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税务副所长的述职报告

税务副所长的述职报告

2002年11月16日至今,我作为征收所副所长,协助所长工作,主要分管办税大厅日常事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协管征收所征管、检查工作。一年来,我坚持以“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立足本职岗位,配合所长认真抓好所内的各项工作。到目前,我所已提前两个月完成2003年税收任务,为全局任务的完成做出了积极贡献。2003年还获得了中国妇女联合会、国家税务总局联合授予的“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现将我一年来工作、学习情况作如下简要报告:

一、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理论水平

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灵魂。为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我系统全面地学习了党的“十六”大报告和邓小平理论,深刻领会“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充分认识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既是我们思考研究税收工作的出发点,又是我们做好税收工作的落脚点。贯彻、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联系实际工作,我们不仅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又要为纳税人提供优质服务,满意服务,让纳税人真正从心里接受税收。只有优化服务,才能真正实现依法治税,既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又保证公正执法,切实解决纳税问题。

二、抓规范化管理,完善各项制度

一流的管理是创一流业绩的保证。我配合所长组织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管理制度,使我所初步形成了目标管理、制度建设、监督检查、考核奖惩“四位一体”的管理体系,进一步明确了责任,规范了管理,提高了效率。

(一)完善目标管理体系

进一步完善《办税服务厅目标管理责任制》,将工作目标分解为申报征收、税务登记、发票发售、税收服务、廉政建设、精神文明等分目标,对每个分目标又细化为若干个子目标,从而把软任务硬化,把硬任务量化,做到人人有任务,个个有指标,形成了一套相互协调、切实可行的目标体系,有效地解决了目标不明确,责任不到人,工作推诿扯皮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制定规范化工作标准

按照规范化管理的要求,组织制定了包括税收管理工作和税收服务工作在内的一系列管理制度,着力于抓好“三个规范”:一是规范工作流程,制定了业务工作规范和工作流程图,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明晰;二是规范服务行为,制订了文明用语、服务忌语、礼仪标准等制度,对职工着装、语言、举止、纪律等进行规范;三是规范服务标准,对办税过程中涉及的各类事项制定了明确时限、质量要求和违章处罚标准,对各类收费标准也进行了公示。

(三)建立监督检查体系

为确保各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我组织制定了监督检查办法。一是强化内部监督。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将自我评述与群众评议相结合,督促每位同志自觉落实任务,遵守制度。二是强化外部监督。积极推行文明办税“八公开”,设立投诉举报信箱和电话,发放征求意见表,请纳税人参与“每月之星”的评选,自觉接受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三是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严格追究当事人责任。

(四)建立考核奖惩办法

为了狠抓目标责任的落实,我组织制定了相应的考核奖惩办法,对职工的职业道德、勤政廉政、工作纪律、服务质量进行分类考核,把考核结果与奖金、评先挂钩,实现了“考核有标准,奖惩有力度”,较好地解决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形成了有效激励,启发了职工的“内动力”,形成了人人积极向上、个个奋发进取的良好局面。

三、抓素质培训,提高职工综合能力

(一)强化思想教育,提升道德水平

加强青年思想道德建设,是培养“四有”新人,建设诚信的需要。我定期组织职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讨论十六大精神,并写出心得体会;组织职工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提倡“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引导职工不断提高自律意识和辨别能力。

(二)加强技能培训,提高综合素质

针对新同志多,综合技能较弱的现状,在全所持续开展了“学业务,练内功”的岗位练兵活动。

1、为进一步提升办税服务厅的窗口形象,为纳税人提供更加文明优质的办税服务,我特聘请重庆电台专业老师从普通话语音基础、普通话与重庆话的对比、税收专业用语等方面,进行为期八天的普通话强化训练,经过认真、踏实的训练,全体职工一次性通过重庆市语言协会的普通话过级考试,达到二级水平,部分员工还取得二极甲等的好成绩。

2、为顺应我国加入WTO,与国际接轨的大趋势,进一步体现“全国巾帼文明岗”先进风貌,拓宽服务范围,我组织实施了一天一学制,即征期完后,每天学习20分钟公务员英语,从日常工作、生活中常用词语、句型方面对职工进行培训,并于季度末采取二人对话、笔试等方式对所学内容进行测试,将测试结果与奖惩挂钩,与“每月之星”的评比挂钩,保证了学习质量。

3、为精炼业务技能、提高服务质量,我组织实施了一周一学制,即征期完毕,每周五进行税收知识培训,计算机操作培训,征期中针对问题集中讨论、逐一解决。并于季度末进行业务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奖惩挂钩,与“每月之星”的评比挂钩,保证了学习质量。通过系列培训,全体职工的综合素质得到极大提高。

(三)提高文化素质

提高职工自身素质是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最高准则,通过建章立制,鼓励广大职工学习会计、管理、计算机、法律等与工作密切相关的知识,鼓励职工通过各种途径参加自学考试、职称考试、执法资格考试等等,完成学历教育。我所现有研究生1名,本科生6名,专科生18名。

四、深化创建工作,创新税收服务

(一)创新观念,解放思想

我配合所长组织开展“换位思考”讨论,帮助职工树立在执法中服务的观念,在工作中以“一切方便纳税人,一切服务纳税人”为宗旨,想纳税人所想,急纳税人所急,真正从纳税人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个别职工在面对纳税人时,心理上有优越感,居高临下,衙门习气和作风时有表露,说话办事让纳税人难以接受,服务态度时好时坏,服务水准时高时低。究其原因,都是由于服务观念未能入脑入心,制约手段不强造成的,通过“换位思考”讨论,大厅职工的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工作的主动性也大为提高。

