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运企业财务分析

海运企业财务分析

一、海运企业财务分析体系的构成

对海运企业而言,财务分析的构成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即投资能力分析;资金使用情况分析;偿债能力分析;盈利能力分析。

(一)海运企业投资能力分析

对待投资能力,海运企业应把握三点,即按照事前、事中、事后三个原则进行分析。通过事前财务分析了解投资项目是否可行;通过事中财务分析控制投资项目的规模;通过事后财务分析对投资项目整体进行评价。海运企业通过对事前、事中、事后三方面的把握,能够使其通过每个阶段的财务分析工作了解自身真实的投资能力,并能及时获知该项投资行为是否合理,继而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

(二)海运企业资金使用情况分析

资金使用情况也是企业财务分析的一项重点。海运企业在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分析时,应重点把握资金周转情况和日常的资金使用效率。海运企业在运营中,不仅要追求最大化的经济利润,还应追求最小范围内的成本开支。两项追求共同构成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在财务管理目标的影响下,企业的资金使用情况显得尤为重要,并成为财务分析的一项重点。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分析,有助于海运企业的盈利目标和控制成本的目标达成平衡,并能通过对财务数据的分析更真实的反映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

(三)海运企业偿债能力分析

无论何种企业类型,偿债能力都是企业财务分析的重点,海运企业也不例外。有效而及时的偿债能力分析,有助于海运企业规避和降低财务风险。目前,我国企业的偿债能力通常由长期和短期偿债能力构成。短期偿债能力主要体现企业的营运状况,可用于企业的外部评价。长期偿债能力则与企业的长远目标相关联。能够体现企业的未来发展潜能和固定资产的变现能力。

(四)海运企业盈利能力分析

除了资金使用情况和偿债能力之外,盈利能力也是财务分析的一项重点。海运企业通过对盈利能力的分析,能够掌握企业真实的获取利润的水平。企业在进行盈利能力分析时,主要通过对一系列与盈利能力相关的财务指标进行分析。盈利能力的主要财务指标有:净资产收益率、市盈率等,以及与利润分配相关的财务指标。

二、当前我国海运企业财务分析的现状

(一)对财务分析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足

如今,我国大部分海运企业并没有对财务分析给予足够的重视。无论是管理层还是一般员工都没有全面而系统的了解财务分析对企业的作用。据相关部门统计,我国一半以上的海运企业没有设立专门的财务分析部门或者岗位,分析也是一年才组织一次。另一方面,我国设立的与海运类企业财务相关的制度规范较多,市场行情变化也较大;另外,与海运企业相关的外国财务和税收制度也较为复杂,且处于不断变化中,因此,海运企业财务人员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学习和了解这些规章制度和政策变化,对财务数据的分析工作便常常被忽视。

(二)在财务分析中对非财务信息关注度较低

权责发生制和货币计量是我国财务会计的两个基本假设,在这种假设前提下,企业管理者的思维往往受到限制。多数海运企业在进行财务分析时,往往只关注财务信息,而对非财务信息置若罔闻。然而,由于海运企业经营的特殊性,仅依靠财务信息在很多情况下很难反映出企业的真实情况。更有甚者,部分海运企业的财务分析者只是为了机械的完成一项工作,而从不考虑信息背后所反映出来的东西。海运企业实行的会计政策、异国经济和政策环境、市场物价变动情况、企业的未来发展前景等非财务信息,在企业的财务分析中,往往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而当前的海运企业对于非财务信息关注度较低,更没有将它们与相关的财务信息有效结合。企业管理者以降本增效为最终目的的分析,降低了对于很多不可控因素的关注和把握,这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十分不利。

(三)多数企业财务分析仅限于静态分析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发展总是处在一种不断变化的经济环境中。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海运企业的财务分析应当选择动态分析模型。然而,大部分的海运企业的管理者并没有对财务的动态指标有所把握,故其财务分析也就仅限于对于静态指标的分析。另外,由于企业的静态财务指标较容易获得,所以企业对于经济环境的分析、企业生产经营计划的完成情况分析、员工绩效指标考核分析都是通过大量的静态指标计算得出的。而对于企业远期战略目标分析与修正、宏观经济环境发展等动态指标分析,海运企业则很少涉猎。这也使得海运企业的财务分析工作很难做到与时俱进,企业的发展全貌也无法具体真实地反映出来。

三、海运企业实施财务指标分析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海运企业进行财务指标分析,主要是利用财务数据以及相应的指标分析工具,挖掘出海运企业潜在的经营风险,并针对这些风险和问题找出科学的解决方法,最终使企业的利益得到保障。海运企业在运用指标体系进行财务分析过程中,应注意处理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演进,海运企业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如今企业间的竞争主要反映为人才的竞争。海运企业财务人员的素质直接决定了企业财务核算水平、管理质量以及财务分析的能力。因此,现代海运企业对于财务人员的素质要求相对较高,要求财务人员不仅要具备扎实的财务功底,而且还要具备一定的外语和计算机能力。同时,海运企业在人才把关“高门槛”的前提下,还应当注重对于人才的后期培养,例如加强财务人员对于国际会计准则的学习以及国外的税收变化的了解等等,从而提升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企业财务指标分析的整体水平。

(二)财务指标分析应立足于实际

海运企业利用财务指标进行财务分析,不能简单的纸上谈兵,搞形式主义,而是应当将海运企业的特点结合进来,立足于企业实际开展财务分析工作。例如海运企业一般资金需求量较大,资金周转速度快且资金使用效率较高。另外,由于海运企业一般都为跨国经营,因此其受到的外部影响因素较多。受不同的宏观经济以及政府政策的影响,海运企业所体现出来的经营情况是不同的。故企业在进行财务指标分析时,应当将企业的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充分考虑进来,结合不同时期的不同情况进行财务指标分析。

(三)财务指标分析的目的是找出问题,解决问题

企业进行财务指标分析,就是通过利用财务信息数据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情况进行系统的检查和分析,找出其中的风险和漏洞,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所以,海运企业进行财务指标分析不能只停留于指标分析本身,还应当通过指标比率找出企业更深层次的问题。例如,企业可以通过对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的分析,了解企业利用流动资产快速偿还流动负债的能力(及时变现能力),以及企业哪些资产不易变现,如何提升企业的资金周转率等;企业可以通过分析资产负债率,了解企业经营管理中对债权人权益的保护程度,了解企业的综合偿债能力。

(四)充分利用好非财务指标

过去,海运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对财务信息较为依赖,大部分经营决策也都是基于对财务指标的分析,但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以及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海运企业逐渐开始认识到非财务指标对企业经营管理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将非财务指标运用到财务分析体系中,可以提高企业经营发展的全面性,提升企业绩效管理水平。同时,非财务指标的运用还应注意以下两点:一是该指标具有一定的可量化性和可比性,其定义应较为明确;二是该指标能将企业的短期目标和中长期目标进行有效结合。只有满足这两点的非财务指标才可以被财务分析者有效使用。

作者:江雅静 单位:青岛海运信威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海运情报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海运纵览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世界海运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