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族区域自治政治教案

民族区域自治政治教案

【重点】民族区域自治的含义、原因及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越性。

【难点】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对维系民族团结和实现共同繁荣的重大意义。

【教学目标】识记民族区域自治、民族区域自治机关、自治权的内容。懂得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是由我国的历史特点和现实情况决定的、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越性。

复习提问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是什么?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关系是怎样的?

导入新课

通过学习我们已经知道了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我们党和国家不但确定了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而且还根据我国各民族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民族区域自治政策。

讲授新课

三、民族区域自治

1949年7月20日,我国成立了第一个省级的民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新中国成立前夕,在北京召开了有多个少数民族代表参加的政治协商会议,正式确定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解放后,我国先后建立了5个省级自治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民族达到44个。

提问:我国建立的5大自治区的名称是什么?学生回答。除了这5大自治区外,我国还在其它省建立了30个自治州,122个自治县(旗)。除了自治州、自治县外,还有一大批民族自治乡。民族自治地方面积已占全国总面积的64%,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人口占全国少数民族总人口的75%。

1.民族区域自治的含义(指导学生看课本,画书:民族区域自治的概念。)

民族区域自治,说到底是国家统一领导和民族区域自治的关系问题。国家统一领导和民族区域自治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各民族自治地方都是祖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各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都是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的一级地方政权,都必须服从中央统一集中的领导,必须保证国家政令在民族自治地方的贯彻执行。民族自治机关是指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

讨论题:(1)民族自治区和特别行政区有什么共同的地方和有什么区别?(2)民族区域自治和联邦制有什么不同?

第一个问题:特别行政区是解决国家统一,恢复对香港、澳门行使主权的方针政策。二者都是国家统一领导下的地方行政区域,但自治权的程度不同,内容不同,一是“一定的自治权”,一是“高度的自治权”;一是社会主义制度,一是资本主义制度。自治权也不是等于国家主权,自治权要在维护国家主权下行使。

第二个问题:将民族区域自治和联邦制作一横向比较,不是比优劣,而是运用学过的国家结构形成的知识,结合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从另一角度来理解我国作为单一制国家,又是多民族国家在政治制度上的特点。它们的主要区别在于:前者是中央统一领导下的地方自治政权,是以国家的统一为前提的,是国家统一领导下的自治:而联邦制下的共和国、州、邦等有自己的中央政权机关和宪法,甚至还有某些外交权。

2.民族自治机关的自治权

1984年,我国颁布了《民族区域自治法》,用法律的形式把民族自治地方自治机关的自治权力规定下来。(学生阅读,教师归纳。)民族区域自治权,教材一共列了五个方面的内容,简单讲就是:1)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件;2)安排管理地方经济;3)安排使用地方财政;4)管理和发展本民族文化事业;5)使用一种或几种语言文字。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民族区域自治是在中央统一领导下的自治,其自治权是在执行宪法、法律以及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下的自治权。

2.民族区域自治适合我国国情

(要求学生阅读教材,并思考:教材是从哪些方面来谈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原因的?)

第一,中国自秦汉以来就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社会基础)

第二,我国民族状况有自己的特点(客观条件)

第三,我国各民族在长期的斗争中形成了政治认同(政治基础)

3、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越性

第一,有助于把国家的集中统一和少数民族自治结合起来。

实质是讲国家统一和民族区域自治的关系。维护国家统一和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维护国家统一是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前提,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又为维护国家统一奠定了基础。

第二,有助于把国家的方针政策同少数民族地区的具体特点结合起来。

第三、、有助于把国家富强和民族繁荣结合起来。

我国汉族人口多,经济文化比较发达,但资源不足,活动空间狭窄,少数民族地区资源丰富,地域辽阔,但经济文化落后,因此,各民族经济具有很大的互补性,少数民族地区可以在国家的扶持和全国各地的支持帮助下发展经济。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正是有利于把国家的帮助和少数民族的自力更生结合起来,在国家和汉族人民的帮助下,提高民族地区自我发展的能力,加快自身经济的发展。

第四,有助于把各族人民热爱祖国的感情和热爱本民族感情结合起来。

总之,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实施,体现了少数民族当家作主、参与管理国家大事和地方事务的主人翁地位,调动了少数民族的积极性,协调了民族间的关系,促进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

小结:这堂课我们学习了民族区域自治问题,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是国家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政策,也是我国重要的政治制度。实行这一制度是由我国的国情决定的,它保障了各少数民族享有充分的行使管理本地区各项事务的权利,50年多来的实践证明,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具有很大的优越性,今后必须进一步完善这项制度。

课堂练习

1、我国的民族区域自治是的自治。(B)

A.少数民族高度独立B.在国家统一领导下

B.少数民族有自己的中央政权机关D.类似联邦制式

2.下列选项,属于民族自治机关自治权的有(ACD)

A.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B.制定自治宪法

B.安排使用地方财政D.使用一种或几种语言文字

2.我国的民族自治区和特别行政区都是国家统一领导下的地方行政自治区域,但二者(ABC)

A.自治的程度不同B.自治的内容不同

B.社会制度不同D.主权不同

二、简答题

为什么说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适合我国国情?

活动建议:组织学生收集反映我国民族状况及经济文化等方面发展的资料,进行交流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