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监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安监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通过党支部和我局的集中学习和本人的自己学习,仔细思考研究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问题,根据学习体会,我就按照科学发展观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谈几点看法。

一、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内涵,切实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安全生产是统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从本质和内涵来看,科学发展观与安全生产工作有着紧密的联系。只有真正地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

(一)“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也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坚持以人为本,就是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保护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是“以人为本”的基本要求,也是安全生产的最终目的。因此,要抓好安全生产就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一方面,要把保护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作为我们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另一方面,要重视做好人的工作,在提高人的安全意识、安全文化、安全技术、安全素质和调动人的积极性上狠下功夫。

(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容,也是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追求的目标。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容是相互联系的整体,只有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才能保障各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顺利推进,才能做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而做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有效保护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因此,抓安全生产就是要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进一步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增强防范能力,大幅度地减少事故,为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也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内容。科学发展观把发展看成是全面的、系统的、协调的过程,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必须做到统筹兼顾。而“五个统筹”不仅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指导方针,同时也是在安全生产领域中必须全面贯彻落实的基本要求。人民的生命健康能否得到切实的保障,是衡量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发生一起重大事故,往往不仅造成人员的伤亡、经济的损失,而且在社会上产生恶劣影响。因此,落实好“五个统筹”就必须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切实把生产事故总量降下来,把重特大事故多发的势头遏制住,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权益、改善人民群众的生存质量和工作环境,这也正是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基本内容。

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和落实,各级政府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越来越重视。总书记强调,安全生产关系群众生命,要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好,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努力提高安全生产水平。总理多次做出重要指示,要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都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有明确的指示意见,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以对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进一步明确“安全为了发展,安全就是发展”的安全理念,切实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在全区经济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统筹规划之中,按照《安全生产法》和《安全生产可证条例》的有关要求,严格执行新建、改建、扩建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三同时”制度和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从源头上抵制低水平重复建设,强化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安全生产防范机制,提高安全准入门槛,严把安全生产源头关、重大危险源监控关、隐患整改关和安全生产准人关。另外,借鉴沿海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在财政预算中,按比例列支并逐年提高安全经费,作为公共安全隐患的整治改造资金,增强我区公共安全领域和基础设施安全的保障能力,进一步明确“安全为了发展,安全就是发展”的安全理念,不断提高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综合水平。

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促进我区安全生产状况的不断好转

以科学的发展观统领安全生产领域的各项工作,把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成果转化为促进安全发展的科学思路,转化为领导干部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能力,转化为职工群众安全生产的自觉行动,举全区之力突破安全生产瓶颈的制约。为此,应解决以下几点问题:

一是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在我们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系统,我认为应该把“科学发展观”拓展为“安全发展观”,将“安全发展观”放在“科学发展观”的大局中去,使之真正成为分析问题、部署任务,推进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要方针。

二是健全和完善干部考核制度。把安全生产相关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政府部门绩效评估体系、企业发展和经营者责任考评体系,并与各方面人员的奖惩、升迁紧密挂钩,形成有效的安全生产激励和约束机制。

三是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是制约我区安全生产的深层次矛盾。因此,我区必须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引进和发展培植低耗无污染、环保、节能型企业,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安全生产稳定好转提供良好的经济运行环境。

四是着力提升劳动者素质。再好的设备、再安全的设备,也得靠与之相适应的人员去操作,否则,安全生产同样难以保证。在我区现代化生态精品城区的建设进程中。农民工劳动力大量拥入而安全培训教育滞后,已成为制约我区安全生产的又一重要根源。加快我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基地建设,提高劳动者素质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