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险收益金融投资论文

风险收益金融投资论文

一、研究背景

对于金融市场而言,整个市场的运转过程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尤其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深受资金供求关系的影响,以无形的规律在左右着资金的供求关系。基于金融投资业的客观性,对金融投资的风险评估也应该在客观的条件下进行判断,所以投资者在做每一项金融投资时,既是一种机遇同时也是一种挑战,面临巨大经济收益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风险,所以金融投资有一定的风险,投资者要谨慎介入。

二、金融投资收益与风险的问题分析

1.投资存在着盲目性,无法保证经济收益。目前我国企业及投资者在进行金融投资过程中充满了盲目性,没有对自身投资活动进行合理规划,往往只是凭借简单分析与片面分析就做出了投资的决定,最终经济收益没有取得理想的效果或者投资活动失败,产生了较为严重的社会影响。此种问题在我国各行各业间具有普遍共通性,不仅严重干扰了社会经济秩序正常运转,也对投资活动产生了较为严重的负面影响,该问题亟待解决。

2.收益与风险掌握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高投资风险往往会带来高额经济收益已经成为了投资者的共识,为此投资者经常在资本市场中辗转徘徊,寻找着一夜暴富的“良机”,其中大多数人最终消失在了资本市场中,另一些人经济收益也是基本持平,没有获取最大化的资本收益,究其原因就在于没有良好掌握经济收益与风险之间的平衡,导致投资活动变成了投机活动,风险系数较高。因此在今后的金融投资与风险控制工作中需要对此方面投入较多的精力来加强教育宣传活动,促使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与投资习惯,保持良好的投资行为来规避资本市场中无处不在的风险,降低投资活动的风险系数,提高资金回报率,推动金融行业进一步发展。

3.长短期经济收益比例不合理。投资不等于投机,在资本市场中进行投资活动往往需要投资者合理规划长短其经济收益分配比例,从而确保自身投资理念科学合理、投资活动安全。目前我国投资者最欠缺的就是经济收益比例的分配以及心理承受能力,往往由于资本市场的风吹草动就结束投资活动或者明知面临着较大风险情况下依然进行投资互动,不仅是对自身投资行为的不负责任,也助长了资本市场暗箱操作以及幕后黑手的嚣张气焰,导致投资活动成为某些金融机构圈钱的活动场所,很大程度上破坏了金融市场运转秩序,产生了较为严重的社会影响。

三、优化金融投资收益与风险的策略分析

1.制定合理投资规划。投资规划是投资者在进行投资活动时必不可少的准备工作,不仅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自身资本的安全性,也将未来一段时期内金融市场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充分考虑,提高了应对风险能力以及经济收益回报率,为自身壮大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相关方面经验可以参照国际大型金融投资机构的投资活动,选取对自己有益的方面进行吸收和转化并将其先进的风险控制理念融入自身投资活动中来,制定科学河流的投资规划以加强投资活动的安全性,为自身发展以及金融市场进一步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锻炼良好的风险掌控能力以及心理素质。成为一名合格成功的投资者应具备的因素就是良好的风险掌控能力以及心理素质,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才能充分应对资本市场中的风险以及危机,保证自身投资活动获得成功。资本市场是一个以实力论英雄的场所,经过了多年的发展与淘汰,适者生存弱者淘汰出具已经成为了其鲜明的特征。面对投资风险时正确认识自己的风险偏好,如果是风险规避型投资者即应理性回避高风险投资项目,如果是风险中性投资者即应当理性制定自己的风险损失可接受范围,并在投资时严格按照可承受范围来进行。因此锻炼良好的风险掌控能力以及心理素质成为了在竞争激烈,危机无时不在的市场中生存的不二法门。

3.合理安排投资项目以及收益比例。投资者为了规避市场风险以及弥补投资活动中的经济损失往往采取长期收益与短期收益相结合的方式,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效果,投资活动成功率较高,有效的规避了市场中存在的风险与危机,为其他投资者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因此制定长短结合的经济收益结构能够有效帮助投资者提高资本回报率,降低投资过程中所面临的风险系数,为自身壮大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四、总结

综上所述,金融市场是一个资本游戏场所,投资者要想在其中获取丰厚的经济收益除了需要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外,还要具有制定科学合理的投资规划及准确分析市场的能力才能保证自身投资活动收获理想的结果,希望通过本次研究能够为投资者提供借鉴参考,以推动其进一步发展。

作者:李浛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