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粮食企业财务控制问题及措施

国有粮食企业财务控制问题及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壮大,我国粮食国有制改革和粮食流通体顺利开展,粮食企业财务工作覆盖范围逐渐扩大,粮食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也日益复杂,近些年国有粮食企业财务控制问题逐渐凸显,严重影响我国粮食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发展。新型市场经济体制下,粮食财务管理工作已逐渐成为国有粮食企业稳定长期发展的重要保障。为适应财务工作新发展趋势,必须提升粮食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家里健全的粮食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制度,控制财务管理风险,强化粮食企业内部监督审核制度,提高粮食企业经济收益,推动我国粮食企业稳定长期发展,促进我国经济建设水平快速提升。

关键词:国有体制;粮食企业;财务管理;解决措施

引言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经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我国粮食企业国有体制改革顺利开展,粮食企业内部财务控制问题逐渐凸显出来,财务状况关乎每项企业的壮大发展,粮食企业也不例外,身处经济体制变革的今天,必须重新审视粮食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体制问题,尤其是财务控制功能及在财务管理系统中的重要地位,重点解决国有粮食企业财务控制问题,才能促进我国粮食企业长期稳定发展,促进我国经济快速上升,本文针对我国国有粮食企业财务控制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对策。

一、我国粮食企业财务控制中主要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风险意识淡薄。我国目前国有粮食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工作仍采用旧思维/旧模式,导致国有粮食企业内部微观环境不适应大的经济体制环境,缺乏一定风险管理控制意识,往往认为只需要正确使用资金、管理资金,就不会出现财务控制管理风险。一些中小型粮食企业财务人员工作素质水平较低,往往只是实现“做账型”工作目标,这就导致粮食财务控制风险在无形之中产生。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我国国有制经济体制和市场经济体制逐渐发生变化,在中国加入世界WTO组织后,我国国有制企业外部大环境逐渐趋于复杂多元化,我国经济、政治、文化以及法律等多项领域管理标准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这些改变对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和理财环境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更存在一些中小型粮食企业人员采取旧方法、旧思维管理粮食企业,导致企业管理措施落后,管理职能停滞不前。

(二)财务人员技术水平有限,工作基础薄弱。随着我国经济体制逐渐完善,我国粮食企业内部财务工作人员陈旧思想观念和经营管理模式已经不适合现代企业的快速发展,一些内部工作人员自身素质水平相对较低,已不能满足粮食企业现代化管理控制。

(三)财务封闭化,信息质量较差,会计信息处理随意性高。我国粮食企业内部管理人员领导政绩同公司企业政绩之间具有直接联系,所以有些领导为实现自身业绩,往往会盲目接受一些人为因素的控制,粮食内部信息报表已不能直接反应企业实际经营绩效,导致粮食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封闭化,会计信息质量较低,随意性也较大,导致粮食企业财务信息严重失真,有的企业甚至出现资产亏损,不良资产长期挂账,有增无减,导致粮食企业资金运作困难,表面利润较多,但实际内部资产空虚,难以应付到期债务支出,应收账款居高不下,严重影响我国粮食企业稳定发展。

(四)企业国有制对粮食企业财务管理工作造成巨大困扰。粮食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是通过最少投资获取最大收益,而国有制企业财务管理体制对我国粮食企业财务管理工作造成巨大困扰,目前粮食企业管理体制尚未作出改变,国有体制同财务管理机制间存在巨大矛盾,造成财务管理工作存在报账、记账和算账的初级阶段,财务管理体制无法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造成内部财务管理混乱,影响企业资金运作安全性和流动性,降低资金使用效率,导致我国粮食企业经济收益低下。

二、探求我国粮食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新突破

(一)灵活应对经济市场变化,控制企业财务风险。确立财务管理工作控制核心地位,不断更新财务管理理念,促进我国粮食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从被动转向主动,使粮食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从被动服从专项主动生产及主动配合,满足我国粮食企业资金增值需求;建立合适的企业会计管理制度,保证财务数据报表及时性和真实程度,对粮食企业进行全面预算分析,管理年末编制和季度预算;树立企业利益最高理念,树立节约时间和资金观念,提倡开源节流,充分体现货币价值观,提高企业资金利用率;树立节约资金观念,采取现值指数法、回收期法等,有效增加现金流量,提高粮食企业资金信用等级,实现信贷支持;树立财务公关理念,加强财务人员及各企业之间的联系,方便工作沟通指导,争取相关优惠政策。

(二)实施粮食企业宏观调控。我国国有粮食企业承担政策性粮食业务,其中包括地方储备粮食、中央储备粮食及保管轮换工作等。有效提高收购贷款,保证粮食质量,粮食来源充足,有效完成行政部门下达的相关粮食存储业务,控制好粮食管理轮换工作,提出“低进高出”政策,保证粮食质量,实现企业收益最大化,逐渐完善粮食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实现粮食企业持久发展。

(三)不断提升我国粮食企业经济收益,寻求多远发展。打破传统粮食经营管理制度,根据经济市场体制实际情况实现多种经营,采用市场经济观念管理经营粮食企业,切实实现鼓励制度,打破“大锅饭”现象,转变传统工作观念,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要严格执行国家经济管理政策,提高经济制度透明性,禁止出现暗箱操作的现象,同时紧抓粮食企业改革契机,建立现代化产权治理结构,实现管理体制创新,转变管理机制,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有效解决粮食企业内部亏损问题,促进市场经济中粮食企业主导地位稳固。

(四)加强技术员工培训,建立优质工作队伍。聘请专业会计工作人员,加强会计人员专业技能培训,针对实际情况开展知识讲座,提高电子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有效提升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定期培训技术员工,建立起优质的工作队伍,实现轮岗、定期交流保证财会工作人员全面发挥会计审核监督功能。

(五)建立完善粮食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企业作为一个系统性建立的工程,其客观成分较多,必须根据企业不同特点建立内部管理制度,其中包括:明确员工职责划分,让每位员工明确自身职责和工作岗位要求,明确授权部门的权限,禁止出现越权现象,明确奖惩制度;实现对账、记账不相容,建立复核制度,做到工作范围明确;建立实物台账,保证实物盘点制度的有效落实,保证账账相符,一旦发现账目不符情况,立即查明原因,并及时上报处理;制定完善预算管理系统,控制才部门支出情况,有效实现预算管理,并在每年年末进行预算和实际目标对比,深入分析差距原因,及时采取应对措施进行处理,保证不发生冲突事件;建立成本预算控制制度,分析成本费用组成成分,定期考核成本费用指标的完成情况,做好经验交流工作,认真分析并作出相应处理;构建科学合理的粮食企业营销制度,及时发现财务管理中的缺陷,制定相应解决方案,促进粮食企业长期稳定发展。

(六)强化企业内部监督审核制度。落实粮食企业财务挂账剥离工作,为粮食企业发展创造积极条件,加快处理不良贷款、资产的步伐,保证粮食企业在新型市场竞争体制下轻装上阵,落实粮食流通优惠政策,做好企业资产监督管理工作,抓住发展改革时机,加强会计审核制度,加强主管部门同其他监督部门之间的沟通,做到密切协调、信息共享。

参考文献:

[1]裴卫红.完善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财务管理[J].中国粮食经济,2005(03):45~47

[2]周吉.企业集团财务控制初探[J].上海会计,2009(05):15

[3]汤谷良.财务控制新论[D].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2003:103~104

[4]伍中信.企业财务控制和评价[M].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6:67~95

[5]张甫国.国有企业集团内部财务控制与监督[J].现代会计,2009(06):23~25

作者:尤谊,刘涛 单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