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报表局限性分析

企业财务报表局限性分析

一、财务报表分析的含义及作用

财务报表分析,就是我们通常所讲的财务分析,就是以企业所有财务活动为对象,以财务报表为核心信息源,采用专门的分析方法和分析系统,从盈利能力、偿债能力、发展能力等多方面入手对企业进行全面分析、综合评判,为企业管理层的决策制定提供客观依据。单单靠财务报表所呈现的数据还不能精准、客观和全面地对企业发展状况作出反映,特别不能客观地反映企业实际发展状况,这就需要对财务报表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然后对相关指标进行综合考量与评判,以此来解读报表背后的经济含义。财务报表分析能够准确判定出企业盈利状况、偿债能力和发展潜力,通过了解企业资产的流动性、负债状况和偿债能力,信息使用者能够较为全面客观地看到企业经营风险,及时发现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企业管理决策提供依据。所以,财务报表分析在企业管理决策中扮演着关键角色。

二、财务报表分析的局限性

企业为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会对自身的财务状况进行全面了解,会对财务报表进行深入分析,以便为企业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但是财务报表分析存在着主客观方面的多种局限,会对财务报表分析结果和企业发展方向产生负面影响,其局限性集中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财务报表本身的局限性

本质上来讲,财务报表的数据都是企业过去所发生的经营数据,属于历史数据的搜集与分析,而这就是其本身存在时间局限性,因为企业在做决策时针对的是企业最新发展状况。此外,财务报表在内容完整性和真实性方面存在较大局限,财务报表数据统计的都是以货币交易所产生的数据,但这就漏掉了非货币交易所产生的数据。财务报表在形成过程中,信息提供者会结合使用者实际需求,人为做出一些数据更改,但这样就造成了报表内容的失真,影响了报表分析的精准性。

(二)财务报表分析方法的局限性

财务报表分析方法主要包括三种,即比率分析法、比较分析法和趋势分析法,虽然三种方法之间不存在孰优孰劣之,但各自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具体如下:1.比率分析法,只是针对报表数据的对比分析,以数据为根本依据对企业盈利能力、偿债能力和其他能力进行分析,但是这样一来就忽视了对这些数据背后的实质性事物的对比分析,不利于形成全面客观的报表分析结果。2.比较分析法,是对历史数据的对比分析,但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发生会计处理方式的全面更改后,这些历史数据对比结果的精准性和真实性就大打折扣了。3.趋势比较法,过于依赖比较分析法,如此便造成了数据有效性的极大削弱,进而影响了企业预测的准确性。

(三)财务报表分析主观局限性

主观方面局限性就是财务报表分析人员的局限性。目前,企业财务报表分析还是以人工为主,离不开专业人员的全程操作,而这无疑加大了财务报表分析的主观性。财务报表分析人员自身的专业能力、实践经验、分析方法以及专业知识的理解程度等因素,都会对财务报表分析结果带来一定影响。可以说,不同层次的财务报表分析员所分析出来的结果也是不尽相同的,一个专业水平较低的财务分析人员在财务报表分析过程中的偏见性会影响财务报表分析结果,而这就形成了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的主观局限性。

三、优化对策及建议

针对上述企业财务报表分析存在的三方面局限性,笔者结合实践经验,针对性提出了以下几点优化对策与建议:

(一)优化分析方法

在财务报表分析过程中,要灵活运用比率分析法、比较分析法和趋势分析法,做好彼此之间的合理组合。比如,在进行对比后要分解,以便深入了解差产生的原因,而做完这一步后还要深入分析其特征。此外,还有针对具体情况,灵活采用回归分析和模拟模型等分析方法,比如在对财务报表质量进行分析时,就要以会计三大要素为起点,进行深入分析,以构建一个健全完善的技术分析法体系。

(二)完善分析指标

所有的指标都需要以会计数据为基础,而会计数据受非财务指标的影响性也较大,企业财务报表分析人员在进行分析时,要重视对一些会对会计数据带来影响的非财务指标的分析,包括经济环境、物价水平、会计范围变更和会计政策变更等。这些指标有些可以附注于财务报表中,有些则需要自己去挖掘,但这些数据对企业管理决策会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这是报表体系之外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状况的重要途径。若是可以将财务指标与非财务指标进行完美结合,报表分析体系会变得更加完善。

(三)完善财务报表披露

企业要加强对财务报表披露的规范,对报表披露做到及时、准确、高效,且不可随意改变会计处理方法,若是需要进行变更必须在附注中能进行及时指出,对其他非财务指标的加入也要在附注中进行说明,以充分确保财务数据的可比性,提高财务报表数据分析结果精准性。

(四)主观优化对策

主观优化就是对财务报表分析人员的改主观改进。不管是会计人员还是非专业人员,都必须不断提高与完善自己,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以充分适应企业发展的现实要求。除了财务人员自身外,企业也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加强对相关人员的专业培养,提高企业财务报表分析人员队伍的整体水平,为提高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结果的真实性和精准性奠定坚实基础。

四、结语

企业财务分析是现代企业监督管理的有效方法,能够为社会诸多方而提供服务。本文在吸收有关财务分析指标体系研究的最新成果基础上,分析了传统财务指标体系存在的缺陷,提出将相关现金流量财务指标和EVA等相关指标融入到传统的财务指标体系中,构建一个新的综合的财务指标体系,从而来克服传统财务报表分析的局限性。但必须明确的是,新构财务模式不是对传统体系的替代,而是对传统体系的补充和发展。

作者:孙莉 单位:大连中升集团汽车用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