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监会讲话二

安监会讲话二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市第一季度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总结回顾去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今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就20*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作个总结,并对2009年安全生产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20*年安全生产工作回顾

20*年,我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全省“首善之区”的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各项工作措施,推动各级政府和各类企业落实“两个主体责任”,深入细致地做好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大地震和“奥运会”等特殊时段的安全防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一)全年安全生产状况和考核控制指标落实情况。

20*年,全市共发生各类安全事故6727起、死亡1349人、受伤6507人、直接经济损失7411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下降16.7%、13.5%、20.2%,直接经济损失同比上升2.4%;共发生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安全事故11起,死亡44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7.6%、39.7%;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其中:

1.工矿商贸企业(含建筑):20*年,全市发生工矿企业生产安全事故88起、死亡88人、重伤30人、直接经济损失4255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重伤人数分别下降26.1%、9.3%、16.7%,直接经济损失上升1.3倍。死亡人数为全年控制目标的83.0%。

2.火灾:20*年,全市发生火灾1211起、死亡17人、受伤10人、直接经济损失1309.3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2.1%、5.6%、9.1%、1.4%。死亡人数为全年控制目标的81.0%。

3.道路交通:20*年,全市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5420起、死亡1240人、受伤6467人、直接经济损失1687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19.2%、13.6%、20.2%、25.2%。死亡人数为全年控制目标的87.3%。

4.水上交通:20*年,全市共发生水上交通事故7起、死亡3人、直接经济损失139.4万元,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30%、70%、92.4%。

(二)安全生产主要工作情况。

1.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深入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拓发展,三年见成效,力争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全面推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工作计划,今年我市继续深入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工作,督促相关行业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等经济政策,不断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工作目标,通过抓关键、抓难点、抓典型,加强督促检查,按照责任制考核要求,20*年全市共有11046家生产性企业完成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评估达标工作。二是突出抓好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今年,我市继续在机械制造行业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考核评级,在钢铁、水泥、陶瓷、家具、商贸、有色金属、船舶修造等行业开展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评估工作,加强分类指导和重点监督,全面提高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水平。20*年,全市机械制造行业有10家企业达到国家一级企业标准,35家企业达到国家二级企业标准,8家企业成为国家安全质量标准达标企业。

2.健全完善政府安全监管责任体系。一是扩大责任制考核范围。20*年,我市新增加市气象局、城管支队、重点项目办以及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等4个签约考核单位,并与12个区、县级市以及20个部门和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各区、县级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逐级签订责任书,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在全市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二是完善责任制考核规范。针对责任制考核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市出台了《*市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办法》。同时,市安委会专门组织力量对《*市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评分细则》等考核规范进行了修改、补充和完善。三是强化安全生产预警和问责。市安委办密切跟踪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对事故指标超过控制进度的地区和单位及时发出预警,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事故多发的企业和单位进行问责,严格进行督导。6月,对中建三局驻穗各企业负责人进行了问责;9月,对珠江黄埔大桥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进行了问责;10月,对武广铁路专线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进行了问责,并派出督查组进行督导,要求认真查找原因,落实整改措施,以铁的手腕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力争不突破省、市下达的考核控制指标。

3.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各项活动。按照国家、省的部署和要求,20*年我市把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活动作为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之一,贯穿于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的始终。一是搞好发动,制定方案组织实施。为确保“隐患治理年”各项工作的落实,我市制定了《*市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活动方案》,明确指导思想、总体目标、活动内容、实施步骤,并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提出要求,具体分动员部署、全面推进和总结提高三个阶段进行。二是结合实际,深入开展隐患排查。针对我市连续发生“2.29”、“3.11”、“3.13”等3起较大安全事故的严峻形势,3月份以来,我市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突出“二合一”、“三合一”场所、“三小”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城乡结合部、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物品、非煤矿山、道路和水上运输、旅游景点以及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和部位的隐患排查治理。三是加强督导,确保隐患排查治理落到实处。3月中旬至7月底,全市派出12个督导组,分别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办公厅副秘书长带队,对12个区、县级市隐患排查工作实行每月两次的督导。各区、县级市和市政府各部门也加强对本辖区、本系统和本行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督导检查,确保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到实处。省安委会第七督查组分别于5月底和6月底对我市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了督查,并给予了充分肯定。20*年,我市排查治理隐患企业205265家,排查事故隐患234045条,已整改225*3条,整改率96.2%;排大隐患478条,已完成整改476条,整改率99.6%。特别是深圳龙岗“9.20”特大火灾事故后,我市迅速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排查行动。大排查行动采取企业自查、区(县级市)和市政府各部门组织排查和市安委会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大排查行动,自9月21日晚开始,邬毅敏、苏泽群、徐志彪、甘新、陈国、曹鉴燎等市领导分别亲自带队深入到重点建设工程、娱乐场所、医院、危险化学品仓库、服装批发市场、公园等危险性大及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安全大检查。

