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业财融合下中小饲料企业财务分析

业财融合下中小饲料企业财务分析

摘要:在大数据时代,饲料行业的竞争已经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单靠业务凭借主观经验已经无法完全掌握市场的方方面面。业财融合一直是近年来中小饲料企业不断强调和需求的发展方向。财务不断被呼吁从后端走向前端,走到业务一线去能够及时有效反映业务问题,主动融入到全产业链条中从而各项信息提炼有效价值。本文从业财融合相关概念和重要性入手,围绕财务观念、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剖析业财融合视角下财务分析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和思考如何在业财融合视角下加强财务分析的对策。

关键词:业财融合;中小饲料企业;财务分析

推进业财融合,是饲料行业发展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商业行为需要财务基于业财视角提供全面参考意见,需要财务站在战略高度上全局思维思考,充分理解业财融合的内涵,带着问题深入业务一线,采用系统的财务分析方法,不断提出、跟踪、反馈和推进解决业务实质问题。

一、业财融合视角下中小饲料企业财务分析概述

(一)业财融合的概念

业财融合是让财务人员在财务工作的运营上,将业务思维和财务思维相结合,从市场、客户、产品等业务角度来提供专业化、职业化的财务决策支持。业财融合是从传统事后核算转变为对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只有全程参与业务发展,充分理解企业的战略目标和策略、经营思路、营销关键举措和行动计划,才能有针对性聚焦预警和分析,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业财融合。

(二)基于业财融合进行中小饲料企业财务分析的重要性

1.控制资金安全,降低资金风险。应收账款风险是目前中小饲料企业最为关注的风险之一。业务端的财务管控程度决定了资金安全程度。通过业财融合,围绕业务进行过程中的关键和风险环节,结合定性和定量评估方法,财务可以有针对性地加强事前控制、事后监督和事后分析。比如:授信管理,通过实地调查和访谈、分析客户经营的关键信息,有利于过程控制风险。2.降低成本费用,提高管理效益。激烈的竞争让目前的饲料行业已经处于微利时代。价格战层出不穷,迫切需要财务协助企业做好内控管理。整个供应链资金流都会经过财务审核,如合同条款的比对和审核、库存产品的运转分析,供应商的交付和持续提供品质的能力、原料价格的变化、饲料生产工艺、饲料的损耗分析等等,因此财务不仅仅应站在审核角度看数据的表象,更需要和各部门联动,关注整个进销存生产经营运转,及时提供有效合理的财务建议。3.提供战略决策支持。优秀的CFO应该具备CEO的思维。市场变化瞬息万变,财务要基于现在看未来。通过实地了解现在的市场、客户、区域、产品趋势变化,收集分析行业信息,及时追踪销售每日每周每旬每月完成情况持续反馈信息。使前端业务信息与后端财务信息之间相互连通,综合提出未来的战略决策思路。

二、业财融合视角下中小饲料企业财务分析存在的问题

从企业竞争发展的趋势和对财务人员的能力需求来看,财务人员工作不再是对业务进行事后核算和简单的指标分析,已经拓展到从业财融合的角度参与企业的日常经营分析中。在推进业财融合的路上,中小饲料企业还是会经常面临以下几个挑战。

(一)财务分析管理观念滞后

第一,沿用院校传统财务管理分析方法进行业务分析,未能引起业务部门的关注。财务人员在分析上陷入瓶颈。一是新入职财会人员不了解业务场景;二是有经验的财务人员常常陷入数据当中,分析时难以客观审视业务差异;三是部门信息壁垒导致财务人员思维无法延伸。第二,生搬硬套地执行,未能深刻理解业财融合的意义。不少中小饲料企业财会人员一直在参与业务会议、盘点存货、走访市场执行对账、检查合同和授信等工作,但在实际业务执行中,没有建立和检查标准,没有根据已经存在的风险去实时提高检查标准,和带着问题去审视业务市场本身,不能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业财融合。

(二)财务现有组织架构限制业财融合的推进

财务部现有的财务分析模式未能跨部门延伸。财务部门基于严谨的财务思维和系统的财务岗位安排,都是在完成基础财务工作的前提下,才延伸分析端。但大部分中小会计的财务工作时间是消耗在基础数据规整上,如数据归集、统计、账务处理、对外提供资料等。而用于财务分析的时间较少,只能就表象谈表象,或者抛出问题让其他部门进行解答,缺乏跟踪和推进,同时人员架构和岗位工作的限定性,束缚了业财融合的推进。

(三)缺乏系统的业财分析流程

第一,缺乏系统的业财分析流程。财务分析围绕利润、成本、配销差、四大费用展开专项分析,中间会加入总体的销量、欠款说明和简要提醒。业务分析围绕按客户销量、回收率、欠款、市场开发方向展开分析。第二,分析指标过多、指标晦涩难懂过于专业。通篇报告表格文字,报告展示数据水平较低。会议报告是财务和业务部门各自罗列和堆砌罗列各自的数据,未能有效分析问题和未能合理预测。

