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产业金融投资发展趋向

文化产业金融投资发展趋向

2011年中央又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文化产业的发展目标为“,到2020年,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全面形成。”2012年,国家统计局颁布了新修订的《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2)》标准,文化及相关产业被分为10个大类,首次把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加入了文化产业分类中。这些政策显著提升了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战略地位,给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划定的硕大的空间,促进了中国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

近10年来,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非常迅速。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文化产业机构约33.87万个,文化产业“核心层”从业人员278万人。2004年主营业务收入16878亿元。2010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为11052亿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75%,比2009年提高0.25个百分点[2]。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仍有很大差距,如日本的文化产业总产值占GDP比重为17%左右,美国文化产业总产值占GDP比重为20%左右。可见我国文化产业后续发展空间很大。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区域差异较大,经济发达地区发展快,经济落后地区发展慢。根据文化部统计,2010年我国中东部地区人均文化事业费为32.89元,中部和西部地区仅分别为25.64元和23.8元。东部地区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额度长期占全国文化产业增加值的70%以上。可见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区域很大,西部将是今后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广阔的后备基地。另外,我国文化产业中各行业发展的差异也大。其中,发展最快的是电影行业。2010年我国电影产量共700余部,居全球前三。出版业、媒体广告业、数字内容业等行业的增长则相对温和,2010年这些行业的增长约为10%~20%之间。可见中国文化产业还有宽阔的业务拓展范围。

金融投资前景分析

文化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是金融投资的最佳选择按世界经验,国家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时,文化消费会快速启动;超过3000美元时,文化消费会快速增长;接近或超过5000美元时,文化消费将会井喷[3]。2010年我国人均GDP已达到4283美元,2011年人均GDP达5414美元,进入了文化产业消费快速增长的区间。这是投资文化产业最好的阶段,文化产业已经成为金融投资难得的投资对象。

文化产业投资空间广阔,回报链条延伸长2004年,国家统计局对界定的“文化及相关产业”包括生产与销售以相对独立的物态形式呈现的文化产品的行业(如生产与销售图书、报刊、影视、音像制品等行业);以劳务形式出现的文化服务行业(如戏剧舞蹈的演出、体育、娱乐、策划、经纪业等)和向其他商品和行业提供文化附加值的行业(如装潢、装饰、形象设计、文化旅游等)。可见文化产业的业务范围广。而且文化产业的内容价值可以供人们多次消费,反复享用,产品的形式可以多样化。例如,投资将文化资源有效转化为戏曲、影视剧、连环画等,之后可以把这些戏曲、影视剧、连环画录制成CD、制作成相关纪念品或礼品,不断延伸投资和回报产业链条。

金融危机是文化产业发展的良机金融危机、经济下滑时期,人们普遍精神焦虑,渴望在文化的氛围中得到精神上的放松。美国20世纪30年代和70年代经济危机时期,好莱坞电影逆势而上,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有力地拉动了经济的增长。上世纪末的亚洲金融危机韩国的制造业受到重创,韩国的文化产业就在这危机中诞生。2004年,韩国成为第五大文化产业强国,在韩剧出口的带动下,制造业、餐饮业、旅游业都活跃起来,帮助韩国迅速摆脱了金融危机的影响[3-4]。金融危机后,我国政府了许多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国内文化产业迎来了发展春天。危机后,我国政府顺势出台了十大产业振兴,其中就包括文化产业。中国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4万亿元总体框架中有相当一部分投向了文化建设。2009年2月,总理在天津豪峰动画科技有限公司视察时强调,要使文化产业成为应对金融危机的一个新增长点。2009年3月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参加吉林代表团审议会上强调“: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的下,恰好是文化产业大发展的有利时机,文化产业具有反周期调节的性质。希望吉林在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要把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再上一个新水平。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能够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骨干文化企业,繁荣文化市场,并且能使中华文化走出去。”文化产业在中国将成了新经济的增长点,为我国经济复苏提供强劲动力。金融危机,国际金融体系重组,给中国文化产业进入国际市场提供了机会。我国外汇储备有几万亿,从国际发展和布局的角度来考虑,进入全球文化设施的布局,有巨大发展空间。

对文化产业和相关企业授信是国家战略发展要求我国正在执行拉动内需、扩大消费的措施来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扩大文化产业消费是拉动我国内需的重要内容。尽管我国2003年才开始提出文化产业的概念,但政府非常重视,十二五规划专篇强调“传承创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又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一系列相关政策确定了文化产业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经济地位,说明文化产业在国家战略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许新彭宇臻单位:中央财经大学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