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机局社会综治和责任人述职报告

农机局社会综治和责任人述职报告

2013年,我局综治维稳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综治委的具体指导下,围绕争创“平安单位”的目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综治的各项措施,在平安创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等工作中,较好地发挥了农机部门应尽的职责,为我县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创造了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政治环境。下面,就今年我在综治方面所做工作向大家简要述职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综治工作责任制

做好综治工作,领导力量是关键,责任落实是保证。为切实加强对综治工作的领导,看好家门,管好家人,维护好一方稳定,局成立了综治工作领导小组,我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副局长罗司明同志为直接责任人,各股室(大队)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进一步明确了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股室(大队)与局层层签订了责任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建立了综治工作目标,落实了综治责任追究制度,把综治工作与分管领导和股室责任人的职责和经济挂钩,进一步增强大家做好综治工作的紧迫感,调动大家做好综治工作的积极性,确保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把影响安全稳定的矛盾处理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宣传动员,提高干部职工对综治工作的认识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社会的安定,也影响到我县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农机生产安全与否,关系到社会稳定大局。为提高全体干职工对综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我局充分利用多种形式进行综治工作宣传,一是会议宣传,在年初局委会上将综治工作列入议题进行研究,经常在干部职工会议上强调综治工作,严格要求干部职工,自觉地遵守党纪国法,不参与违法的活动,维护社会稳定;通过创评文明窗口单位、文明股室、工作标兵的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文明意识、法律意识、争先创优意识,促进综治工作深入开展。

三、强化措施,确保综治工作落实。

一年来,在本局的综治工作中,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领导,团结协作。充分发挥本局班子成员和局综治领导小组成员的积极作用,加强对本局综治工作的领导。凡上级布置的综治工作,都能提交局委会议研究,形成决议,督促综治领导小组成员抓好落实。

2、健全相关制度,落实责任制。一是在完善本局综治维稳工作制度的基础上,明确所属单位一把手为单位综治工作直接责任人,对本单位的综治工作负有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二是将综治工作有关要求列入本局单位目标管理考评内容,并与奖惩挂钩;三是健全节假日安全值班制度。每逢国家规定的节假日期间,都能督促办公室作好值班安排,由班子成员带班,干部值班。切实加强节假日的治安工作,确保了本局在节假日期间的安全。

3、加强排查,消除隐患。经常性组织开展农机安全和社会治安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积极把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处理在萌芽状态。特别是加强了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以及局机关内的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了农机安全生产无特重大事故发生,农机户群体和机关内无群体上访,无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发生,有交维护了农村经济的稳定发展,确保了本局机关的正常工作秩序和机关院内的安全稳定。

3、积极开展“三送”活动,着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维护社会稳定。我局在抓好镇村“三送”点和新农村建设点的工作中,从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化解矛盾纠纷突破口,以办实事和好事为抓手,着力推进农村和谐稳定。一年来,我“三送”干部共帮助该点争取资金70多万元,修筑通组水泥公路3000米,修复水渠2500米,填平自然塌陷400多平米,资助5000元帮助特困群众改造土坏房二栋,捐资1000元资助1名贫困大学生,协调解决各类纠纷8起。做到了信访问题不出村、矛盾纠纷不激化。同时积极参与县城规划区的拆迁工作,在横水镇中营村腊树下组开展征地拆迁工作期间,实行“白加黑,五加二”工作法,夜以继日地向村民讲政策,讲时势,谈心交心,并为村民协调解决了十多起遗留十多年的老问题。在征地拆迁工作中,由于工作做得细,做得实,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大力支持和普遍赞许。期间没有发生一起不稳定事件,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4、着力抓好“平安农机示范县”创评工作,推动农机安全监管上水平。今年,我县按照创评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的要求,以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为主线,建立健全了农机安全生产管理网络和农机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狠抓好农机安全源头管理、执法监控、宣传教育三大工作,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登记、牌证核发、等源头管理得到加强;农机安全生产措施不断完善,农机注册登记率、检审率和驾驶操作人员持证率稳定提升,事故隐患明显减少;农机安全基础设施装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平安农机示范县”创评活动的深入开展,有效夯实了农机安全生产基础,为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年来,我局综治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与综治工作的总体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一些方面还需要继续努力,进一步做好工作。今后,我将更好地发挥综治工作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措施,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认真抓好综治工作的落实,为创造一个安定的环境,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作出自己的更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