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应急管治工作情况报告

应急管治工作情况报告

一、成立领导机构,明确工作职责

年,按照省政府《关于制定和修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工作要求》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市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编制小组和有关事项的通知》(市政办函[]148号)、《关于做好区县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编制》(市政办发[]150号)文件要求,我区经过认真研究,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政委,区长任总指挥,各位副区长任副指挥,全区27个部门和23个乡镇、街办行政一把手为成员的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全面负责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理工作。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区政府办主任担任,办公室副主任由区政府办副主任担任,负责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总协调、总部署。年,鉴于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成员,同时,结合我区实际,细化分解了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各成员的工作任务,进一步落实了工作责任,为做好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相关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完善应急预案,建全工作体系

为了进一步提高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处置的综合指挥能力,规范全区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年9月,我区坚持“以人为本、依法规范、分级负责、资源整合、平战结合”的工作原则,遵循“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工作方针,制定出台了《市区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28个《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专项预案》。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要求,进一步对应急预案进行完善,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突发公共事件的特点和规律,把加强应急管理工作作为提高行政能力,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组织体系、运行体制和保障制度,形成监测、预测、预报和快速反应的机制,确保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发生时,有一个强有力的应对工作体系。

三、加强预案演练,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为检验我区预案的可操作性,进一步增强应急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我区于年5月份和年7月份分别对消防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和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进行了演习,通过演习提高应急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干部群众的预防意识、技能和水平。同时,加强了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测和排查,最大限度的扼制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

尽管我区在应急管理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着诸如工作进展不平衡,有些专项应急组织体系、指挥机制和社会动员机制尚不健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牢固树立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始终牢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把可能遇到的风险和挑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的措施准备得更周全一些,切实增强应急管理能力,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