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税务会计与财务会计原则对比

税务会计与财务会计原则对比

摘要:在我国经济工作中,税务会计和财务会计在原则上有一定的相似,但也存在差异,对税务会计和财务会计进行分析比较,若能够将二者的原则进行协调,将更好地促进我国的经济增长。

关键词:税务会计原则 财务会计原则 对比

税务会计主要用于进行税务筹划、税金核算和纳税申报,是以税法为基准进行税收的,税收核算原则等于税收原则,但是因为其特性,还没有形成相对独立的会计制度。财务会计主要对企业的资金进行全面系统的核算与监督,是针对于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进行经济管理的一种方式,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对促进市场经济发展具有十分有利的作用。本文着重分析税务会计与财务会计之间的原则性差异,得出一定的思考。

一、财务会计原则与税务会计原则的比较

1.相关性原则比较。

税务会计和财务会计的相关性原则是具有较大差异的。基于二者的特性,税务会计的相关性原则多是趋向于政府,帮助政府进行征税活动。在进行纳税时,根据纳税人的具体收入来核算应缴纳的税费,同时也要考虑到纳税人的工作性质。财务会计层面的相关性原则指的就是财务信息,更多的趋向于企业,主要是帮助企业统计出企业的财务状况,同时反映出企业的经营盈亏额,便于企业根据财务情况,做出相应的决策。所以财务会计的相关性原则多是偏向实用性。

2.历史成本原则的比较。

历史成本原则等同于其字面意思,按照最初的成本,记录会计要素,以经济业务刚开始运行时其产生的成本金额作为评估的标准。使用历史成本原则是为了根据企业的最初成本,对企业目前的市场价格进行统计,从而得到其的盈亏数额,不再是以单纯的市场价值来估算一个企业的经营效益,而是还要看其最初的历史成本为多少。只要企业处于盈利状态,在税法中,对于历史成本原则的认识,在财务会计和税务会计中都较为相同,但是,一旦企业出现负的营业额,目前的市场价值低于历史成本时,税务会计的处理方式是“必须对有关的资产隐含的增值或损失应按税法规定的适当方式反映和确认为前提”。但是财务会计的处理方式大不相同,一旦企业经营财务低于历史成本时,财务会计将会以公允价值代替企业现有的金额,进行核算。税务会计按照历史成本来核算企业是否盈利,主要是因为要根据税法的规定,按照现有收入计算纳税金额,有一定的法律支撑,虽然和公允价值相比,历史成本原则无法准确的表现出企业具体的盈亏资产,但是历史成本原则要更为直观和可靠,是进行涉税诉讼时可以使用的有利依据。因此,税务会计在公允价值和历史成本中,还是使用历史成本原则,财务会计会根据企业现有的经营体制,核算企业现有的现金数额以及在经济市场中的资本,使用公允价值,来确保企业在进行财务核算时,所得的信息绝对的真实可靠。

3.配比原则的比较。

配比原则主要是用来确认金额的,在税务会计与财务会计中具体的使用方式有很大的不同。在税务会计中,对配比原则是认可的,根据税法的相关条例,纳税人应该缴纳的税费必须在其应当配比的当期进行申报扣除,纳税人如果要进行年度的费用扣除,同样的也是应当按照严格的日期来进行配比,提前或者滞后都无效,因为税法对税款的流失有着严格的要求和规定,因此在收取增值税时,配比原则就不适合。增值税主要是针对于货物的,如果货物超过了税法中所规定的数额,就要对于超出的部分缴纳增值税,但是在实际收税过程中,要做到这点较难,因为无法去核算货物的具体数量,只能根据所开发票来收取增值税费,因此若是依旧配比原则的话,就很容易模糊应收取的增值税的费用。税法中的配比原则和财务会计中使用的配比原则是两个不一样的概念,因为财务会计多是核算企业当中的金额,有些企业经营着多款产品,各个地区都有售卖,或者有的企业有着多个分公司,若想要对各种产品或者子公司的盈亏进行核算,就必选先要了解具体每个地区的营业额,以及在各个地区经营所产生的费用,然后进行统计,进而核算出各个地区具体的盈亏,这是配比原则在财务会计中的具体运用,和税法中的分配原则有着很大的不同。

