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治理财务控制论文

企业财务治理财务控制论文

一、基于财务治理的企业集团财务控制体系

在当今社会的发展形式下,企业集团承受着很多方面的压力,增加了企业集团财务控制的难度,财务治理思想的介入从根本上解决了此类难题。在实际情况中,企业集团将财务治理作为核心的财务制度体系建设,需要从三方面入手,分别为实物和款项、内部监管以及审计管理。

1.实物和款项从实物和款项的角度出发

切实加强财务管理的力度是企业集团财务实现有效控制的主要渠道。针对企业集团的财务管理,实物以及款型是财务管理控制的基本内容和对象。因此,企业的相关管理部门应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对实物和款项的管理和审查力度,对其动态进行严格的监管,并将审查和监管的结果进行记录,作为日后财务控制管理的依据。在实物和款项相关内容的管理过程中,如果发现账实不符的现象,可在找到根源的基础上对其进行及时处理。在职权执行过程中,为满足实际要求必须要进行越权时,需要向有关部门发送请求,在得到批复后才可进行下阶段操作。对于私自修改账目的人员,要进行严肃的处理,通常将此类人员移交司法部门。

2.内部监管从企业集团财务控制的角度讲

健全的内部监管机制是十分重要的控制手段。在实际的财务管理过程中,对问题进行针对性的分析,找到产生此类问题的根本原因,并建立严谨的制度,以此规范企业集团财务管理的具体行为。另外,在加强企业集团财务核算工作的同时提高企业内部的监管力度。

3.审计管理企业集团财务的审计管理是财务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管理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一般而言,企业可以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建立多个审计管理部门。根据企业的财政状况,实施财务审计工作,审计对象主要包括财务报表、核算记录等,在审计过程中,应按照规范要求逐步进行,达到有效控制企业集团财务的目的,这项举措还是企业总体经济管理的重要内容。根据企业集团对财务的实际要求和目标,对其财务情况实施全面的审计管理,及时发现企业财务核实、分配方面的不足,并对其进行定位和处理,审计过程中,应确保其具有一定独立性,避免审计被其他因素所干扰从而影响审计结果。

二、结语

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影响下,企业集团逐渐成为市场经济的主体,引起企业集团财务控制的状况将直接影响到市场经济。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干扰,企业集团的财务控制体系陷入了困境。但财务治理思想的出现为企业集团的财务控制体系带来了新的生机,将财务治理作为财务控制的核心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充分考虑企业自身实际情况的前提下,创建财务管理的新模式,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通过不断努力,我国企业集团的财政控制水平会上升到新的高度。

作者:蔡金春单位:苏州高新区经济发展集团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