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行医院财务会计论文

现行医院财务会计论文

一现行医院财务会计制度存在的问题分析

1会计核算中对外投资存在的问题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很多原国有单位相继被投放到市场中去参与市场竞争。医院作为公益性单位,虽然不用直接参与市场竞争,但随着医疗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如何将有限的资金进行科学投资以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率,获得最大效益也是各医院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现行医院会计制度中,会计核算方面没有对投资核算进行细化分类,在执行会计制度的过程中,不同所有制医院会计处理所依照的方法也各不相同,不利于医院资本的合理优化。

2财务预算管理不到位

医院资金的主要来源是其经营活动,而医院的财务预算关系到整个医院的经营活动,二者之间存在密切的关系。目前,医院普遍缺乏预算意识,资金预算侧重于主观判断,对预算管理更是缺乏相应的预算管理体系,预算执行脱离实际经营活动,降低经费的使用科学性。同时,缺乏有效的内部控制和监督体系,不能将责任具体落实下去,预算使去其本应有的约束作用,加大医院财务管理压力,不利于医院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

3现行医院财务会计制度监管存在的问题

具体表现在监管法律法规体系不健全、财务自身监管薄弱、内部审计执行不力、社会中介机构未发挥有效监督作用等方面。目前,我国多数医院自身财务监管薄弱,没有相应的权威内部审计机构,加之政府多头监管缺乏有效的协调沟通,而法律法规以及制度体系又比较笼统,有关惩戒规定不够具体,可操作性差且执行力不够,使得医院财务监督方面存在很多漏洞。

4信息化管理水平落后

现行的医院财务会计制度的有效执行需要医院信息系统的支持。但是,目前我国医疗改革并不是很完善,信息管理系统并不是最先进的,各种会计软件和信息化软件也不能及时更新,且存在医院各部门的管理学经常各自为战,缺乏有效的沟通,不能有效进行资源共享,必定会造成一些物资的浪费。

5现行医院固定资产方面存在的不足

现行会计制度在医院固定资产的确认、分类、核算及处置方面都做了大胆尝试,有了新的规定,不仅更贴近医院的发展要求,也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这种改革创新大大规范了医院固定资产管理及核算,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的个别医院求大而全盲目购建、虚增固定资产资产总量以及固定资产减值等,对此各医院应医院之间不必要的重复购建的现象时有发生,根据具体使用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和分析,找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二针对医院财务会计制度存在问题的改进方案研究

1完善各项资本经营业务的明细划分

各医院为了规范会计处理、做到账目有所依据需要对各项资本经营业务进行明细划分。有关部门应改革过去不合理的会计制度,使业务状况的核算规范化,如可将对外投资项目细做到具体投资有具体的核算要求。另可参照企业会计制度增高投资收益项目,年底结账时直接将其收入收支结余“其它科目”里。总之要对各种形式的资本经营事项进行明细划分,并制定相应的会计处理规范。

2积极完善医院的预算管理

体系现行制度下,医院应注重收入与支出的预算管理,积极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做到预算管理内容、管理过程、管理主体的全面化。年度终了,医院应按照财政部门决算编制要求,真实、完整、准确、及时的编制预算并经主管部门审批。编制预算前进行充分的调研认证,确定预算基础,核实基础数字,正确预测各种因素对医院收支的影响;一改传统的“基数加增长”的编制方法,采取零基预算法、弹性预算法等多种方法编制年度预算;编制过程坚持“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统筹兼顾、保证重点”的原则。对预算执行进行全过程的有效监督,对预算支出必须给出详细理由,在经过科学严谨的论证后方可批准使用。还要对执行结果进行分析考核,将预算执行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医院各科室医护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有效降低医疗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3加强医院财务会计制度的监督机制完美的监督

需要来自单位内部、政府部门以及社会中介机构的共同配合。对此应:

(1)加强政府监督

会计监督与会计核算并举,医院的财务部门是医院内部经济活动的中心,是医院财务监管的主体,这是国家赋予财务部门的法定责任。政府应认清自己在医院监管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加强医疗价格改革,杜绝以药养医,定期对监管制度的实施效果展开调查统计,定期向公众揭示医院各种费用与收支是否平衡的机制等。

(2)加强内部审计部门的监管

医院应树立以财务收支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为主,以风险管理审计为发展方向,有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摆脱院领导的操控,实现审计结果的公正、客观、独立性。

(3)加强全院职工共同监督管理

全院上下应统一认识到医院经济活动是和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科室、和职工都要担起监管重任,从而保证医院财务会计制度的有效实施。

4推动信息化建设,提高医院信息化管理水平

信息化建设不仅可以很好实现资源共享,还能有效节省人力、物力,对单位成本进行科学有效使用。通过信息化手段有效整合医院资源,将医院的物流、财务管理与服务的各个系统相互联系在一起,实现了医院信息管理的一体化,并及时地将医院的库存商品、各科室的药品配备情况等反映出来,有利地节省了医院的资源。此外,现行的会计制度要求所有固定资产从增加的下月起开始计提折旧,在信息化网络体系下,可以利用会计核算软件实现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使得不同医用资产的计提折旧工作更加简单快捷。

5加强医院固定资产管理,提高设备利用率

医院固定资产是由医院占用有或使用,能直接或间接为医院带来经济效益,是医院开展医疗、科研、教学等各类活动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更是医院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资源。加强医院固定资产管理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1)增强固定资产管理意识与制度的完善

医院领导及医护人员要从思想上真正理解固定资产对其工作的不可取代性,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避免各种盲目和浪费行为,也才能真正利用好固定资产;同时还要加强对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的制定与完善,制度是保证业务操作规范化、秩序化、高效率及管理漏洞的重要手段,对于固定资产确认、购置、使用、保管、保值增值、处置等方面都要有明确的规章制度,再配以高素质的管理人员进行监督考核。

(2)取消机械部、后勤部等多头管理

由固定资产管理部门统一采购、报修、报废及使用情况进行管理,并进行二级分类明细核算,全面负责相关事宜的核算及会计监督工作,建立固定资产及累计折旧总账,并充分运用电子信息化管理手段,科学有效地使用固定资产“累计折旧”,确保设施设备消耗的补偿和更新改造。

(3)科学编制设备采购预算

再现行制度下医院进行设备采购不再受原来净资产中以备更新改造固定资产所提取的修购基金余额的限制性约束,盲目的扩张会带来资产的浪费。这就需要进行配置管理,科学编制新增资产购置预算,列明必要性,做好项目可行性报告和绩效报告,既注重经济性更要关注社会效益,满足医院真正合理的需求。

三结束语

现行的医院财务会计制度相对于旧制度有很多优点,起初也适应市场经济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需要,并为提高医院效益起着重要作用。而对近几年实施过程中呈现的问题我们应认真分析,积极完善,因为深化医院财务会计制度有利于完善医院会计系统,有利于医院改善运营状况,促进医院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全面提高。

作者:王光佳单位:镇平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