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建工作国有企业改革论文

党建工作国有企业改革论文

一、当前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

1.对党建工作价值的认识存在偏差

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随着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及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很多国企员工甚至是企业管理者都普遍存在这样一种观点:企业党建是形式上的,可有可无的,企业只要加强经济管理,落实好管理制度就可以了。对党建工作认识不足,重视度不够。认为企业的市场的主体,追求利益最大化是其最根本的目标,而企业党建工作不会直接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只需要在日常工作中管管党员及自身就好,没有必要强调其政治核心作用。进而出现重经济,轻党建的现象。然而,国有企业只有在有效做好党建工作的前提下,才能有凝聚力进而更好更长远的发展下去。

2.党组织作用不明显,参与企业重大决策没有得到有效落实

在国有企业中,企业党组织不能充分发挥其政治核心作用,普遍存在党组织作用弱化,企难以参与企业重大决策等问题。企业的重要决策往往由企业法人说了算,党组织成了附庸,没有实际权力。而有些企业即便是法人董事和党委书记一人担任,但在工作中往往是多以企业法人的身份出现,重经济而轻党建。

3.企业党建工作面对新挑战,创新能力不强

当前,国有企业发展迅速,这就迫切需要企业党建能够适应其新形式,不断进行创新,以此来应对新的挑战,为企业的改革发展提供有效的保证。然而,以目前的状况来看,我国国有企业在党建工作上还是采用以前的指导思想,党建工作内容方式方法在很大程度上都还是过去的陈旧习惯,党建工作的前瞻性不够,远远跟不上企业发展的需要。国有企业中普遍存在对政工队伍建设认识不足、政工队伍结构不合理、政工干部年龄普遍偏大以及政工人员综合素质不高、观念陈旧等问题。而这些问题的存在就造成了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大打折扣,对处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国有企业发展起不到相应的作用。

二、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措施建议

针对以上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所存在的问题分析,要想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必须要做好转变思想、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机制、加强对国有企业工作内容和方式的创新等工作,以此来改进和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使国有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进而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具体可以从总结为以下几方面:

1.充分认识加强国企党建的重要性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市场经济日趋复杂的背景下,国有企业的改革正面临着新的挑战。这就必须要有党的建设来强化导向,积极推动,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来提供有力保障,进而促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的顺利进行。因此,要围绕国有企业的改革,提高认识,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时刻牢记只有做好企业党建工作才能更好的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这一任务,做好宣传、维护稳定等工作,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2.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机制,探索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

(1)建立完善企业领导体制。建立科学合理的领导体制,妥善处理好党组织与董事会、职工代表、工会等之间的关系,形成党组织与公司治理结构职责明确、有机融合、运转协调的新型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同时,根据企业经营发展状况和党员数量进行党组织架构的合理安排设置,理清从属关系并建立党的工作机构。

(2)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要加强企业领导人员选拔机制,建立健全企业领导人员推荐、考察、任免的制度和程序,完善以委任制、选任制和选聘制为主要形式的企业领导人员选任机制,把真正优秀的人才选拔上来。二要加强提高领导班子的领导能力和综合素质,加强领导人员的培育机制及学习制度,定期开展组织学习,使其能够紧跟市场经济发展的脚步,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以及管理创新的能力。三要加强对党内领导的廉政建设,充分运用各种监督机制,切实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的监督,确保其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廉洁从业,进而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四要加强领导班子的考核和激励机制,激发其工作的积极性及主观能动性。

(3)健全企业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新机制,提高党组织领导参与企业重大决策的能力。一要明确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范围和内容。二要积极探索参与决策的途径和方法,推进决策的顺利进行。三要规范参与决策的程序,确保决策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3.创新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内容和方式

提高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在市场经济不断完善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组织要摆脱以前陈旧的管理模式,紧跟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脚步,适应新形式下的改革需要,转变思想观念,改变工作方法方式,进行大胆创新,进而提高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水平。一是要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党组织开展活动,要以企业生产经营为中心点,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于生产经营的有效结合点,改变传统以政治学习为主的陈旧思想模式,转变为以提高思想政治和业务综合素质为主,以完成企业生产经营各项任务作为企业党建的工作内容,引导党组织发挥模范带头的积极作用。二是要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党组织活动开展,要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发展状况,因地制宜,科学灵活地采取各种形式开展党组织的各项活动。此外,要加强结合现代化的科技手段,丰富党组织开展活动的载体,实现党员管理的现代化。

三、总结

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而国企的党建工作始终是国有企业独特的政治优势,是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保证,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改革创新,为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提供思想和政治保证是新形式下加强和改进党建的重要任务。因此,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过程中,要坚持加强创新改革企业的党建工作,积极探究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党组织充分发挥其应有作用的方法,使得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能够更上一步,进而为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

作者:赵翔单位:中铝宁夏能源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