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分析方法在企业财务管理的应用

财务分析方法在企业财务管理的应用

摘要:财务分析是通过对企业报表中相关数据的整理与分析来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依据。以A酒业有限公司为例,对公司财务报表进行数据分析,整理出主要资产占总资产的比率、资产负债率和净资产收益率三个衡量企业资产构成情况、财务状况和经营效率的指标,深入剖析这三个指标蕴含的企业财务信息,为企业资产优化配置和合理运用财务杠杆提供决策依据。

关键词:财务管理;财务分析;方法

1对A酒业有限公司进行报表分析发现的问题

以下是反映A酒业有限公司2018年12月财务状况的资产负债表(见表1),以及反映该公司2018年经营成果的利润表。对利润表进行水平分析,可得出利润表各指标变动趋势(见表5),对这些相关指标的分析,有利于企业制定进一步财务决策。对表3-5进行分析,可发现三个问题:(1)资金流动性不强。货币资金占资产总额的比率较小,只有6%,而应收预付款项包括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和预付账款占资产总额的比率较大,分别为11%、13%和13%,合计占比达到37%,说明流动性很强的货币资金持有量低,不确定的应收预付款项占比较大,而应收预付款项普遍存在着收回时间不确定和收不回来的风险,必须考虑坏账准备风险,这对企业资金周转是非常不利的。同时存货占资产总额比率高达57%,达到资产总额半数以上,存货的流动性在流动资产中属于最弱的,变现能力不强,酒业公司的存货主要是生产各种酒所用到的粮食,需要高额的储存成本,也存在着霉烂变质的风险。(2)未能充分利用财务杠杆效应。A酒业有限公司的营运资本即流动资产扣除流动负债后的余额为14,524,190.53元,营运资本非常充足,流动比率为4.16,即每元流动负债有4.16元流动资产作为保障,扣除流动性不强的存货后的速运比率为1.82,即每元流动负债有1.82元速动资产作为保障,这些都反映了该公司短期偿债能力非常强。而从长期偿债能力角度分析,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23.30%,产权比率即负债总额与所有者权益的比率为30.37%,利息保障倍数为1.56,即1元利息费用有1.56元息税前利润作为保障,长期保障能力也非常强。(3)经营业绩不佳,资产减值情况严重。营业收入较上期减少2,079,690.4元,减少幅度为4.63%,营业利润减少587,026.86元,减少幅度为50.54%,后者减少幅度明显大于前者减少幅度。原因在于,税金及附加、管理费用和资产减值损失三个项目在营业收入下降的情况下不降反升,增加幅度分别为37.19%、5.29%和174.29%,其中影响营业利润出现50.54%的下降幅度的最大因素是资产减值损失,营业利润下降幅度明显大于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说明A酒业有限公司经营业绩不佳,同时资产也出现大幅度减值现象。

2加强A酒业有限公司财务管理的建议

2.1加强公司资产整合管理,提高公司资产流动性

对A酒业有限公司资产结构分析,发现资产中存货和应收预付款项占资产总额比率高达94%,这严重影响着公司的资产流动性,因此公司应加强对公司资产流动性的管理,进行资产整合,加大对应收账款回款管理力度,结合销售情况调整信用期,有效控制应收账款占资产总额的比率[1~3]。同时调查其他应收款和预付账款产生原因,多渠道收回其他应收款,通过合同约定减少预付账款支付金额。

2.2合理筹资来增加负债来安排生产,充分利用财务杠杆效应

通过对公司短期和长期偿债能力进行分析发现,A酒业有限公司具有非常强的偿债能力,但同时也发现该公司财务管理非常保守,近几年来均维持低水平的资产负债率,因此公司应积极寻找筹资渠道,充分利用财务杠杆效应,增加负债来安排生产。

2.3加大资产清查力度,控制资产减值损失

通过对2018年度利润表项目水平分析,发现该公司2018年度营业收入有小幅度下降,公司应深入分析营业收入小幅变动的原因,同时也要分析造成营业利润的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资产产生了大幅度减值现象,应加大对公司资产特别是容易霉烂变质的存货的清查力度,稳定存货供应渠道,尽量减少库存积压,减少资产减值风险。

参考文献:

[1]戴宙松.从财务报表看集团扩张战略——以J公司为例[J].纳税,2019(19):77-78.

[2]王顺娥.浅析财务分析在企业经营决策中的应用——以A公司为例[J].中国商论,2019(15):171-173.

[3]杨洋.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的局限性及解决对策[J].财会学习,2019(21):69,71.

作者:陈艳 单位: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