4.大力加强安全监管机构队伍建设。一是全面推进村级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建设。20*年,我市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经验,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村级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建设,全市目前已有239个村(社区)挂牌成立了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国家安监总局王德学副局长、国家安监协会张宝明会长等领导对我市村级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村管安全”是安全生产工作的一大创新,为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实现“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安全生产工作向最基层延伸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值得在全国进行推广。二是大力加强安全监管干部队伍建设。一方面,加强理论学习教育,提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20*年,我市安全监管系统结合形势需要和“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七大精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等政治理论,重点开展了国家安监总局“九条纪律”、市安监局“四条禁令”等多种形式的党风廉政教育。另一方面,加强执法业务培训,提高干部队伍依法行政和业务管理水平。20*年,我市集中举办了18期培训班,对全市安全监管系统工作人员进行全脱产封闭式执法业务培训。其中,市、区(县级市)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全脱产培训10天,镇(街)安全监管巡查队员全脱产培训5天。全市约1500名安全监管人员全部参加了培训。

5.进一步强化道路交通、消防、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和危险化学品等领域安全监管。20*年,我市各有关部门自觉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强化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监管,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道路交通方面:发挥联席会议协调作用,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建立健全预防道路交通事故长效机制;进一步发挥“政府负责、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各方面联合行动”的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机制的作用,深化和拓展“五整顿”、“三加强”工作措施,治理超限、超载;实施以排查治理危险路段等为主要内容的安保工程;推进长途客运车辆、危险品运输车辆安装使用GPS或行驶记录仪监控系统;加强对泥头车的管理,打击无证运输行为。消防方面:全面推进“一畅两会”专项整治,重点加强对市场、宾馆、饭店、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和整治,严肃查处锁闭、封堵或占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及时消除火灾隐患。非煤矿山方面:加强监督和指导,提高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加大执法监察力度,规范非煤矿山企业炸药使用和管理;严格“三同时”审查,从源头上把好安全生产准入关;进一步加大爆破新技术推广力度,提高安全性能。建筑施工方面:支持配合建设部门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严格把好企业准入关,严禁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未取得相关证照的单位从事建设工程施工。加强在建工程尤其是重点工程的安全管理,深入排查施工安全隐患,深化以防范工地脚手架坍塌、起重机械倒塌、触电和高处坠落事故为重点的安全专项整治。危险化学品方面: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活动,消除事故隐患;强化源头管理,扎实做好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许可工作;加强综合协调,积极推进危险化学品专用区域规划建设和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工作,降低城市安全风险;抓好重大危险源单位场外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编制,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退出进出口烟花爆竹运输行业,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积极做好危险化学品重点区域和单位的安全监管工作。

6.严格开展安全生产执法监察。20*年,我市根据各个时期安全生产形势和要求,特别是结合奥运会期间的特别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各类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活动,严格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全市共监督、监察各类生产经营单位217788个、286433次,监督监察覆盖率87.7%。其中监督监察高危行业和领域生产经营单位2540个、22564次,监督监察覆盖率100%,每个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平均监督监察8.9次。共实施各类行政处罚1487次,其中对生产经营单位实施行政处罚1359次,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行政处罚143次,责令停产整顿生产经营单位185个,实施经济处罚1973.2万元。共使用各类执法文书136687份,其中现场检查记录94557份,发出整改指令书183*份,强制措施决定书493份,整改情况复查意见书13652份,行政处罚意见告知书894份,组织听证会14次。

