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分析问题及对策探究

企业财务分析问题及对策探究

摘要: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带来了市场竞争的加剧,同时也带来了企业管理制度的变革,财务分析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也就越显突出。通过财务分析可以优化企业财务管理和企业经营活动。本文介绍了财务分析的重要性,并阐述了现代企业财务分析中存在对财务分析工作不重视、财务分析没有形成体系化、财务分析方法单一、财务分析所采用的信息资料缺陷、财务分析人员的技能和素质有待提高等问题,并对问题提出了相应对策建议,以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最终实现企业价值。

关键词:企业;财务分析;问题;对策

近年来,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快速发展,许多企业都面临着机遇和挑战。企业为了生存与发展,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需要明确自己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优化企业经营和战略决策,努力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企业管理者往往通过财务报表分析对企业经营做出判断、实施管理。一旦企业内外部环境发生相当程度的变化,很多企业现有的管理水平已经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相当多的企业已逐步开始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科学、合理规划,进一步强化财务管理、财务分析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1]

一、企业财务分析的重要性

财务分析是通过会计核算和财务会计报告中具体的财务报表及指标等相关资料为依据,采用一定的技术与方法,有针对性地对有关项目及其质量加以分析和考察,对企业已经发生和即将发生的经营活动及投资、筹资等活动进行研究,分析企业各项活动所具备的运营能力、盈利能力及偿还能力。财务分析是企业依据相应的信息数据对之前发生的经营活动的总结,同时又是对企业以后的经营活动的发展趋势进行预测,为企业管理层规划企业今后的发展提供依据。(一)客观评价企业的经营状况,为考评提供依据财务数据可以反映出当前企业的经营成果,后将这些客观数据通过一定的方法进行汇总、分析、判断,查找出导致出现当前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各种因素,分析原因,划清责任,客观公正地做出评价,同时也便于管理者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提高企业的经济利益。[2]

(二)有助于规避财务风险,便于财务监督和控制

财务控制是企业内部控制中一种,是确保企业正常运行的基础,其他控制都是建立在财务控制的基础之上。为了保证公司的安全运营,财务控制与财务监督需密切相连,且将真实可靠的财务分析作为监督依据。财务分析能够精确地完成财务控制和财务监督目标。譬如,通过财务预算管理可以知晓预算的执行情况,掌握预算目标与实际执行之间的差距,通过分析进一步明确差额产生的原因,也可解公司财务核算基础工作的规范情况;通过审核相关财务凭证等资料,了解公司业务的流转,并进行分析可以知晓企业制度的具体执行情况。总之,通过财务分析可以了解公司实际运营状况,帮助企业规避财务风险,保证企业的规范运营。

(三)便于管理层做出正确的经营决策

根据财务报表、财务相关资料等信息,对其通过财务分析后得出的结论,能够让企业管理者知晓当前的企业经营状况,同时依据企业以往的经营业绩和运行趋势,预测出企业今后的发展趋势,这样就能够让企业管理者为企业以后的正常经营做出正确决策。企业的运营发展有其自身特有的规律,通过财务分析,可以从对企业过去的经营活动及结果进行分析总结中,发现企业经营活动规律,以便于企业管理者更好地掌握信息、管理企业,同时财务分析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3]

(四)促进企业财务人员提高财务技能与发展职业规划

随着财会智能化的进一步发展及国家财会职称体系的改革,我国会计人员的工作逐渐从原始会计核算中解放出来,工作重心转移到了财务管理方面,财务分析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一项技能,已越来越频繁地被企业所使用,这就对财务人员的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财务人员需与时俱进,不断学习财务分析、财务管理方面的知识,提高专业技能,承担起提高企业财务分析的质量,确保企业财务管理及稳定发展的职责,同时推动了企业财务人员职业生涯规划发展。

二、企业在财务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管理层普遍存在对财务分析工作不重视

现阶段多数企业管理者在日常的经营管理中只关注产品生产状况、市场销售情况、销售额度的增长和是否盈利,忽略了产生这些状况的具体原因,究其原因就是对财务分析工作的不重视,从而导致管理上缺失了财务分析这一重要环节。其次,作为企业财务工作人员本身对财务分析就不重视,认为财务工作就是做好财务基础核算工作,把主要精力都放到了财务核算上,只做财务上基本的数据计算,没有分析这些数据产生的原因,也就更谈不上对这些数据做更深层次的分析。最后,在多数企业内始终存在这样一种认识,财务数据都是由财务部门提供,那么相关分析工作也应该由财务部门负责,与其他部门无关。这样就出现财务人员在做具体财务分析工作需要采集企业其他非财务方面数据时工作很难开展,其他部门较难配合,或提供的数据不准确,故财务人员在做财务分析时因信息数据单一或不准确,其分析结果往往与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相背离。企业内多方主体认识上的偏差,阻碍了财务分析工作的有效实施和推进。[4]

