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危机对高校财务会计工作的影响

金融危机对高校财务会计工作的影响

摘要: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给整个世界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全球经济发展陷入到了停滞甚至倒退状态。对于高校来说,金融危机的影响也是巨大的。这就要求高校需要在认清金融危机产生原因以及金融危机发展过程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自身财务会计工作,以此来更好地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以及促进自身未来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金融危机;高等院校;财会工作

2008年,美国出现次贷危机,进而形成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此次金融危机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冲击,使得全球经济发展不前。从当前来看,尽管此次金融危机已经过去十几年,但是其所带来的影响至今仍未完全消除。金融危机的出现不仅是经济发展的一次劫难,而且也是高校财务会计工作进行完善的动力和经验。当前我国高校财务会计工作应该结合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影响,吸取经验教训,从而完善自身财务会计工作。

一、金融危机的界定

金融危机又被称为金融风暴,是金融领域的危机,主要指的是金融指标,如资产价格、利率以及汇率等全部或者大部分指标出现恶化,导致投资活动无法正常进行的情况。金融危机尽管是金融领域的危机,但是由于金融资产本身具有极强的流动性以及国际性,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金融市场、产品等都有可能成为金融危机的导火线。金融危机在给经济带来巨大破坏的同时,也带来了教训和经验,财务人员应该吸取这些教训,不断完善自身,提升自身应对危机的能力。

二、金融危机对高校财务会计工作的影响

金融危机对高校产生了巨大冲击,促使高校不得不对自身财务会计工作进行完善。金融危机对高校财务会计工作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高校财务会计职能重心发生转移

传统财务会计的主要职能是对高校财务情况进行反映以及监督。当前,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信息化程度的加深,财务会计工作几乎都可以由计算机来完成,让会计工作人员从以往繁琐的核算工作中解放出来,能够有更多时间以及精力参与到高校运行管理以及高校各种经济活动中。而金融危机的出现使得高校财务会计工作人员在管理方面的作用更加凸显。当前在高校内部,财务会计工作人员不仅要精通各种财务方面的知识,还需要能够完成高校运行计划、资本运作等方面的设计,能够对高校财务和运行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诊断并解决。

(二)高校财务会计职能更加重要

金融危机的出现促使高校财务会计工作出现的另外一个重大变化是在会计职能活动中会计决策支持比例从原来一成左右上升到到了五成。具体来说,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高校财务会计会更加深入地参与到高校各种决策中去,从高校本身的发展计划、发展目标以及发展实际出发,为高校发展筹集更多的资本,同时在筹集到相关资本后对这些资本进行有效运用以及管理。从目前来看,高校财务会计工作可以对高校财务的期限、规模、成本以及结构等进行合理有效地计划和安排,促使高校的资金运转效率更加高效,为高校未来发展提供更好的财务环境。

(三)财务会计工作更加重视知识管理

在金融危机产生的同时,知识经济也同时产生。在金融危机和知识经济发展的基础上,高校的发展需要更多地依赖于知识本身以及知识创新,这是由于知识本身能够以低成本形式不断得到复制和发展。同时,知识经济的出现还促使高校结构发生改变,并且促使产品结构发生变化,当前高校财务会计相关人员需要不断强化自身的知识创新,这样不仅能够提升高校财务会计工作的工作效率,同时还会提升财务会计工作的质量。另外,金融危机和知识经济还要求高校财务会计工作人员能够充分结合当前先进技术,在工作过程中灵活使用网络技术以及信息技术等。

三、金融危机对高校财务会计工作的启示

对于高校财务会计工作人员来说,可以将金融危机作为提升自身工作能力的参考。高校要吸取金融危机带来的教训,不断完善自身财务会计工作。

(一)树力正确的财务会计管理观念

在金融危机出现时,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出现,高校应该树立起正确的财务会计管理理念,始终保持高校本身有足够的现金流。这是因为对于任何一个高校来说,自身有着充足的资金支持就能够促使自身得到更好地发展。同时,高校财务会计工作人员不能简便地认为只要高校发展良好,就不需要储备流动资金。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的实际情况可以看出,很多高校在没有流动资金的情况下无法保障自身生存和发展,尤其是在一些民办高校,由于流动资金不足,最终出现了营利性破产。另外,高校还需要制定相关的流动资金管理机制,对资金进行更加有效地分析和应用,避免出现因为资金使用不当所带来的财务危机。

(二)加强财务会计工作建设

财务会计工作是高校发展的支撑,对高校有重要作用。在高校发展过程中,应该采用怎样的财务会计管理方式,是当前高校财务会计工作需要解决的问题。结合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高校应该加强自身财务会计工作建设,降低金融危机对自身的冲击。第一,高校发展需要立足于自身实际情况,做好自身的工作,这样就能够减少金融危机的冲击。第二,在发展过程中,高校需要始终坚持财务会计工作在适度、合理的基础上,稳步推进的管理原则,这样能够降低高校本身的金融风险,削弱金融危机的影响。

(三)加强财务监督职能,规范收费标准

一方面,高校需要建立起规范的决策机制,加强立项、决策以及执行等等环节的财务管理力度,将所有的财务活动都限制在财务工作的监督之内。另一方面,高校需要规范收费标准。具体来说,高校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第一,高校需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部门的规定,对自身收费标准进行审查;第二,高校不能够跨学年进行收费,同时收费需要接受社会监督,公布收费情况。

(四)强化风险导向控制机制

对于任何一所高校来说,金融风险不可消除,但是能够通过合理的方式对金融风险进行监控,从而削减或者消除金融风险对高校发展的影响。而要想实现对高校金融风险的监控,就必须对高校风险导向机制进行强化,同时为了能够促使风险导向机制发挥其本身作用,高校财务会计相关工作人员应建立监督机制,以此来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监督。同时,高校需要采取营造校园文化等方式来提升高校职工的凝聚力,提升财务会计人员的责任感,促使他们能够更加及时地发现风险和预防风险。

四、结语

综上所述,当前对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发展过程以及金融危机对财务会计工作带来的影响进行研究分析仍具有一定意义。高校财务工作人员应树力正确的财务会计管理观念,加强财务会计工作建设与财务监督职能,规范收费标准,强化风险导向控制机制,以此吸取金融危机的经验与教训,提升高校财务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李静.金融危机形势及其对财会工作的启示研究[J].中国商贸,2014,(22):144-145.

[2]夏素英.金融危机形式下对财会工作的启示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5,(07):61-62.

[3]张强.金融危机对我国会计管理工作的启示[J].知识经济,2016,(01):41-42.

[4]许一青,殷红,刘晓亚.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背景下我国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变革研究[J].财会研究,2019,(01):38-42.

作者:王洋洋 裴冬雪 李雪杨 单位: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