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互联网金融专业发展现状

高职院校互联网金融专业发展现状

摘要: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互联网金融行业日益发展。为了适应时代和行也发展需求,教育部2015年正式将互联网金融专业录入高职院校专业目录,本文主要总结近年来我国高职院校互联网金融专业发展现状。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高职院校;互联网金融专业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以互联网为主导的现代信息技术与现代经济的关系日益密切,金融行业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已经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革。从2013年—“互联网金融元年”开始,互联金融已经迅速渗入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改变和颠覆传统的金融服务方式,我国互联网金融从边缘走向主流,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一、互联网金融专业面临的需求分析

2015-2016年国家连续出台多项政策,将“互联网金融”连续第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鼓励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2016年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和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联合课题组在其《中国互联网金融人才体系建设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市场规模未来5年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4.67%,到2020年预计将大43万亿。预测到2019年互联网金融从业人员将达93万人,2024年将达到315万人,未来5-10年,互联网金融行业人才缺口将达百万人。2016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中指出,互联网金融既包括非金融机构互联网企业所从事的金融业务,如第三方支付、在线理财产品的销售等;也包括传统金融机构借助互联网技术展开的新业务领域,如银行。从近几年的发展来看,传统金融都在努力向互联网金融迈进,2015年,中国银行互联网金融品牌“e—ICBC,成为国内第一家互联网品牌的商业银行。另外我国出现了一系列互联网金融产品:互联网支付平台以支付宝为典型代表;互联网理财平台以余额宝为典型代表,互联网融资平台以众筹网为代表;互联网贷款平台以蚂蚁微贷为代表等。互联网金融存在巨大市场,行业需求供不应求。传统的金融专业培养模式已经不再适应新型的互联网金融时代要求。

二、高职院校互联网金融专业现状

目前,国内越来越多的高职院校已经设立或者正在筹备设立互联网金融专业,各省高职院校设立互联网金融专业的院校呈递增趋势。为了适应互联网经济的时展需求,全面贯彻和落实国家高职高专院校发展要求,2015年,教育部正式在高职高专院校专业目录中增加互联网金融专业。根据教育部关于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备案结果,2016年全国设立互联金融专业的高职院校为67所;2017年增加至112所;今年又新增42所,总数增加至154所。截止到2018年,国内一共有24个省份有高职院校专门设立互联网金融专业,全国各省份中开设互联网金融专业高职院校超过10所的有5个省份,分别是安徽省、河北省、浙江省、河南省、四川省。天津、云南、上海、海南等省份目前还没有高职院校专门设立互联网金融专业。

三、湖南省高职院校互联网专业开设现状

2018年,湖南省在教育部关于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备案中所登记的开立金融类专业的高职院校一共21所。在下属的二级专业中,主要以金融管理、投资与理财专业为主,其中金融管理专业开设学校为15所,占已开金融专业高职院校总数的71%;投资与理财专业开设学校为8所,占总数的38%。而互联网金融专业开设学校为4所,仅占总数的19%。

四、湖南省高职院校互联网金融课程设置情况

在已开设金融专业的高职院校中,4所高职院校已正式设立互联网金融专业。保险职院互联网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现代金融基础、互联网金融概论、互联网开发技术、大数据征信应用、互联网金融营销、第三方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机构运营管理、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财务报表阅读与分析、理财规划实务、保险理论与实务、证券理论与实务等。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互联网专业核心课程包括:金融理论与实务、国际金融、金融产品营销、证券投资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实务、保险学、财务管理、市场调查与预测、网络金融与电子支付、互联网P2P金融、互联网金融理论与实务等。其余设有金融类专业的高职院校中,虽然没有单独成立互联网金融专业,但是基本上在其课程设置中都有添加互联网金融类课程。如湖南大众传媒学院、湖南南方职业技术学院和长沙商贸旅游职业学院等均在其金融管理专业或相关专业中均新增了《互联网金融实务》课程。

五、结语

近年来,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传统金融领域不断变革和创新,非金融机构日益发展。互联网金融行业人才需求时间紧,数量大。为适应时展,教育部已正式将互联网金融专业列入高职学院专业目录。虽然国内越来越多的高职院校已经开设或正在筹备开设互联网金融专业,但是所占比例并不高。另一方面,已开设金融专业的高职院校都将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调整,基本都在金融专业开设了《互联网金融》相关课程。

参考文献:

[1]熊建宇.高职互联网金融专业课程体系构建[J].教育与职业,2016:86-87.

[2]王炜.高职金融专业人才需求分析—基于金融行业发展的视角[J].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学报,2015(32).

作者:谢翠玲 单位: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