(二)财务分析没有形成体系化,只满足于日常工作流程

目前,许多企业在经营中把财务分析作为一项工作流程,没有把财务分析工作体系化。首先,财务分析目的作用不清晰。进行财务分析时更多地是按照惯性对数据进行计算比较,并不关注数据的变化产生的原因及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或者仅对某项业务展开详细的分析工作,忽略了企业内各项业务之间相互关联性及某项业务的发展对其他业务的影响,缺少对企业整体业务财务状况的分析。从而出现企业财务分析结论片面化、偏差化,财务分析工作形式化,会引导管理者做出错误的经营决策,严重地会导致企业经营失败,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其次,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现代企业与以往的企业相比,无论在管理架构、生产模式、业务方式、业务种类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具有更高的复杂性,依然只满足于日常工作流程需要对企业进行简单的财务分析,不重视财务分析的结论,不利于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三)财务分析采用的方法过于单一,存在局限性

随着企业的现代化发展,企业管理理念的不断创新,现代财务管理方法亦随之变革,越来越频繁被企业所使用。很多企业开始重视财务分析。在实际工作中多数企业按照惯性仍采用传统的分析方法,如水平分析法和垂直分析法,通过将企业报告期的财务状况信息与企业前期或历史某一时期的财务状况信息进行对比,来分析研究企业经营业绩或财务状况发展变动情况。后根据某张财务报表中,用表中某项目数据与总体数据进行比较,得出该项目在总体中所处的位置、重要性和变化情况,来分析了解影响企业的经营发展的因素及发展的速度。通过用这些常用方法对企业当前的经营状况进行分析,在一定程度能够满足企业当前的需要,但是这些分析方法所采用的都是历史数据,由于相关数据的历史局限性,很可能会影响到财务分析的正确性,因此在做分析时往往采用一些其他方法来弥补某些方法使用时自身的不足。

(四)财务分析时所采用的相关信息资料的缺陷

财务分析工作的基础在于相关数据资料,而财务分析的关键在于数据的质量。当数据不准确、数据的口径不一致、数据的范围和深度不足等,都会对财务分析工作造成极大的阻碍,难以发掘企业财务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会计信息应具备真实性、相关性、可靠性、及时性、中立性、可比性、有用性等质量特征,很多企业在实际操作使更多的关注相关性,或因企业财务人员的专业技能、责任心等出现会计信息可靠性问题,导致会计信息质量的下降,造成了提供的信息与企业实际情况不符的现象,最终导致财务分析结论失误。财务人员在做财务分析时,更多的使用财务相关数据,对非财务数据使用不多或很少,非财务类数据往往与企业经营紧密相关联,关系企业当前的经济效益,甚至影响企业未来的发展。非财务数据的合理运用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升企业财务分析评价水平,帮助企业做出正确的管理决策,及时修正企业日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促进企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五)财务分析人员的技能及整体素质有待加强

现代企业管理者越来越重视企业的战略管理,财务管理作为企业战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财务分析的作用就突显出来。负责财务分析工作的财务人员不仅掌握全面的财务专业知识,还需具备财务分析方面的技能,同时还需具备企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这是因为在做具体财务分析时需要涉及企业经营管理、生产管理、产品管理、市场管理及合同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目前我国企业的财务核算模式正逐步与国际接轨,企业会计准则亦趋同国际会计准则,故财务人员的精力更多地只关注会计准则和税法方面,对财务分析方面的知识关注较少,且在实际工作中财务分析运用较少。其次,在财务分析中,财务人员更多地依据相关信息数据得出分析结论,对分析过程及结论产生的原因不太关注。最后,因财务分析人员的专业分析能力欠缺,会出现财务分析结论满足企业经营分析的需要,从而失去了财务分析工作的意义。[5]

三、进一步改善企业财务分析工作的对策

(一)努力提高企业财务分析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财务分析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在企业管理中占据重要的地位。企业的发展需要财务分析,企业管理者要逐步提高认识,重视财务分析,把财务分析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提高认识是自上到下的,首先是企业管理层,企业的发展需要财务分析,通过财务分析才能知晓企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并通过财务分析发现企业经营存在问题,这样才能不断健全管理制度,完善企业的管理流程,充分发挥财务分析在企业决策上的重要作用,企业才能正常稳健的发展。其次,财务分析人员自身也要加强对财务分析工作的重视度,对财务分析工作精益求精,同时从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经营管理方面献计献策,建立与本企业经营状况相匹配的财务分析方法,以提高财务分析的质量。

