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微企业财务控制论文

小微企业财务控制论文

一、小微企业财务控制存在的问题

1.财务人员素质情况笔者在调查中发现,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着财务人员知识水平不够,素质偏低的现象。笔者调查的70个企业中,财务人员学历是大专及以上的只有30家,另外35家企业的财务人员要么是中专学历,要么是参加会计速成班,甚至有些是自学成才。另外国家明确规定,会计从业人员必须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才能上岗,但是好多企业的财务人员并没有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这一部分企业有9家。笔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只有18家企业的财务人员取得了一定的会计职称资格,仅占26%,其中,初级资格的有14家,中级资格的有4家。由以上调查统计结果我们可以看出,小微企业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较低,工作能力较差,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财务报表就不能正确地反映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难以为业主提供有用的会计信息,影响企业做出正确的决策。

2.企业制度建设情况调查大部分小微企业没有建立健全财务控制制度,会计账务处理不够规范。在调查的70家企业中,只有12家企业表示自己有完善的财务控制制度,这一部分只占到了调查样本的17%,另外83%的企业表示没有建立财务控制制度,甚至根不不理解财务控制是怎么一回事、为什么要进行财务控制。另外,92%(65家)的企业表示自己的账务处理是规范的,但是笔者在实地调研中发现,大部分的小微企业账务处理都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例如公私账目不分,原始凭证、记账凭证以及会计科目的填写、使用不够规范等。再就是,财政部已经于2011年印发了《小企业会计准则》,该准则于2013年1月1日起实施,但是被调查的小微企业大部分都不知道这一新准则,他们执行的是2004年财政部的《小企业会计制度》或者是2006年的《企业会计准则》,有的企业是两种准则混合使用,甚至有些企业自行“研发”了只适合自己的账务处理方法。

二、小微企业在财务控制方面的提升

1.完善企业的财务机构的设置,合理的进行岗位设置并实行岗位轮换制小微企业的负责人应该根据企业的实际业务情况决定会计机构的设置。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应根根据实际业务的需要设置会计机构或者是在其他有关的机构中设置专职的财务工作人员并且任命合适的人员的担任会计主管;不具备单独设置会计机构条件的企业,应当委托具有条件的中介机构记账。另外,小微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实行岗位轮换制度,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岗位轮换制度可以低成本、低风险的为企业培养出一批复合型的优秀人才。

2.注重财会人员专业素质的提高,加强财务人员的继续教育工作我国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着财务工作人员专业素质偏低的问题,怎样提高财务人员的素质,成了当前小微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首先企业应该对本单位的财会人员进行职业理想教育和工作态度教育。作为一名财会人员,热爱本职工作是干好本职工作的前提,同时工作态度也是正确履行岗位职责以及义务的基础。其次企业应该加强对员工的业务知识培新,努力提高员工的业务素质和财务管理的水平。财会人员应该积极参与各种专业培训,同时要按照国家法律的规定积极接受继续教育,自觉学习各种专业知识,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以及素质。

3.强化企业管理者的财务控制意识,建立健全企业财务控制制度管理者应该树立正确的与时俱进的财务管理意识,小微企业应该在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前提下,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以及财务管理的具体要求设计符合企业自身条件的财务控制制度。企业设计的财务控制制度必须遵循有效性的原则,使其起到规范企业的管理行为、保证企业经济目标实现的作用,同时因为企业面临的内外部环境都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企业还要根据变化了的实际情况和管理的需要不断地修正、完善财务控制制度。

作者:丁海平杨镇单位:潍坊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