4.实质重于形式原则的比较。

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多是用在财务会计核算中,是指在对企业进行财务运算时,如果出现未知的情况,那在进行风险评估的时候应该尽量的谨慎,做出合理的判断,有一定的灵活性。这一原则在进行税务会计时基本用不到,因为税收是固定的,并且按照税法来进行核算的,一切都是有标准的,所收取的税费只能由纳税人本人来承担,并不存在未知性,更用不到风险评估。因此,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对于财务会计的运算是十分必要的,但是在税务会计中并不适用,因为要进行风险评估,既然是评估,那么就存在不确定性,有可能实际的金额和评估的金额存在很大的出入,而且都是由会计人员来进行评估的,没有百分之百的准确性,容易发生误差产生漏洞,在税收会计中使用的话会导致应缴纳税费的变动,增加税收的风险,同时也和税务会计的确定性相违背。

二、对税务会计原则与财务会计原则差异的思考

1.加强税务会计原则与财务会计原则的协调。

从上述文中所论可以看出,税务会计和财务会计在相应的原则上还是存在着很大的不同,有的原则虽然在两者中的名称相同,但是具体的使用内容却是完全不同的,比如配比原则,有的内容相同,但是名称又不同。因此,这些原则的使用作用,还是根据具体的目标而变得,正所谓标准则取决于“目标”又体现于“目标”,因此税务会计和财务会计才会既有共通点,又有差异。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在实际生活中,两类原则的差异越加扩大,目前应该思考的重点是,怎么在不互相违背原则的情况下,在税务会计和财务会计之间进行合理的协调,使两者之间能够和谐想存,为我国社会经济提供更好的保障,更好的解决实际问题。税务会计是本着“税收核算原则”来进行收税,更多的考虑的是如何才能增加收税的便利,保障政府的收入,而非站在纳税人的角度来处理问题,对纳税人的利益考虑的少。现在我国的税收活动还没有达成一切按照法定注意标准来完成,没有严格的按照税法的相关条例和法则来执行,势必会增加收税中的问题,和纳税人的不可确定性。因此,我国现在需要制定出完成明确的“税务会计原则”来进行收税,虽然税务会计的准则还不明确,但是我国的“财务会计原则”经过较长时间的实际使用,已经较为成熟和完整。因此,在进行税务会计创新时,应多多借鉴已经成熟的财务会计原则,积极采用财务会计中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提取出能够适用的点进行合并,加强税务会计原则和财务会计原则的协调,要想合理的协调两者,就要最大化的压缩差异,发挥我国财务处理的最大优势。

2.加强企业的税务筹划工作。

企业虽然主要进行的是财务会计,但同时也要通过税务会计来缴纳税款,虽然在企业的实际运用中二者还是有着不同的原则,但是可以进行协调,让企业在经营过程当中不出现财务问题和税务问题。财务会计在计算企业营业额的时候,同时也可以根据国家企业纳税的相关法规,进行税务筹划,计算出应该缴纳的税费,企业就可以提前准备好,避免出现资金流通不够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促进企业更好的进行市场筹划。企业财务会计积极进行税务筹划,不仅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发展,同时也能在筹划过程中对企业的运营现状和盈亏状态有个更好的了解,进而根据盈亏额度让企业进行一定的监督和管理,一定程度上减少企业所承担的经济风险。

三、结语

税务会计和财务会计因为面临的对象不同,一个面向政府,一个更多用于企业,因此在进行会计工作时,在相关性原则、历史成本原则、配比原则、实质重于形式原则方面均存在明显的差异。但是税务会计和财务会计在我国进行经济管理中是两个十分重要的经济活动,合理的协调二者之间的关系,能够促使企业经济效益更好的增长,帮助我国经济走向更好的发展路线。

参考文献:

[1]程亚玲.对税务会计原则和财务会计原则的比较与思考[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3,10(2):25.

[2]胡玲玲.对税务会计原则与财务会计原则差异的思考[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1,16(2):37-38.

[3]明丽.探究税务会计原则、财务会计原则的比较与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3,33(4):141.

作者:雷又生 单位:九江学院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