7.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一是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我市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大众传媒,利用宣传栏、文化橱窗、广播站等阵地,采取专题节目、公益广告、演讲、安全知识和技能竞赛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咨询、展览、大宣讲、执法警示等活动,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让安全生产知识走进千家万户,让“安全发展”科学理念深入人心。因为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组织得力、成效显著,我市被评为“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优秀单位”。二是大力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全年共培训厂长经理29955人,培训安全主任42826人,培训危险化学品单位负责人938人、安全管理人员1206人,特种作业人员考证31726人、审证39567人,全员安全培训1173154人。三是组织召开安全生产研讨会。11月12日,市安监局组织召开了*市20*年安全生产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向社会各界征集论文144篇,内容涵盖隐患治理、事故防范、安全文化、应急救援等多个方面。通过研讨会,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探讨与研究,充分调动社会各届人士广泛参与安全生产管理,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

8.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一是修订我市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救援预案。根据国家和省的要求,市安监局专门组织力量对《*市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救援预案》进行了修订,使之更规范、更完善、更具有实操性。二是抓好重大危险源单位场外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编制。20*年,全市计划编制63个重大危险源单位的场外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目前,荔湾区已经完成29个预案的编制工作,花都区已经完成7个预案的编制工作,越秀区、海珠区、南沙区、番禺区和增城市也已经完成了3个以上预案的编制工作。三是加快应急救援机构建设。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国家、省应急救援工作要求,我市大力加快应急救援机构建设步伐。5月25日,市编办正式批复成立*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指挥中心为处级事业单位,配置事业编制12名。四是配置应急救援器材。为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我市今年安排50万元专项经费,为全市五支专业应急救援抢险队伍配置了一批应急救援器材。

9.大力推进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建设。今年,我市按照条块结合的原则,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企业和面向社会为宗旨,以信息化手段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为核心,大力推进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市安全生产监管水平。一是通过优化门户网站建设,实现了乙种危化品经营许可证核发等行政许可业务的网上在线申报,提高了政府服务水平。二是通过安全监管专题库基础框架建设,实现了相关职能部门、各级安全监管部门以及业务部门的数据整合,初步形成了安全生产的核心数据群集。三是基于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实现了危化品乙种经营许可证审批系统、危化品储存安全备案审批系统、重大危险源管理系统、安全检查和行政执法等核心业务的应用。四是为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并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大力推进企业监控检测系统的接入试点工作。五是加强信息安全体系建设,确保应用系统的安全。

10.支持配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加快城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建设“首善之区”的强有力抓手和综合性载体,是今年我市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市安监局高度重视,按照市的要求,支持配合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任务。一是成立了由梁醒虾局长担任组长的*市安全生产迎检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二是紧密围绕创建工作,进一步深化对道路交通运输、建筑施工、修造船、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和领域隐患排查治理。三是扎实做好创建工作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妥善化解各类矛盾。四是认真开展“文明交通从我做起”百日大行动,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城市交通环境。五是加快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努力实现“阳光政务”目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事故底数较大,压减事故工作任重道远。近年来,我市安全生产形势虽然逐步趋于稳定好转,但事故底数较大,全市各类安全事故总起数和死亡总人数比例都高于国内同类型城市,压减事故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二是镇街安全监管机构和人员编制没有真正落实,基层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有待加强。近年来,我市镇街相继建立了安全监管队伍,但机构和人员编制没有真正落实,队伍素质和稳定性较差,基层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有待加强。三是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不够,民众安全意识有待提高。我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基础较为薄弱,特别是安全生产公益性宣传教育力度不够,广大民众安全意识有待提高。

