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气象部门财务分析模式探索

气象部门财务分析模式探索

摘要:财务管理决策的需要和财务信息化建设的发展,促使财务管理的信息数据呈现大量性与多样化的特点,这就要求气象财务分析工作更加专业化、科学化、精细化。湖北省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软科学项目组尝试探索建立一套可推广的财务分析模式,致力于提供更加准确、有效的财务数据和分析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谋服务。通过三年的财务分析研究探索,本文将总结实践经验,围绕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及问题解决思路,研究报告的研究方法、气象部门财务分析推广模式可行性分析及未来前景等方面展开论述。

关键词:气象部门;财务分析;模式探索

一、财务分析研究背景

气象部门省局直属事业单位作为国家公益性、基础性事业单位,主要承担社会公益性服务,但因财政拨款不足,需通过各种途径弥补经费不足。同时,随着气象部门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深入,财务预算、决算、资产、审计、税费等信息管理更加智能化,省级气象部门的财务核算工作,预算管理工作及财务管理工作都面临新的挑战。过去,由于财务数据的专业程度较高,各类财务数据的统计口径不一,因此对内部使用者尤其是领导层而言,其可理解性和需求针对性都不强,这就导致大量财务数据的功能和价值无法发挥出来。湖北省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软科学项目组为解决这一问题,积极探索实践,尝试建立一套可推广的财务管理分析模式,致力于提供更加准确、有效的财务数据和分析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谋服务,进一步推动核算中心从传统的财务会计核算向现代化的管理会计转变。

二、实践中主要问题及问题解决思路

(一)如何确定财务分析研究报告形式和主要框架

实践中的首要问题就是解决研究目标的问题。什么样的研究才有意义?哪种形式的研究成果或研究报告更有价值并能为气象部门的内部使用者所理解?项目组通过咨询专家和相关使用者意见,查阅资料,集体研讨等多种方式,最终确定了财务分析研究报告的形式和主要框架。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分析相关使用者的管理意图和管理需求,挖掘不同层级重点关注的财务数据指标,最后采用图文并茂,简单易懂的研究报告附带针对性强的财务基础数据表的形式提交内部报告使用者。报告内容主要框架是针对分析相关使用者关注领域,分析基础数据表,根据由此得到的分析结果提出问题或风险点,并给出一些建议。

(二)如何确保基础数据的准确客观

在2017年进行初次分析研究探索时,财务基础数据表是通过手工分析填报的方式采集,由于财务人员的核算习惯、对数据取数口径的理解差异等多重因素,导致最终得到的财务基础数据表中数据的客观准确性降低,不同预算单位之间的可比性也相应下降。经过研究对比,项目组试图在2018年通过利用会计电算化系统(气象部门计财业务系统)实现自动化取数的方法来解决这一问题。在气象部门计财业务系统中嵌入基础数据表,并给出统一可执行的取数标准,设计系统取数公式,实现自动取数和汇总计算功能。

(三)如何实现财务基础数据表的自动化取数

2018年的实践中,财务基础数据表的自动化取数并未完全实现,仅完成了半自动化取数,仍然存在一些数据无法自动提取。项目组要进一步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分析出这类数据无法实现自动提取的原因。通过分析发现,主要原因是财务核算过程中,对相同财务数据指标,不同的财务人员会依据各自做账习惯设置不同的辅助核算项,辅助核算项的不一致就导致无法选取到恰当的数据提取标准用于设置取数公式,从而无法实现自动提取。目前,只能继续采用半自动化取数与部分数据手工收集相结合的方式填列财务基础数据表。

三、主要研究方法

财务数据和财务报表的分析方法多种多样,不同的分析方法侧重点不同,得到的结果也可能不同,所以财务分析绝对不能仅采用一种方法。为了实现综合全面的有效分析,本课题采用了两种财务分析方法:综合分析法(数据分析总结、框图财务报表分析法),比较分析法(对比分析法、年度对比分析、不同企业间对比分析)。

