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学财务控制论文

经济学财务控制论文

一、基于信息经济学分析

信息经济学是非对称信息博弈论在经济学中的应用,现在已经成为经济科学中重要的学科之一。信息经济学中的非对称信息指的是某些参与人拥有但另一些参与人不拥有的信息。与博弈论不同的是,信息经济学是在博弈论提供的方法论的基础上,研究什么是非对称信息情况下的最优交易契约。信息非对称可以从两个角度划分:非对称发生的时间和非对称信息的内容。从非对称发生的时间来看,非对称可能发生在当事人签订契约之前,成为事前非对称,这类模型称为逆向选择模型;非对称性发生在当事人签订契约之后,成为事后非对称,此类模型称为道德风险模型。而从非对称信息的内容来看,又可分为研究不可观测行为的模型(隐藏行为模型)和研究不可观测知识的隐藏知识模型(隐藏信息模型)。从信息经济学的角度,军队财务控制可以理解为:国家和军队的代表者(委托人)通过制定、设计相关的控制机制,对各参与个体(人)施加影响,使各参与人能够从自身利益出发做出与军队利益相一致的行动选择,从而达到预期的目的。军队财务管理实践中,由于各方信息不对称,极易产生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等问题,表现在:一是短期行为问题。委托人关心的是军队和单位长远建设和发展,而人往往只关心短期利益给自己带来的好处,如过度消费、享受优越的工作环境、政绩工程等。二是虚假信息的问题。由于信息不对称,人往往处于信息优势,为了追求个人利益极可能利用手中的信息优势,按照自己的意图去决定信息的生成和利用,如粉饰财务报告、隐瞒失误等。此时,如果没有相应的财务控制制度,人极有可能会利用委托人的授权来谋求更多的私人利益,使委托人的利润最大化目标难以实现。因此,如何规范军队人的行为以及如何向委托人披露真实的信息就显得尤为重要。

二、基于新制度经济学分析

新制度经济学是用经济学的方法研究制度的经济学,其发端于罗纳德•科斯的交易成本说,它在沿用新古典主义学派的传统分析工具的同时,创新了制度分析法,将制度因素内生化,专门考察制度因素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与作用,并强调新制度经济学应该研究人、制度与经济活动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对于制度的定义,诺斯将其看作一种博弈规则,认为“制度是一个社会的游戏规则,或者更规范地说,是定义人类交往的人为的约束。包括‘正式规则’和‘非正式规则’以及这些规则的‘实施特性’”;V.W.拉坦在《诱致性制度变迁理论》一文中将制度定义为一套行为规则,它们被用于支配特定的行为模式与相互关系。从新制度经济学的角度,可将军队财务控制制度定义为:以军队则权划分为基础,旨在对军队各级单位、部门的财务活动实施监控,及时纠正存在的偏差,保证各项事业任务按计划进行的一种制度,其包括军队财务控制制度的正式规则、非正式规则和实施机制三个维度。采用制度结构有助于判断军队财务控制制度的有效性,即判断控制结果和控制目标的差异,也就是判断控制目标的实现程度。它取决于军队财务控制正式规则的有效性、实施机制的有效性以及非正式规则对二者的影响。非正式规则、正式规则及实施机制的关系及军队财务控制制度的有效性。

作者:杜芳欣丁琪单位:军事经济学院研究生一队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