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危机下金融管理论文

金融危机下金融管理论文

一、在金融危机下的金融管理风险

现状当前,在所面临的经济颓势以及经济危机的状况之下,全世界都遭遇着前所未有的信贷危机以及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的重大挑战,金融产品定价以及金融风险管理更是成为当下人们的热议话题之一。高效以及可靠的金融风险管理,是以金融机构或是对金融衍生品可靠的估值系统能力为基础的。其实对于任意投资组合来说,其价值的变化,即是我们一般所认为的投资风险。所以,任意组合都存在两类可能产生的风险:倘若投资组合的损益值是正数,我们便将其称之为好的风险值;但倘若投资组合的损益值为负值,我们又会将其称之为坏的风险。在金融风险的实际管理中,我们主要考察的是坏的风险,即损益值是负值的状况。现在一般流行用的管理方法是精确数据测算以及分析风险法,这一方法有助于把风险进行精准化,度量化,有助于对精确复杂的经济环境进行研究。另外,金融产品选择日趋多元化,复杂化。几年前金融危机的风潮中,国内很多大中型企业纷纷落马,所以一个企业要想取得发展,就一定要掌握怎样进行科学投资,分散资产风险。

二、金融危机所带来的金融管理风险类别

1.系统内部关系风险

系统内部关系主要指的是系统内部之间的关系,主要关系是银行和和银行之间的关系,银行和其他金融组织之间的关系等。自从2008年我国遭受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以来,我国金融系统的内部有关关系就进入到了一个非常消极的发展阶段,国家不但使民间借贷的限制得到一定程度的放宽,也进一步使贷款限制得到了放宽,实行积极的信贷政策可以规避我国经济陷入经济危机的沼泽中。可是宽松的金融政策常常也给金融系统内部带来了非常不稳定的因素,主要的具体体现是民间借贷组织和银行等金融机构之间在业务上的重复和不良竞争的大量存在,在民间金融机构监察举措不当而且缺乏完善的情况之下,致使大量黑钱流入民间金融组织当中,民间借贷成为犯罪分子们的洗钱工具,很大程度上冲击着现存的信贷体系。

2.资金短缺紧张风险

2008年金融危机虽然已经成为历史,而且还在政府的高效举措之下对我国经济的影响甚微,可是在此次金融危机当中,我国以出口为主的企业承受了巨大打击,美国等重要发达国家出口需求量的减少致使东南沿海很多出口加工企业在业务量表现出急速下滑的势头,金融危机之后,一些企业走上了艰难的经济复苏之路,在这一过程中企业需要具备充足的资金才可以完成工作任务,也因此他们纷纷通过银行、民间借贷、股份融资等多种渠道筹集资金。可是鉴于金融危机对资本主义国家的影响非常剧烈,国外市场恢复速度非常缓慢,即使一些出口型的企业的确做出了巨大努力,可是依旧难以达到金融危机以前的标准。

3.信用等级管理风险

信用等级管理是金融管理的重要构成部分,2008年金融危机和美国信用等级管理中的相关问题密切联系,当时以一些著名投行公司为代表的信用评级公司在信用等级管理中因为对投资者隐瞒了真实的货币投资状况,致使美国金融市场出现重大变动。由于受这次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信用等级管理中的风险也进一步显示出来,主要表现在成熟的信用评级市场还尚未形成,缺少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信用等级评级组织。

三、金融风险的有效应对的相关对策

首先,要进一步提升政府职能部门在金融监管层面的强度,并授予管理部门明确的职权。风险管理作为政府保证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手段,相关金融管理部分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要积极做好对金融机构与市场的监察、组织以及协调工作。例如,对于监察部门来说,其在日常工作上要大力支持相关商务银行与金融机构的改革,不断强化自身的监管水平,在基本控制好风险问题的前提下,根据实际情况简化准入审批的流程,让相关不需要的审批环节成为历史的组成部门,在此基础上,还要不断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与部门规章,为金融市场的繁荣创造有利创新的外部环境,为新业务的良性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二,在金融市场剧烈的震荡时,作为金融危机波及最深的美国,其几个较大的期货交易所在金融期货交易上并没有出现较大的波动,单从这一点就要求我国去强化国际经验的探究与学习,从而为我国交易市场的改革工作提供宝贵的经验理论,不断构建全方位、高效率的金融监管体系。从我国市场目前的主体来看,其缺陷还较多,缺乏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因此也影响到了我国对场外交易市场的发展。在此背景下,我国可以遵从先发展场内再到场外市场的原则。在这一次金融危机中,相对于国际情况,我国金融业出现被波及的范围、规模以及伤害程度等较小,从根本上来看,这与我国金融市场不够发达存在直接的关系,再加上对外开放的程度尚低,在金融监督上较为严厉的原因。另外,行业自律组织是整个金融监督的核心力量,政府有必要协助其规范化发展,从而最大程度的发挥出其在金融市场上的监督作用。

第三,要强化对银行业资产的有效监督力度,确保金融组织机构的保证金与准备金得到基本保障。在近年来,我国银行业存在一个较大的隐患,较高且无法下行的不良贷款率困扰着金融市场的安全与稳定。近些年,国家增强了监督管理强度,通过清收剥离盘活核贷等方法,不良贷款率可以得到显著降低,已降至当前较低的水平,为中资银行以及国际金融接轨确立了良好的基础,为金融创新创造了比较好的条件。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金融监督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可是国有银行依旧背负着着不良贷款的沉重包袱,这在某种程度上,极大阻碍了它们和国际金融的接轨。因此,银行资产的有效监督属于一项跨时期的任务,只有在实现有效监督的前提下,才能保证不良贷款率的下行,保证金融组织机构在规划全球战略时,其在保证金与准备金层面高枕无忧。具体要做到民间金融组织机构的总资金必须通过中国人民银行统一进行管控,每天借贷以及还贷的具体情况要统一传递到中国人民银行管理总管理系统当中去,由中国人民银行进行组织人员并对资金的支收状况进行详细审核。还要明确规范并明确信贷机构的运营范围、信贷机制、犯法行为以及行为责任。同时还要面临金融市场的不确定因素面,必须坚定践行积极稳健的货币规定,依照货币流动性变化的实际状况,伴随灵活调整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增强市场操作强度,核心是增强信贷结构的主导地位,在关注中小企业贷款的同时,要使资金向结构调整,进行自主创新、节能环保以及国债项目配套倾斜。

第四,使信息技术的风险管理得到强化,订立切实可行的投资策略。伴随信息科技的快速发展,信息技术在银行业进步中日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就对信息科技技术手段的有效性以及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要求。这也是银行业安全稳固以及积极发展的核心所在。而且还要增加风险的防范意识。采取现有的科技手段,提高风险预防程度。金融组织机构要依照未来长期的收益确立长期的投资目标,寻找投资机会,并和国际金融接轨,营造良好的国内国际环境。

最后,要减少金融危机所引起的金融管理风险,就必须要以创新精神看待当下的金融管理举措,要想解决金融危机给金融系统内部关系带来的消极作用,国家必须还要以货币管理作为突破,深化金融市场的货币管理行为。要想实际做好这一点,笔者认为必须坚持并使民间金融组织的发展规范化,借鉴银行业的监管经验,颁布规范的民间金融机构监督举措,关键是弄清民间金融机构的资金源头。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之下,政府以及金融监管组织要增强职能部门的监督管理强度,使金融机制改革得到深化,对银行资产践行高效监督管理,特别是对一些创新产品的收益以及收益情况的了解,提升风险预防意识以及风险承受能力,为我国金融业营造良好的内外发展环境。

作者:宋长安单位:中国人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