三、2009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

2009年是建国60周年,是迎接2010年*亚运会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市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以及国务院开展“安全质量年”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安全发展”机制,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监管、部门协同、企业负责、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安全生产工作新格局,以科学的方法、铁的手腕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继续压减事故总量,为建设全省“首善之区”、“和谐平安*”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环境。重点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着力增强安全发展共识。要抓住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契机,推动各级党委、政府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把安全生产工作及目标纳入各级党组织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和各级政府经济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企业的长远发展规划,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考核、同步推进,确保安全生产各项目标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二)继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隐患排查是压减事故的重要措施和手段。2009年,我们要集中力量、突出重点,继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健全企业事故隐患治理和建档监控等制度,落实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防控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隐患治理力度,健全和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逐步构建隐患整治长效机制。严厉打击“三非”、“三违”和“三超”行为,以铁的手腕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积极预防一般事故,进一步压减全市事故总量。

(三)广泛深入开展“安全质量年”活动。国务院把2009年定为“安全质量年”,广泛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安委会的统一部署,认真研究工作方案,指导企业抓质量、保安全,努力做到生产标准化,安全创水平。督促企业加强安全投入、安全管理和安全培训三项基础性工作,解决目前部分企业技术落后、责任不落实、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切实提升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

(四)进一步加强基层安全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落实基层安全监管机构和人员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前提和保障。2009年,我们要进一步加强镇街安全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按照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全市增加1500名安全监管人员,并确保机构、编制、人员、经费和装备真正落实到位。要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尤其是党风廉政和安全文化建设,提高监管队伍人员素质、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全面推进村级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建设,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和要求,强化手段和措施,充分调动各级政府的积极能动性,分阶段、分目标把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力争年内全市所有符合条件的村(居)100%建立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在此基础上,完善机制,整合资源,推动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力争年内1至2个社区通过国家评定。

(五)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2009年,我们要全面总结前三年工作经验,逐步构建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开展安全主任管理试点,充分发挥安全主任的作用,促进企业进一步强化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加强督促检查,实施综合治理,整顿和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促使企业按照规定设置安全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管理人员,保证安全生产投入,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

(六)切实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2009年,我们要积极探索安全监管的科学方式和有效途径,进一步理顺综合监管与部门监管、行业管理的关系,健全完善协调配合机制,充分发挥安委会和联席会议协调作用,督促有关部门切实抓好水上交通、消防、建筑施工、修造船、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积极与社保局联合,建立健全工伤预防工作机制,有效防范工伤事故。

(七)进一步深化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一是发挥安委会协调、指导作用,督促有关部门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二是开展交通秩序突出问题整治,严肃查处酒后驾驶、超载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三是加大整治力度,坚决遏制摩托车违法犯罪行为和摩托车道路交通事故。四是加强对泥头车、校巴、长途客运车辆和危险品运输车辆的管理,严厉打击特种车辆违法违规行为。五是切实抓好事故多发危险路段排查整治,积极实施“安保工程”。

(八)逐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大力推进应急救援中心的建设工作,完善应急网络信息平台,做到机构、编制、人员、经费、装备“五落实”,提高应对重特大安全事故的能力。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信息情报的分析评估、监测预测工作,加强应急救援队伍的培训与演练。开展突发事故、重大危险源厂外(区域)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和演练工作,提高各职能部门应急救援和协同作战的能力。

(九)大力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是安全生产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2009年,我们要坚持开展安全生产教育“五进”活动,特别是要借助“安全生产月”活动契机大力开展公益性宣传教育,宣传“安全发展”科学理念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同时,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各类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重点抓好厂长经理教育培训,深入推进全员安全教育培训,继续开展安全主任培训。

(十)不断加快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步伐。一是要加快与市数据中心、区县安监部门等数据的接入与共享,并建立日常管理和维护机制。二是要围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企业隐患排查整治两方面,重点研究和推动企业端统一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建立政府与企业沟通的渠道,探索建立企业主动申报机制,掌握监管主动权。三是优化业务流程,进一步开发和完善核心业务系统,为安全监管提供支撑。四是加快我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建设,为2010年亚运会提供应急保障。五是统筹规划、指导协调“*市内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剧毒、危险化学品的场所”的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重点推进南沙(小虎岛)化工区重大危险源视频监控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