进行完善。

(二)建设相对完善的模拟教学系统

目前金融模拟教学设施相对比较封闭,不能形成全院联网,使学生能够在课外时间进行软件操作,金融模拟教学课时有限,而课外能够进行操作和学习有利于提高模拟教学效果。因此需要加大硬件投入,达成全院联网,能够使得学生在实训室、宿舍和教室进行模拟操作,这样就能强化学生实训,也有利于指导教师安排课外作业,总体上提高模拟教学效果。同时也可以定期开展证券模拟比赛,充分调动全院学生的积极性,使得学生对金融有更好的认识,有利于提高金融实践教学效果。另一方面,指导教师也要鼓励学生进行社会调查,社会调查也是模拟教学的一部分,因为社会调查一方面可以让学生接触金融行业,另一方面也可以获得数据资料,学生可以运用数据分析方法分析数据,使得学生更能感受金融行业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更好地完成模拟操作任务,有利于提高课程效果。

(三)提高指导教师的实践能力

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教学队伍是金融学专业开展实践教学的先决条件。金融行业是需要掌握熟练的操作水平,实践性很强,这就需要任课教师具有一定的实践经验,而大部分教师都是从高校到高校,实践经验不足,因此需要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因此采取双向交流方式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走出去,到金融行业进行参观或调研,甚至可以脱产到金融行业进行为期半年或一年的行业实际工作,这样有利于提高教师的实践水平;另一方面请进来,教研室可以请金融行业专业人士来学校兼职指导实践课、现场指导或对指导教师进行定期培训,这样可以培养一些实践教学水平强的师资队伍,有利于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双向交流可以使得教师提高实践水平,提高操作水平,而且可以做到与实际行业相结合,保持金融学模拟教学的真实性和前沿性。同时金融实验室也可以召开培训课程,比如初步的金融行业证书培训,为学院其他学生或教师掌握金融实际操作提供平台。

(四)加强模拟实习考核要求和强化学生重视

目前金融模拟教学实训考核主要是针对实训报告,因此存在一些问题,不能很好地达到实训效果,所以需要设计合理的考核指标。在学生纪律方面,应严格强化纪律,针对迟到或不认真的现象,要采用扣分制度;在实训报告内容方面,要设计合理的成果框架。另外对于小组完成的实训报告,需要标明小组成员的负责任务。在提高学生兴趣和重视方面,金融教研室也可以邀请金融行业人士来我院进行专业实务讲座,对当前的金融行业实际状况和操作进行讲解,这样可以提高学生的实践兴趣,同时也为学生了解金融行业提供渠道。另一方面,金融教研室也可以邀请已毕业的学生来现场讲解,为实践模拟实训提供多样化的内容。

四、结论

金融行业是实践性非常强的行业之一,金融学专业属于应用型学科,因此也需要很强的实践性。由于条件限制,金融专业学生很难实际接触到金融行业的实际操作,因此学院需要加强金融实践教学。当前我院金融学实践教学主要依赖实验室模拟实训,而这种方式存在一些问题,因此需要完善这种方式,本文主要从模拟教学内容、模拟教学软硬件、实践指导教师以及学生的实践态度方面分析。总之有效的金融专业模拟实践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也有利于提高实践教学的教学质量,更有利于拓展学生的实践知识面。

作者:朱平安 单位:防灾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