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金融风险管理研究

医院金融风险管理研究

摘要:本文主要研究基于在险价值的医院金融风险管理,首先探究计算在险价值的方法和特点,然后分析VaR理论在金融风险管理中的应用,接着探究医院经营风险及其影响因素,最后设想利用在险价值应用的优势实现医院资产流动性的增强,希望能为关注此话题的研究学者提供参考意见。

关键词:在险价值;VaR理论;资产流动性

引言:

医院的金融风险指的是医院由于负债会对医院内部经营产生影响,会让医院的盈利情况具有不确定的特性。站在医院财务风险的角度,可以将医院金融风险归为两大类,一是当医院负债的利息过重,造成医院盈利情况的不理想,二是当医院负债经营,容易造成资金流的断裂,导致医院各项经营活动难以继续,陷入较为严重的瘫痪状态。

一、计算在险价值的方法

能够计算在险价值的方法有VaR计算理论,这种方法就是当市场的条件正常时,制定一定时间内的展望期,并给定定置信的水平,计算出投资组合的最大损失值。这一过程满足特定的数学关系式。这种计算方法适用于对市场风险的度量,同时也可以使用在操作性风险和信用风险的预估上[1]。VaR方法的使用要注意选取市场波动正常的时间段,当市场的变化十分的极端,就不能使用这一方法进行在险价值的计算。需要做的是将显著性的水平提高,只有这样才能够让VaR方法更加准确的度量在险价值。使用VaR方法进行计算时,需要将市场风险因素详细的制定为一个形式单一的值,当展望期归于平稳,置信水平归于平稳,VaR计算得出的数值越大,就代表组合类型存在的风险越大。当市场的情况存在波动,但是属于正常情况,并且持续的时间较短,那么以市场有效性理论收益为依据,此时在险价值呈现正态分布的情况。展望期的选取和置信水平的制定会对VaR理论的结果起到关键的影响作用。

二、VaR理论在金融风险管理中的应用

VaR理论能够用在股票市场风险的管理中。股票市场的建立帮助上市企业融通资金,帮助上市企业分散经营风险。有利于企业产权的改革,有利于企业产业结构的调整。股票市场在我国的发展中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已经有了坚实的基础。其中B股市场已经开始面向境外群众。但是股票市场常常存在较大的风险,将VaR理论应用在该领域,能够较好的辅助测量股民手中持有股份的风险。VaR理论能够提供有效衡量市场风险的指标,能够为监管部门的监管工作提供较好的支持,该功能在银行的经营中取得较好的效果,将内部的经营状况建立成模型,用于市场基础风险的计算。实践证明,在银行市场风险的管理中,VaR理论的使用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合理性。使用该方法进行的一切计算都仅仅停留在估计的层面,要想让在险价值的计算更加的准确,就要实现对潜在数目的分布有着精准的观测,存在风险的数目有很多,而在实际的测量中,却仅仅只能在受限制的时间内实现对数目的观测,这使得在险价值的估计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三、医院经营风险及其影响因素

影响医院金融风险的因素有很多,以医疗市场的需求情况为例,它具有一定的刚性特点,受宏观经济影响的强度较弱,另外医疗行业的技术含量较高,因此医院的经营竞争主要来源于医疗行业之间。就医院的运营能力和经营状况而言,医院的经营风险会对医院的偿债风险产生一定的影响,医院的财务风险会受到医院资产结构的变化、医院现金流量的变化、医院资金调度情况,以及的医院的盈利能力的影响。而且这些因素也会影响到医院的偿债能力。医院的负债风险受到利率水平的影响。当利率发生变化,医院用于融资的成本也会发生变化。医院负债的具体情况会影响医院的财务风险。负债的规模在医院的盈利方面上起到关键的影响作用,会影响医院净资产的收益情况。由上述内容我们可以知道,医院的金融风险是可以进行量化的,可以使用在险价值的计算方法,估计医院运营的在险价值。

四、增强医院的资产流动性

当医院的资产流动性较差,发生衰退或停滞的情况,就会让医院的运营面临现金流量缺失的困境,让医院的经营活动难以维持,此时还会由于病人的减少,让医院的库存药品出现积压的情况,这让物资的周转面临困境,而且医院资金变现的时间也会延长。加剧医院经营上的窘境。在公立医院往往存在欠费数额大的情况,而且医院内部对于应收账款的催缴工作难以取得良好的效果[2]。因此在险价值的估计可以应用在这一方面上。为提高医院资金流动性,可以将在险价值的计算方法应用其中,通过合理科学的预测风险,合理规划资金的使用,让医院的资金尽量具有较高的变现能力。医院的非流动资金常常占有的比例较大,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医院资金的流动性。比如医院内部放置已久的医疗设备,在这项任务的处理中,可以使用在险价值的计算方法,估计设备变卖存在的风险,估计存放设备具有的风险,经过科学合理的考量,尽量实现对固定资产的合理处置。

五、结语

综上所述,将在险价值的相关理念应用在医院金融风险管理中有望取得一定的效果,能够有效的预防医院金融风险的爆发,让国家的卫生事业取得较好的发展,让医院的医疗资源能够均匀的分配使用,让广大的人民群众能够得到公平的救治。为了取得更好的预防效果,医院金融风险的预防还需要考虑政府的支持情况,以及金融机构的相关制度,还需要考虑社会大众的态度。

参考文献:

[1]吴亚辉.宏观审慎监管框架下有关医院金融会计问题研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7,28(12):98-99.

[2]任培政.金融风险的溢出效应及宏观审慎监管研究[D].华中科技大学,2015.

作者:王智英 单位: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