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学习“十六大”论小康与廉政小陈老师工作室版权所有

党的“十六”大报告中一个鲜明的主题是:高兴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

同志在报告中首先谈到:当人类社会跨入二十一世纪的时候,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政治宣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全面发展的总体目标,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奋斗目标,这一目标的提出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

什么是小康社会呢?早在春秋时代,我国儒家学派就指出:小康社会是一种比“大同”理想社会低一级的社会。而辞海中则指出:小康社会是一种在一个国家中每个家庭都比较宽裕,可以安然度日的社会。“十六”大则指出: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和发展,我国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其指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成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乡市场繁荣,各类商品供应充裕,居民生活质量提高,衣、食、住、行都有较大改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成效明显,“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基本完成。

我国目前的“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不动摇,成功地稳住了改革和开发的大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完善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创新,艰苦奋斗的结果。从1979——2000年中国经济年增长9.5%,是全世界最快的,按可比价格计算,2000年国内生产总价值即GDP是1980年的6倍以上,超过了原订计划的二十年翻两翻的目标。许多重要工农业产品产量跃居世界前列,长期困扰中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商品供应普遍短缺的状况得到根本改观,经济结构实现了重大调整,在农产品总量迅速增长的情况下,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和农业劳动者占就业的比重越来越小,高科技产业和许多服务业迅速发展,基础设施薄弱环节的状况得到明显的改善,总的来说,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转向集约型,经济总量的扩张伴随着增长质量的提高,以此同时教育、科学、文化事业等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了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总之,改革开放这二十多年中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下带领、团结广大人民群众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才使中国九亿农民走上了小康之路,富裕起来,出现了政通人和,民族大团结的安全局面。

但是,“十六”大也同时指出:在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的发展中大国,要把全体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毫不动摇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推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走群众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要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根本目的,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按照中央提出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一靠教育、二靠制度,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着力解决党的思想作风、学习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特别要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经济建设的同时,也要认识反腐败斗争的紧迫性。在经济建设也要加强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学习,我党一些高级干部不珍惜手中的权力,出现以权换钱,以权压人,自以为是,天是王大他就是王二,霸据一方,为名利各说各有理,出现了“哪个官大哪个官说的时间准,逆耳忠言,专听好话,只听喜报,不听愁报”,有的领导不务正业,热衷于应酬,奉行拿来主义,把人民交给他的权利用作金钱交易,钱权交易的有利武器,违者诛之,抗之下之,出现了顺者升之,逆者抛之。生活腐化、精神被肮脏垃圾占有,放弃学习,思想自由散慢,经不住美色、金钱诱惑,出现了胡长清、许运鸿、徐炳桦等走上犯罪的道路,从国家高级干部一步一步沦为人民的罪人,其犯罪根源因素为:(一)丧失理想和信念是党员领导干部走向腐败堕落的根源所在。(二)错误的权力观,是党员领导干部人生错位主因。(三)复杂的人情关系,对配偶、子女管教不严,是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因素。(四)放任小节是党员干部犯错误的通例。以上四方面是反映胡长清等曾经担任过领导职务后沦为犯罪分子人生的写照,他们的深沉的教训深刻,发人深省,给人以许多警示。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加强自我修养,从而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只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才能促进经济健康向前发展,也是扫清改革开放畔脚石,轻装上阵,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下一步怎么做,党中央一定还会有更好的措施,本人结合自己的工作及我国的国情,觉得今后还要应该做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坚持长期实行更加严格的各项从政行为规范的措施,从中央到地方出台诸多“条例”、“规定”和“通知”,已出现了有令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地方保护主义严重,维护一方经济,放任小节,出现成绩而前无罪过。致使一系列规定难也贯彻执行,为此要严格规范领导干部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二、坚持综合治理,健全法制

各级党委既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紧迫性,进一步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纠正部门和行业部门不正之风,坚持标本廉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教育,发扬民主,健全法制,强化监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始终做到清正廉洁,自觉与地方各种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对各种腐败分子都必须一查到底,严惩不贷。

只有党风廉政建设抓好了,清除了队伍建设中蛀虫,全党同志才会永保共产党人的本色,蓬勃朝气和浩然正气永远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建设小康社会步子才会越建越快,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