(四)财务人员综合能力偏弱

第一,会计人员结构不合理。中小饲料企业由于大部分处于初创期或成长期,人才成本投入不高。财务从业人员多是应届为主,职称也是以初级居多,日常工作多是聚焦常规账务处理。一般是就任的财务主管根据部门工作需求,在日常工作中通过总结和提炼逐步具备基础分析能力。第二,缺乏分析岗位的培训。由于基层财务人员较少参与分析工作,导致后期晋升为财务部长后,同样都需要重复经过较长时间的学习,才能掌握基本的分析职能。

三、业财融合视角下中小饲料企业加强财务分析的对策

(一)转变财务分析管理观念

首先,要转变部门财务负责人的管理观念。财务部长作为部门的财务负责人,要有高度的战略视野和长远目光,去构建部门的人才梯队管理和向上争取管理对财务管控的适应度和理解度。紧密围绕着业财融合的管控思路,优化财务分析方向,筛查风险盲区,着力培养分析人才,建立分析岗位培训,跨部门的信息收集和开展不同维度部门和市场走访。财务部财务人员也要充分统一思想,提高自身附加值,提高个人综合能力。第二,设立每个关键检查点和建立标准,让业财融合真正内嵌流程和业务活动中。

(二)组建跨部门业财组织架构

针对小饲料企业,可以通过盘点业财双兼人才、因岗选人,推进业财融合。财务部长和销售会计较为了解业务、客户和市场的财务群体,具备会计初级职称的业务助理是熟悉市场业务的营销群体,这两类群体是较为合适转型为业财融合人才。针对中型饲料企业,组建跨部门业财组织架构,是较快聚焦复合人才优势和资源的方式。如组建产品线,将营销、技术、财务人才涵盖其中。通过共担风险、共享利益、共同承担绩效考核扩部门架构,能更有效打破部门壁垒,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以营销高管为产品线负责人,以财务助理负责营销板块的报告分析和日常营销运营后端跟踪分析。财务助理作为业财执行推进,通过了解和分析行业趋势、参与编写战略规划、制定营销计划和预算、绘制作战地图,不同维度去解读业务、市场、客户和发现风险,强化事前控制的力度。营销通过纠偏财务汇报的方式和内容,也在逐步了解财务预警的风险。结合业务实质和换位思考,所输出的业财分析更聚焦和符合经营思路,贯彻推进业财融合的有序开展。

(三)重塑业财分析标准流程

第一,确定人员分配。区分分析数据归集人员和数据分析人员。大部分信息数据处理技术还未能达到有效水平的中小饲料企业,必须把数据归集和数据分析岗位相分离,能够节约时间、暴露问题、挖掘机会。第二,确定工作流程安排。数据分析人员要根据当期会议重点、多次反复征集和确认直属报告使用者的需求、结合营销的痛点,确认分析重点和分析报告的呈现方式。信息数据由基础归集人员负责收集提交,收集过程中数据分析人员要参与数据质量的跟踪、评判、预审核和甄别,确保提交的数据翔实可靠。基础数据归集和整合,中小企业可以安排应届毕业生等灵活和工作效率较高财务人员来负责,而大中企业应交给信息化智能化服务处理,减少人工介入。第三,输出结果。数据分析必须有导向结果和决策建议、推进和后续反馈机制,直到本次问题根治解决,最后形成企业规范流程固化。

(四)提高财务人员综合能力

第一,提高财务专业能力。通过技能比拼、职称和执业考试、内外部培训、传帮带、轮岗等方式,有效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能力。第二,提高财务的沟通能力。财务部门要加强同企业其他部门的横向联系,互通有效信息,其次是收集竞争对手和市场的有效信息加以利用,这样才能保证财务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第三,提高财务的数据整合能力。充分利用先进的分析工具,加强对海量数据优化整合,利用大数据的追踪监控预警功能,形成动态数据分析。要充分提高掌握数据、处理数据的能力,才能让数据更有时效性和价值。四、结语推行业财融合既是大势所趋,也表明其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中小饲料企业应当积极推进业财融合背景下的财务转型,高度重视目前存在阻碍业财发展的问题,及时更新转变财务传统观念,重塑组织架构和实现流程再造。同时,中小饲料企业应从业务实质出发,运用不同维度的工具,发现数据变化的本质原因和驱动因素,为业务一线和战略实施提供有力的管控支持、为管理层和内外部客户切实提供建议和解决方案,持续提高企业的决策质量和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张艳红.探索业财融合在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中的运用[J].财会学习,2020,(34):54-55.

[2]卓方圆.浅议基于业财融合改进企业财务分析体系[J].福建建设科技,2020,(06):124-125.

[3]张嵘,毛丽霞.基于业财融合下的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的思考[J].商场现代化,2020,(23):166-168.

[4]岑蕾.企业进行深度财务分析的方法及应注意的问题[J].企业改革与管理,2020,(16):130-131.

[5]叶秀丹.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业财融合问题探讨[J].财会学习,2021,(01):56-57.

作者:张薇 单位:广东粤海饲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