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管理财务报表分析

企业管理财务报表分析

一、资产负债表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

资产负债表展不了企业的经济资源情况和构成。资产负债表将企业的资源清楚的划分,将资产和负债按照它们的流动性清楚的列不在资产负债表中。通过资产负债表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企业资产的来源,负债及所有者权益的构成,负债又进一步划分为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所有者权益划分为股本(实收资本)、资本溢价和留存收益等。通过这样的细分了解企业的资本构成,对股东和债权人的决策有用。资产负债表可以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时点的负债情况。通过分析资产负债表,我们可以清楚企业的负债情况及其构成,这样,在保障企业正常运作的情况下,来选择有利于企业的融资方式,以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目标。资产负债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发展趋势虽然资产负债表是企业在某一特定时点的经济状况,但是,通过连续几期数据的对比,我们就会从大体上看出企业财务情况的走向,这对于企业管理者对企业未来发展所做的决策将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资产负债表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企业的盈利能力。通常我们谈到盈利能力,大家都会想到利润表,但是衡量企业获利能力的指标,例如总资产净利率等是与资产负债表密切相关的,因为资产是企业获取利润的资源,没有资产,利润也无从谈起。

二、利润表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

利润表是企业经营成果和获利能力的最直接体现。通过分析利润表,我们可以了解企业在一定期间的盈利情况以及成本的耗费及构成情况,以此判断企业的资本增值能力,从中分析企业的获利潜力及发展趋势。此外,通过对利润表的分析,可以助于企业的管理层进行正确的决策。利润表是企业所有部门、每个员}_共同劳动成果的体现。企业的每一项}_作都需要成本,都与利润挂钩,因此利润表是反映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的综合性指标。通过分析利润表,我们可以了解企业在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哪个环节的成本超出预期,哪个环节多创造了利润,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促进企业进行最优决定。

三、现金流量表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

现金流量表为评估企业价值提供信息。对于投资者来说,企业价值是他们关注的首要问题,财务管理的目标正是企业价值的最大化,而现金流量表直观的反映了企业的现金流量情况,现金流量是衡量企业价值的决定性因索,因此,通过分析现金流量表,为投资者提供企业价值的信息和企业未来的发展能力。现金流量表也为报表使用者提供了企业财务状况的信息。持续经营是会计假设之一,企业的经营过程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现金流动也是这样一个持续不断流动的过程,它好比企业持续经营的纽带,如果企业的现金流动遇到困难或阻碍,那么企业便无法进入下一个经营周期。通过分析现金流量表,根据现金流量情况及规模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行相关的决策。通过分别阐述分析三个主要报表的作用,我们可以看到每个报表都有它自己的独特之处,独特之处决定了它的作用。综合来看,报表分析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也可以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通过对报表的分析,可以清楚企业的各项指标,进行横向和纵向的比较,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也提高企业财务人员的财务管理能力。四、财务报表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1.报表分析方法的局限性

报表分析的方法主要有比率分析法、趋势分析法和因索分析法。首先,对于比率分析法而言,它是针对企业的历史资料进行的一种事后分析,相对来说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难易准确判断和评价。其次,趋势分析法只能以企业的财务报表为依据,但是企业生存的环境却是复杂的、时时变化的,报表的数据会受到许多因索的影响,所以仅以报表数据为依据势必会存在局限性。

2.报表数据缺乏可靠性、可比性

财务报表是由企业经济业务形成的,而如何处理经济业务则是由企业会计人员决定。所以报表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个人主观性,这就使得报表数据缺乏可靠性,进而直接影响财务分析的准确。此外,报表分析需要以大量的数据为依据,通过纵向的比较对各种指标进行评价。但是,这此数据往往会因为时间的跨度而受到诸多因索的影响,比如计价方法、分析方法等,一以不能考虑这此因索,那么就会使报表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失去可比性,对报表分析产生不好的影响。

3.报表数据具有一定的滞后性

报表分析是用于分析企业的营运能力、偿债能力及盈利能力,井且根据分析结果对未来企业的发展进行规划,但是目前报表分析所依据的资料基本是以历史资料为主,资料的滞后性必然会给报表的分析结果带来一定程度的不良影响由于上述诸多问题的存在,使得报表分析的结果不那么可靠所以,如何提高报表分析结果的准确性是需要引起关注的问题。首先,需要对报表数据进行优化。通过结合企业的现阶段情况,对历史数据进行分析会使得报表分析相对准确,弥补了只通过历史资料进行分析的缺陷。

四、总结

总之,报表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它不仅能够在不同的方面评价企业的生存能力,更重要的是它能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指导。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企业之间的竞争会越发激烈,所以如何利用报表分析获取企业信息进行决策将会越来越重要。

作者:徐振涵 单位:山西师范大学现代文理学院经济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