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报表改进策略探讨

企业财务报表改进策略探讨

现行使用的财务报表体系是在工业经济背景下产生的,而分析的资料来自财务状况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提供的数据信息。在传统工业经济背景下,自然资源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第一要素,例如,土地、劳动力、资本等。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知识经济时代已经到来,知识经济时代是以知识运营作为经济增长方式,而人力资本在这个时代的贡献率明显超出了物质资本。由于经济环境发生改变,以往的财务报表体系不能满足企业实际发展需求。

一、传统财务报表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企业价值评估中最主要的信息数据的来源就是企业财务报表的编写。财务报表为企业评估提供各信息资料。例如,企业整体经济收益数据、权益资本现金流量数据等。一般情况下,财务会计数据准确性越高,对企业价值评估的最终结果就越正确。自财务报表产生,财务报表的体系在不断地完善,最终形成现行财务报表的三大体系,即:企业资产负债表、利润表以及现金流量表,然后由会计报表附注作为相应财务报表的补充,切实反映企业实际的财务资源和状况。过去企业的财务报表建立在工业经济背景下,把财务作为核心内容,并且是在财务增值的前提下,逐步适应新的经济环境,满足企业评价的实际需求。然而,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企业自身资源以及外界的经济环境已经开始有所转变,传统的财务报已经满足不了新的环境背景,以及企业价值评估的实际要求,因此财务报表就存在很大的局限性。在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企业未来发展经济具有很多的不确定性。使用货币作为载体来体现的企业财务信息,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管理者的真实需求,因此,企业的管理及决策人员,希望财务报表能够充分反映出企业未来发展的动力、综合实力水平以及企业创新能力高低等信息,但是财务报表信息的使用人员都有自身侧重点,所以对企业实际经营环境、未来发展的潜能等信息进行分析,就变的更加重要。

二、财务报表的改进策略

(一)对人力资源中会计信息的揭示

将传统汇报表与人力资源中的会计信息进行有效结合,能够保证相关管理人员对人力、财力、物力分析的准确性,确定相应的投资比例和实际效果,能够更好的反映出企业总资产中人力以及财务资产分别占有的比例,正确把握企业自身价值。人力资源中会计信息含义就是,高水平的管理人员自身具备的某项特殊才能知识和能力,因此,在企业运行过程中一定要以这些人为主,并把这些合理的人进行有效组织,使其能力和知识被充分利用。首先,人力资源确认。会计确认就是对其要素进行确认,是把所有和经济有关的事情归到生产要素中,与此同时,会计计量是建立在人力资源确认的基础上。其次,人力资源计量。对人资资源货币进行计量的方法有很多,例如,企业员工未来工资折现方法、商誉评价法以及经济增加值法。除去上述方法以外,还有很多人力资源计量系统,这些方法又具有相应的优点,但是计量缺点也是不容忽视的。而人力资源中会计的目的就是对企业相关工作人员在未来的某一特殊时期,针对剩余价值和补偿价值进行完整的计量,精准的反映人力资源信息,其中计量方法的选择要把其作为最终服务目的。最后,人力资源对以往财务报表的影响。人力资源对于传统财务报表的影响体现在很多方面。例如,对企业资产负债的影响,企业资产减值明细的实际影响以及对企业从前利润表的影响。

(二)完善财务信息的反映状况

通常情况下,一般企业财务报表都能够满足相应人员的使用,但是在进行经济决策中,却不能达到实际要求,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企业的经济决策也会受到影响。因此,在现阶段使用的货币计量以外,还要对非财务信息进行揭示。

(三)其他非财产信息概述

1.非财产信息的具体种类

非财务信息会涉及到很多方面,除内容非常复杂、财务报表内容以外,还有以下几项内容。其一,信息背景包含以下几类:企业具体的经营规划、方案目标、竞争对手、相关股东、管理者等;企业组织的经营活动与资产内容;企业经营组织对企业造成的影响。企业在明确其发展目标基础上,方便用户判断这些目标与企业的环境是否相符。其二,具体的经营业绩目标如下:一是经营活动目标。例如:对产品进行销售、提供产品数量、增加客户的满意度,退货情况;二是成本目标。例如:具体的员工人数、工资、材料的消耗量等;三是主要经营业务目标。例如:对新产品进行开发;四是主要资源数量目标。例如:资源的具体使用期限,人力资源的结构。

2.揭示非财务信息的难点

虽然非财务信息非常的重要,但在揭露过程中仍然有很多问题存在。非财务信息会涉及到众多方面,最难的就是对数据进行收集,例如:顾客是否满意、市场的占有率等目标都很难应用技术获得等,但是这些信息都不符合成本效益,企业也不赞同提供此类信息。另外,揭示非财务信息也可将企业机密泄露,企业信息越少的揭示,越有利于保密。而针对投资者,披露越多,越利于投资者进行投资。

3.规范披露非财务信息

要鼓励和规范非财务信息的披露。证券部门要鼓励企业进行自觉披露非财务信息,同时制定有关非财务信息揭示规则,规定非财务信息质量检查标准,由企业目标来明确对应的信息指南,促使企业可以提供可操作性的非财务信息。同时还要严格的审查非财务信息,并且审查者一定要具有独立性,方便提供信息鉴证,使用户的信息风险可以有效降低。除此之外,要强化非财务信息陈述的管理,管理部门要制定有关的法律责任,对一些恶劣行为进行处罚,如果投资者因此出现损失,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三、结论

总而言之,财务报表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不管是对企业本身,还是同行业,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经济发展,其业务种类也在增多,这就使得财务报表的局限性越来越明显,就给会计信息的使用者带来很大的影响。所以,一定要改变传统财务报表的编写形式,满足使用者要求,确定企业决策的有效性。

作者:张晓建 单位:焦作市焦西工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