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个人股票投资论文

个人股票投资论文

一、个人投资风险行程的原因

(一)货币政策的影响

货币政策通过利率变动影响到货币供应量的变化,从而导致股票需求的变化最终影响到市场的波动。货币供应量的增加促使银行个人贷款量的增加,社会融资环境的宽裕令大量的社会游资不断流入股票市场,造成股票市场的交易活跃,价格上扬。

(二)财政政策的影响

国家以财政政策调节宏观经济,财政支出的增加与降低将直接影响市场的繁荣与否,进而影响到企业的效益。而税率的提高或减少,将会影响到市场的投资欲望与股票价格,从而直接与个人股票投资的损益相关。

(三)供求结构影响

当可供投资者持有的股票量和入市资金之间的比例失调时,市场的扩容速度与入市资金增加速不匹配时,供求结构风险就显得极为突出,大量的资金闲置或过热,都会导致股市出现虚假的繁荣和萧瑟,从而增加了个人股票投资的风险。

二、个人风险管控应对策略

(一)策略层面防范

1.避免盲目投资,全盘投资计划股票的信息不对称性,致使个人投资者在投资之初就处于一个不利的位置。因此个人股票投资第一个需要注意的就是信息的搜集,把握住市场的定位,分析判断现今股票市场的投资价格变化,入市时间和入市目标的制定,乃至于最后的撤离时间,都需要做好计划,不能仓促选择。

2.规避风险,不亏为赚股票市场的不确定性导致股票的涨幅变化极快,投资盈利时应留出空挡,分析市场变化果断抛售,避免被“套牢”或者“踏空”,任何时候给自己留出充足的时间和空间做出止损吸纳。

3.投资不是投机股票虽然名为投资,实际上却是投机行为,而且短时间的投机常常可以带来巨大的收益,因此众多的个人股票投资者就陷入了投机者的行列。而股票市场的不确定性导致投机在带来巨大利润的同时也扩大了风险。

(二)实际操作的风险防控对策

1.买入卖出时机的选择当股价高于SAR线之上的时候,属于买方市场。股价低于SAR线之下属于卖方市场。SAR指标反应的是长期和中期的走势,因此何时买入、卖出,当以SAR线为基准,结合长期均线来判断时机。

2.以值搏率测算通过对值搏率的测算分析,比较一段时间内某一只股票的上涨和下跌空间,选择上涨空间比较大的股票投资,避免持有值搏率低的股票。

3.技术指标测算买点结合周线、月线的KDJ指标,在低位、套牢区外、布林线收口方向、极度萎缩和重底线交合出找寻校准买点。

三、结语

随着金融发展与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股票投资不可避免的成为了未来热钱流入的地方,而股票市场由于其不确定性和中国股票市场特有的“政策市”特点决定,中国的股票市场更加的不可控。而个人股票投资受限于其信息的不可控与大局观的缺失,必然风险管控上更为的缺少。因此对于中国的股市,个人股票投资者必须也必要保持一种清醒的态度,以数据和政策导向为方向,进行风向管控,从而趋利避害,赢得利益。

作者:石佳宁单位:陕西国际商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