(一)综合分析法

综合分析法,是对多项重要指标结合进行综合分析的方法。省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既是一个综合性的整体,又各自独立,它们的各项财务活动、各张财务报表、各个财务项目、各个财务分析指标是相互联系的,只是单独分析一项或一类财务指标,就容易陷入片面理解的误区。因此我们把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多个重要财务指标(如收入指标、支出指标、基金结余、人均收入水平、医药费支出、重点费用支出等)汇总在本报告中,从省级气象部门的整体角度进行综合分析,从各个单位的独立角度进行全面分析,力求对年度的财务情况做出系统的全面的评价。在具体的综合分析过程中,采用两种具体分析方法即数据分析总结和框图财务报表分析法。数据分析总结,对财务数据而言是一种非常好的思维模式,它从单个核心指标出发,然后进行指标拆解,进而深层次多维分析,切片切块,通过同型分析、趋势分析、对比分析等数据分析方法定位到数据中的异常点,最终通过调整决策解决发现问题。研究报告的分析脉络就是按照数据分析总结进行的。框图财务报表分析法,则通过将数据填入不同的框图内,得到实际财务数据情况和历史年度水平等用框图形式直观地反映出来,从而简洁明了的说明数据变化情况。

(二)比较分析法

比较分析法,通常是指通过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相关指标进行对比,确定指标之间的差异的一种数据分析方法。它通常可以划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企业内部指标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第二类是对于企业同一指标可以根据不同的时间形成多个指标进行对比分析;第三类是除了与自身数据对比之外,还将自身数据和同行业的同等或者优秀企业的参考数据进行对比分析。财务分析研究报告大量采用比较分析法,不仅进行年度对比而且进行不同单位间的比较分析。例如,在第二章支出具体情况分析中对人均收入情况进行既进行了年度对比又进行了不同单位之间的对比,通过框图分析结果,领导层可以快速观察出今年和去年的人均收入是上升或者下降,同时清楚省级气象部门各类人员的平均人均收入水平以及各单位人均收入水平的差异情况。再例如,第一章收支总体情况分析中采用第一类比较分析法对收入指标、支出指标进行对比分析,关注领导层急切需要掌握的“家底”情况。

四、气象部门财务分析推广模式可行性分析及未来前景

(一)气象部门财务分析推广模式可行性分析

1、实现财务数据综合利用,延伸财务数据的利用价值

省级气象局可以通过对所属多家预算单位的财务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利用财务核算中心集中多家单位财务管理的体制,利用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综合分析财务管理中形成的多维数据,为单位改革发展和财务管理提供支撑。财务数据是一种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是大量人力和物力投入的巨大成果,具有很大的实际和潜在利用价值,通过对数据的加工分析,不仅可以全面反映财务状况,为决策提供有效实用的财务信息,而且可以通过数据分析,找出财务重点难点和隐形问题,增强财务管理和财务服务的导向性和预见性。

2、开启财务信息管理基础工作规范化新思路

在综合分析工作中,利用财务管理信息化手段,提取有效的多维财务数据,以决策需求为引导,坚持问题导向,总结出重点关注财务信息,为财务信息基础工作信息化、集约化、标准化提供新思路,有利于推动财务信息规范化管理。通过湖北省气象局项目组的探索和经验总结,在实践中归纳财务基础工作规范化标准,总结基础数据统计表自动提取过程中的难点,从财务数据源头抓起,通过规范化标准完善改进。3、完善可推广的财务管理分析基础数据统计报表经过实践摸索,设计出湖北省气象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分析基础数据统计表样,为财务管理分析提供基础支撑。该报表利用A++和SQLSERVER2000用户接口,将统计表样内置于气象部门计财业务系统中,建立单位用户需要的财务数据库,其他省级或地市级气象局可以根据本身的决策需求,参照这套统计报表设计思路、表格表样、数据提取校验经验等,实现切合自身需求的财务管理分析。

(二)气象部门财务分析未来前景

目前的财务分析研究探索还存在一些问题,全自动取数功能尚未实现,绘图是通过手工绘制的方式获取,历年实践已经取得的基础数据表未建立起数据库用于保存查阅。将来,我们拟进一步挖掘计财业务系统潜力,开发一个功能全面的研究分析子模块,针对省局和各单位在财务管理决策中遇到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建立财务分析模型,实现财务分析自动化、图表化,同时逐步建立年度财务数据统计分析库,进一步为领导财务管理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参考,也为全面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总而言之,气象部门财务分析仍应以提升财务服务的决策参谋作用为抓手,一方面,通过财务综合分析,提升财务数据的利用率、重点数据的关注度,将财务核算工作方式和工作理念从业务型转向参谋型,财务会计从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变。另一方面,将综合分析方法可以延伸到其他各项财务专题分析领域,可以有效提升管理效率,作为预算安排、资金统筹、增收节支、风险防控等决策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1]李小军.大数据时代条件下气象部门财务管理决策分析要点浅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

作者:吴莉 李小军 单位:湖北省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