(二)创新服务方式,体现人性化税收服务

1、实行引导式服务。为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体现税收服务的人性化,在大厅设置了税务咨询和导税人员,主动为纳税人指引办税窗口,解答涉税疑问,查询税收政策,联系相关部门,解决办税困难等,使“首问责任制”真正得以实现。

2、协调人员,规范流程,实现“一条龙”服务。为提高纳税人办税效率,实现“一条龙”服务。大厅增设两个窗口负责部分涉税事宜的接件、初审、办结发放工作。为使所有服务窗口流转更协调、配合更紧密,更方便纳税人,对人员进行了重新调整,将各窗口的流转变为内部传递,规范了流程,避免了纳税人在各窗口穿梭、等待。

3、广泛听取意见,改进工作方式。印制纳税人意见单在大厅发放,定期将纳税人意见在民主生活会上公布、讨论,及时改进。如有纳税人反映原早上学英语耽误了工作,我们便及时将学习时间改在中午人最少时。通过一年来的努力,纳税人表扬已多于批评。而在民主生活会上公布纳税人意见的方式也达到了鼓励先进、鞭策落后的良好作用。

(三)树立全员参与意识,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赋予小组长适当的管理权限,由小组长组织协调本小组工作,并收集每一位职工的工作意见及建议,及时上报,让我们充分了解职工的工作动态及想法,从而及时调整工作方式。也让每一位职工参与到所内事务管理中来,增强职工集体荣誉感,凝聚力和向心力。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丰富职工精神生活

1、针对青年人特点,开设多个兴趣小组,如摄影、英语、羽毛球小组等,利用中午闲暇时间或节假日开展活动,丰富职工精神生活,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2、开展“每月之星”授旗活动。为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每月征期结束,召开全所大会,总结一个月来的工作情况,并对评选出的“每月之星”授旗、颁奖,同时第一名作简短发言,以工作中的经验、体会、感悟引领大家。

3、开展“礼仪规范”活动。为进一步规范服务礼仪,提升服务形象,征期结束后,我们组织全所职工练习坐姿、站姿,走姿、回答询问的方式、语气、手势等,使大厅职工展现出训练有素的巾帼形象。

五、配合信息化建设,做好组织协调工作

(一)做好DS982.0前期组织培训工作。

办税大厅作为DS982.0系统最主要运行部门,前期运行的好坏直接影响系统全局的推广。我积极配合计财科组织好大厅职工的培训工作,保证了系统的正常运行。并在使用过程中加强与计财科的联系,发现问题,及时上报,配合解决,为我局系统的正常运转奠定了基础。

(二)组织好个体申报银税一体化登记、换卡、宣传解释工作。为优化纳税申报方式,方便个体工商户办理纳税申报。我局实施了个体申报银税一体化征税方式,即银行按照定税额自动、适时扣款。为保证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我配合所长密切联系征管科与招商银行,统筹安排、组织协调,克服时间紧、任务重、部分纳税人不理解的困难,安排专人在一个月内完成了个体工商户登记、换卡工作。

(三)组织好启用“排队机”的宣传解释工作。为规范纳税申报秩序,为纳税人提供优良的申报环境,我局用“排队机”代替以往的人工排队方式,但部分纳税人不习惯申报方式的变化,在申报过程中出现抵触情绪,我和所长亲自在排队机旁做宣传、解释、引导工作,并安排专人作辅导,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纳税人逐渐适应、接受并体会到排队机优势,而自觉、积极的使用。

六、面对挑战,迎难而上,抓好“非典”期间的征收工作

五月份,是“非典”最为肆虐的时期,在得知我们楼下美食城因有一名疑似病人而被隔离时,我配合所长及时召开全所大会,稳定军心,并马上配备防护设备、完善生活设施、加强防护知识宣传,为尽可能减少感染途径,安排专人对进出大厅的纳税人测量体温,体温偏高者及时报告,防患于未然。市局包子川局长、吴希平局长等对我大厅防护工作进行视察后非常满意,对我们排除万难,坚守岗位的勇气和决心给予了表扬。

七、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在日常工作中,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纪律要求,要求职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职工不做的,自己坚决不犯,切实作好表率作用。在对大厅职工的管理中,实行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广泛听取职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与职工交心、谈心,交流思想、看法,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工作观和生活观。切实关心职工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八、廉洁自律,为人正派,团结同志。

我在工作中能够严格按照公务员廉洁自律规定和税务干部“十五个不准”要求自己,自觉做好廉洁自律的表率,认真执行工作考勤和各项规章制度;在工作中严格执行税收政策,不搞以权谋私,不到纳税户吃、拿、卡、要、报,曾多次拒绝纳税人的吃请和礼金。同时认真组织好本所的廉政教育工作,至今我所无一例廉政问题。在平时工作中,注意团结、关心同志,乐于助人,以诚待人,有较好的群众基础。

虽然,今年的工作我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工作大胆、泼辣不够,管理经验不足,组织协调能力还有待提高等,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加强这几方面能力锻炼,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