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院校财务队伍的构建

中职院校财务队伍的构建

某省属教育厅仅有的十几所中职学校,绝大多数是从原有的行业所属学校划转过来的。由于历史原因和人员配置时其它主观、客观因素,人员在素质、年龄上参差不齐,无论在业务方面,岗位的调整上,都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很大程度上,就需要不断的再学习,提高。例如:有些财务人员,虽有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但是,确受职称所困,无法体现个人在工作中的价值;有些人员,年轻,学历高,但对财务工作认知度不够,职业敏感性较差,缺乏职业历练。不同的差异,都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工作积极性。如今,中职招生生源贫乏,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着新的挑战,财务人员如何选择自己职业取向,又将是一个严峻的现实问题。

收入低:由于政策支持,在人力资源分配上,岗位人员编制上,教育资源分配上,教学口占比较大的优势每年对师资队伍建设,国家有专项资金的支持,并有参加各类培训机会,进行业务能力提高;在个人收入方面,设立强有力的奖励制度。在倾斜政策指引下,教师队伍收入有了较大幅度提高,财务人员与其收入相比,差距拉大。2012年教师与财务人员在同等条件下,年收入要相差三分之一强。当然,各中专学校间因考评标准不同也存在着差异。

处境比较尴尬虽然,财务部门在学校的各项事业建设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因其工作性质所定,接触的人员少之又少,财务人员与其他人员相互之间交往,仅仅限于业务办理过程,所以,在各部门业务学习及组织的活动中,财务人员参与度几乎为零,工作中遇到的误解,导致在各种考核中处于劣势地位,工作业绩无从体现。另外,中职教师队伍中,因提高教师素质队伍建设,积极培养并大量涌现出“双师型”人才,这给财务人员增加了无形的压力,职称聘定因倾斜于教师,专业资格考试,又要通过国考,难度比较大,各种培训、学习机会少之又少,因而,也纷纷加入教师队伍的考聘,授课,带班,完全按教师考核标准要求进行各种资格准备,但却得不到象教师那样培训提高的学习机会,在生源减少的情况下,获取授课机会的概率较低,陷入两难境地。

改变现状的一些建议

建立较完善的工作评价体系由于财务部门是一特殊服务部门,在坚持符合财务管理制度的同时,最大限度的为学校提供有效的服务。虽然学校都有较为完善的财务制度和一套报账审批流程,但由于相关利益主体部门,对财务知识缺乏基本了解、掌握,对财务管理制度缺乏正确的认识,加上主观臆断,在办理经济业务过程中,满意度不同。面对各种矛盾和利益冲突,领导的鼓励支持尤现重要,领导的支持,才可能使财务人员更好的坚持制度,遵守财经纪律,维护财务法规的权威性。另外,建立相对科学可行的财务工作评价体系,比如从量上进行考核、质上进行阶段性验证,使财务人员工作受到客观公正评价。

提高财务人员地位首先:会计学科隶属管理类,财务人员专业技术职称不同于其他专业技术职称,财务人员岗位应定为管理岗,区别于其他专业岗位。其次:按照会计基础规范化要求,足额设置岗位,同时,把财会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整体规划,给财务人员提供学习晋升的机会.最后:随着经济活动的多元化,就实际工作情况,让懂得国家财经法规和财经业务知识的人员参与到学校的决策中去以便从财务管理、资金配置等方面提出建议,便于学校长期持续的发展。

增加财务人员收入教师岗位设立有骨干教师奖,优秀教师奖,各项技能大赛奖等等,教师在培养技能型人才的同时,个人能力得以提高,自身也获得荣誉,个人价值升华的同时带来较高收入的回报。财务人员则除了正常的工资收入外,不管业务量如何增大,资金管理难度及风险系数如何增加,缺少一个合理的奖罚制度。建议:在学校经费允许的合理资金范围内,根据资金量比例,业务量区间,设立财务人员风险奖励资金,全年质量安全管理补贴,全年资金收费无差错政策。以此来极大限度的激发财务人员的积极性、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挖掘其业务潜力。在其岗位上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作者:李玉凤单位:陕西银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