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监析检讲话

安监析检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市安委会成员紧急会议,主要目的是通报“11.19”*车道路交通事故引发的液化石油气燃烧事故和“11.20”非法加工废油散发疑含硫混合气体事件情况,针对近期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形势,向大家敲响警钟,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刚才,市安委会副主任、市安全监管局梁醒虾局长和增城市政府分别对“11.19”和“11.20”事故进行了通报,并提出工作要求,我认为讲得都很好,我完全同意。下面,结合当前形势及近期工作,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重要内容,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是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各区、县级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尤其是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以及负有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增强忧患意识,更加自觉地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上,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科学的方法、铁的手腕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立即研究对策,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事故多发的势头,认真履行好法律、法规赋予的安全监管职责,为建设全省“首善之区”、“平安*”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环境。

二、认真吸取事故教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

各区、县级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吸取2起通报事故的教训,认真查找事故原因,结合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

(一)继续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大排查,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危险化学品行为,消除事故隐患。从现在起至年底,在全市范围内要继续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并以此为契机,对排查出的非法和违法生产经营危险化学品行为出以重拳依法严厉打击。此次大排查突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运输、经营、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理等6大环节进行全面排查整顿。一是组织开展企业自查自改,确保企业自查自改率达到100%。各危险化学品企业要成立由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的隐患排查专门机构,制定活动方案,组织专业人员,按照隐患排查有关工作要求,继续深入细致地开展安全生产隐患自查自改工作,全面排查本单位内每一个部门、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岗位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二是加强督查,确保隐患排查治理落到实处。各区、县级市,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安全发展”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从保稳定促发展创建文明城市的高度,加强对此次危险化学品专项安全隐患大排查的督查。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通过深入细致的督查行动,及时发现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存在的危险因素、薄弱环节、事故隐患和管理漏洞。三是组织专门力量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危险化学品行为,对无牌无证非法生产经营危险化学品单位要立案、查处和处罚,并坚决取缔,净化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市场,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

(二)树立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一盘棋”思想,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涉及部门多、环节多,需要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共同努力。如安监部门负责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企业实施行政许可和安全监管;交通部门负责对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实施行政许可和安全监管,环保部门负责对危险化学品废弃物的处置进行行政许可和安全监管,质检部门负责发放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的生产许可证,并对其质量实施监督,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据有关部门的批准、许可,核发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营业执照,并监督管理危险化学品市场经营活动等。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一盘棋”思想,自觉加强横向协调、纵向沟通,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和重要作用。通过大力协作,强化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处置废弃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各区、县级市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要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健康的高度,在党委的领导下,发挥政府监督管理作用,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把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定期研究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协调解决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监管、企业负责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三、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元旦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元旦将至,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各区、县级市和各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强化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和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制,切实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各级安监部门要未雨绸缪,及早准备,抓实、抓细、抓好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要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加强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管理,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人员。对本辖区、本行业的重大危险源,要实行24小时严密监控,严防节日期间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要针对元旦的特点,把做好旅游安全、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全面落实各项安全措施。要组织对游船、缆车、索道等游客运载工具和大型游艺机等设备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对元旦期间举办的各类大型聚会活动,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制定严格的安全保障措施,并请公安机关严格审批把关,防止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认真排查火灾隐患,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和消防设备设施齐全完好,特别是要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人员密集场所要依法坚决停产停业整改。

要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工作,严格执行安全生产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人员、明确任务、坚守岗位,全面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及时协调、处置节日期间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和其他重大事项。要保持节日期间通信畅通,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并在规定时限内及时上报相关情况。

同志们,安全生产事关千家万户的家庭幸福,责任重于泰山,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以科学的方法、铁的手腕坚决遏制事故多发的势头,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为建设全省“首善之区”、“平安*”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环境,为圆满完成我市今年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任务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