(二)建立适合的、统一的财务分析体系

企业应健全和完善财务分析体系,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财务分析功能。首先,将财务分析人员从财务部分离出来,设立独立的分析部门,引进具有专业分析能力的财务人才从事分析工作,有利于财务分析工作的开展。其次,根据企业经营状况采用适合本企业的财务分析方法,并利用各项高质量的信息数据,为企业做出正确的财务分析结果。再次,将财务分析人员的岗位职责和工作成效纳入员工绩效考核中去,更好地激励财务分析人员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后,在企业制定的财务分析管理制度和流程中明确规定财务分析工作需达到的目标和质量要求,让每位财务分析人员更好地了解分析工作的重要性,从而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服务。

(三)不断完善财务分析方法,提高企业财务分析的效率

随着现代企业管理的发展,财务分析方法种类越来越多,如比较分析法、趋势分析法、因素分析法、比率分析法、历史分析法、行业分析法、定量分析法、定性分析法等等,方法各有所长。在实际财务分析工作中,应当采用适合本企业现状的多种分析方法相结合,以期达到结论较为准确的分析结果。同时,随着社会的进步、企业的发展,为了更好地适应企业发展管理的需要,提高财务分析结果准确的概率,不断创新和改善财务分析方法成为企业日常的工作。随着经济的发展,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已成为主流,财务分析工作中应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同时强化财务软件的运用,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智能化水平,从整体上提高财务分析工作的质量。

(四)提高财务分析所依赖的信息资料等数据的质量

为了财务分析工作有效开展,确保财务分析的质量,相关信息资料等数据的质量就显得尤为重要。财务分析数据等信息资料的使用,企业需统筹兼顾,不仅包括财务指标等相关财务数据,还要包含非财务指标等信息资料的运用,做到二者有机结合。同时要确保财务数据的正确性和非财务指标的准确性,不仅确保企业的财务报表、财务数据信息正确性,还要对企业所处行业的变化、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市场供求关系、国家相关政策和法律等相关信息准确列示,做到全面的分析和揭示。只有被分析数据准确了、涵盖的范围够宽了,财务分析后的结论才能准确,才能被使用。财务数据的使用是对企业现在及过去状态的分析,非财务数据是对企业的未来方向的研判,将二者结合起来,才能做到对企业整体的分析和判断。

(五)提高企业分析团队整体素质

财务分析人员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企业充分发挥分析功能,就要建设独立的财务分析团队,涉及财务分析人员的任用和培养等各方面,以持续提高财务分析队伍的综合分析能力为最终目标。首先,企业针对分析人员的选拔要树立用人标准,严格筛选,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严禁徇私舞弊等行为,真正任用那些人品好、专业技能过硬、综合素质高的专业人才。其次,企业要重视对财务分析人员的培训,组织专业的培训机构定期开展相关培训,让财务分析人员不断吸收新的财务分析知识与理念,提升专业知识和财务分析能力。另外,在加大财务分析人员培训时可以实时地加强财务人员的激励机制,将财务分析工作纳入其绩效考核,从而促进财务分析人员更加主动的、积极的学习先进的财务分析技能和知识,系统地了解财务分析流程和方法,在实际工作中针对本企业的经营特点采用能提高财务分析准确性的财务分析方法,提升财务分析工作科学性、合理性,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

四、结语

在当下充满不确定因素的经济形势中,企业要想获得稳定效益,持续发展,对企业自身经营状况的了解和未来发展的研判就显得非常重要,因此财务分析工作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大,对分析团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针对财务分析工作,分析团队需继续采用以往财务分析的优点,同时也要按照企业发展的现实状况,尝试新的适合企业的财务分析方法,为企业提供更精确的财务分析结论。同时,分析人员必须转变思路,加强学习,提高自身技能,发现现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推动分析工作的创新与变革,提升分析所需数据的质量,从而提高分析结论的质量,为企业能够做出正确决策提供有力支持,增强企业市场竞争能力,最终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

参考文献

[1]童金金.企业财务分析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21(10).

[2]李晓芸.企业财务分析问题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21(5).

[3]林萍.企业财务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思考[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21(4).

[4]宁振丽.新时期企业财务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完善路径[J].财会学习,2021(10).

[5]王宏颖,刘洋.企业财务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初探[J].中国集体经济,2021(10).

作者:胡志钢 单位:敏梅保险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