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方法

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方法

摘要:从当前社会中各行各业的经营发展来看,财务管理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只有确保了财务管理的合理,才能够保证医院的资金安全与正常经营,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在医院经营中,应加速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发挥出财务管理对医院发展的促进作用。立足于市场经济视角下的医院发展,实现管理与经营的有效结合,推动医院的可持续发展。本文也将从多个角度出发,找寻具体的可行性方法。

关键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医院财务

从我国目前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实际情况来看,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轻视内部控制,管理人员尚未建立起对内部控制的准确认识、重经营、轻管理,医院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财务信息出现失真以及管理体系的建立存在形式,达不到理想效果等方面。基于此,提高管理层的财务控制意识、构建有效的财务会计控制制度,成为确保医院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

一、当前我国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轻视内部控制,管理人员尚未建立对内部控制的准确认识

从目前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实际情况来看,首要问题便是医院本身的内部控制意识不强。医院领导层人员尚未建立起对内部控制的准确认识,使内部控制工作的展开受到很多限制,有些医院更是只停留在理论层面。极大程度地影响了医院的进一步发展。

(二)医院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财务信息失真

在市场经济的导向下,很多医院管理人员都将主要心思放在医院的经营上,力求通过经营手段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而忽略了医院的管理工作。同时,由于内部控制制度的不完善,也容易导致医院财务会计出现问题,给医院造成资产损失。在这个过程中,最主要的因素便是财务信息的失真。由于医院并未建立起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也使得一部分会计人员在对待本职工作时责任感不强,又因缺少规范,工作行为也会过于随意。此外,在会计人员的引进上,也尚未建立起具体的要求,使得一些不具备会计能力的人进入到会计岗位,使实际工作的展开频频出现问题。

(三)管理体系弱化,达不到理想效果

在当前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中,管理体系的弱化也是主要问题。虽然部分医院已经建立起内部控制体系,但从实际表现来看,仍存在很多问题。所谓的管理体系大都存于形式,仍是漏洞百出。这也导致了已近建立起来的内部控制体系难以发挥出实际作用,对医院财务会计工作起到了负面作用。

二、构建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具体措施

(一)制定科学、合理的内部控制制度

通常情况下,在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中,确保内部控制有效性的关键是制定科学、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在具体的内部控制制度建立中,相关人员仍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出发。一方面,不断完善观念的转变,提高医院内部的会计控制意识。通过相关政策与工作流程的构建,提高医院管理人员对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视程度。同时,以观念的转变来强化个人责任感,减少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此外,还要在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中,实现外部审计与内部控制的有效结合,达到医院财务管理的稳定。另一方面,加强医院财务管理体系的完善,从医院管理层的角度出发,做好财务风险的预判、监管与应对措施,对管理人员进行有效的监管。通过以上两种反方的共同实施,来确保财务管理的有效性。

(二)不断完善医院财务中的预算管理工作

从长期的工作经验来看,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发展,至少要确保财务预算的管理、预算编制的科学以及管理控制的合理。其意义在于不仅仅能够对医院发展起到促进作用,还能够有效推动医院经营目标的达成以及医院本身的良好运行。对此,工作人员在工作展开中,要严格遵守医院的发展规划,实现医院支出与医院收入及预算管理工作的有效结合。此外,除了对医院现有的支出和收入进行管理外,工作人员还要对尚未发生预算的支出和收入进行有效的管理。同时,相关人员还要针对医院的财务预算工作构建完善的管理机制与绩效考核机制,同时从制度和人员两个角度出发,保证工作展开的合理与有效。在针对医院的一些付款和采购职位时,要通过相关人员来展开,实现采购与付款人的有效分离,落实好审批权责制。不断优化对各个环节的控制,如审批环节、付款环节、验收环节、采购环节等。以此确保医院的各项支出处于合理范围内,并推行低成本、低消耗、拒绝浪费的经营模式。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中,不断提高医院的竞争力,以及医院发展所能带动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三)强调会计基础性工作,提高内部控制有效性

从目前各行各业的实际经营情况来看,财务会计工作都是至关重要的岗位。在医院的财务运行与日常经营中落实好财务会计的基础性工作,确保内容控制的效率和质量。从某种意义来说,会计基础性工作会直接影响内部控制管理的效果,如果会计工作出现问题,将直接给内部控制造成负面影响。相关人员要立足于医院的实际财务情况,对会计工作的组织结构与会计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进行进一步完善。积极推动医院内部电算化发展、制定科学规范的核算流程,不断提高会计核算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此外,在医院会计基础性工作的发展中,还要做到新方法与新技术的结合,通过凭证与报表来确保医院经营中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要自始至终贯穿于财务运行中,对其中的关键环节进行着重监管,准确核算结果。从多角度出发,确保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质量。

(四)构建资金管理体系与现金库存管理制度,确保资金安全

资金管理体系的构建仍是医院财务会计内部管理工作展开的关键环节。在医院进行内部控制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会计法与现金管理条例规定的相关内容来展开,确保工作行为的合法合理。同时,医院在此基础上逐步完善资金管理体系的构建,完善现金库存管理制度。并根据实际需求,设置专门的人员进行工作管理,实施管理与监督的同步进行。此外,在工作人员的选择上,要保证人员具有相关的证书资质,并制定岗位轮换制度,做好人员的定期调整。同时,做好日记账工作,完善相关票据、印章的管理。通过一系列手段来确保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安全与有序。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构建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过程中,相关部门与相关人员可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内部控制制度、不断完善医院财务中的预算管理工作、强调会计基础性工作,提高内部控制有效性以及构建资金管理体系与现金库存管理制度,确保资金安全等一系列方法来达到目的。本文意在从多个角度出发,针对我国当前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现状,分析问题成因,找寻解决方法。制定更为科学、合理的应对措施。从而不断提高医院的良性发展与可持续发展,同时通过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有效实施保证医院资金安全,合理规划收支,处理好资金问题,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储雪梅.浅谈公立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J].临床和实验医学杂志,2013,(12):990-991.

[2]张立新.浅谈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现状及管理对策[J].财经界,2013,(15):198-199.

[3]刘绍清.浅谈医院会计岗位的设立与内控制度的建立[J].中国集体经济,2018,(Z2):155-156.

[4]张进.浅析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问题的成因及相关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下,2018,(05):131-131.

[5]俞加梅.浅谈医院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J].现代经济信息,2016,(08):137-138.

作者:刘服启 单位:广西医科大学附属武鸣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