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局加快民主评议汇报

文化局加快民主评议汇报

根据县纪委、县政府纠风办的工作部署,按照我局制定的《*县文化局2009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意见》,我局的行评工作从今年6月中旬开始,有计划、有步骤的组织开展了第一(动员准备)、第二(自查自纠)阶段的工作,目前,已全面进入第三(制定整改措施)阶段的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不妥之处,恳请各位领导给予批评指正。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精心部署

为了加强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领导,确保文化系统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顺利进行,按照“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要求,我局成立了文化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我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各馆(站)、股室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主要职责是对评议中的重大问题作出决策,对各单位、各部门的行评工作进行指导、检查、考核。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日常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广泛宣传,统一认识

6月初,我局召开了全县文化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动员大会,对行评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同时,多次召开局务会议、党支部委员会议、中层干部会议、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研究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为使群众充分了解和参与文化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我们通过局网站致全县人民的公开信、发放问卷调查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宣传。通过有计划、有组织的宣传发动,全县文化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对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深刻的认识,认为在文化系统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是构建和谐文化服务关系的必然要求;是重塑文化行业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正如我局干部职工在学习讨论中所说的,通过反复的宣传教育,使自己对文化行业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由不太理解到理解,由“要我评”转化为“我要评”。全系统形成了“人人了解政风行风评议、人人参与政风行风评议、人人重视政风行风评议、人人接受政风行风评议”的良好氛围。

(三)开门纳“谏”,找准“症结”

为切实找准文化系统在政风行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采取“请进来,走出去,互相提,自己找”的办法,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调研、设立投诉电话、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及群众的意见与建议。分别召开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文化工作者、经营业主服务对象等共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就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文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及文化法规情况;深化文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行政许可审批行为进行规范的情况;推进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加强文化市场和文物管理的情况;围绕“六型”机关建设,提供优质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情况;提高办事效率;落实政务公开,事务公开制度,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情况;建立健全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等情况进行意见征询。此外,我们还向社会发出问卷调查表154份,分别对五个方面的工作情况,按照“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级进行评议,回收问卷调查表145份,满意率96﹪。通过问卷调查和自查,共收集整理出五个方面共15条意见与建议。

二、存在的不足和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

尽管我县文化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不够。文化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且近年来不断有新的政策法规出台,群众需要及时了解掌握。但是,目前我们在宣传工作上力度不够大,宣传工作力量不够强,宣传渠道较少、覆盖面较小,导致社会上和部分群众对文化工作缺少必要的了解。二是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同志工作热情不够高,创新意识不够强,调查研究意识不够强,缺乏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对群众的咨询解答缺乏耐心,工作配合协调不够,导致有些问题不能得到及时解决。三是硬件建设比较落后。特别是镇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不能很好地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四是文化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缺少艺术拔尖人才。

下一阶段,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领导,扎实做好第三阶段(制定整改措施阶段)工作。按照政风行风建设工作责任制的要求,进一步抓好整改工作,落实好各项整改措施。特别要重点研究解决好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坚持依法行政。全系统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政务公开制度、廉政建设制度等,规范办事程序,促进行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加强文物、文化市场政策法规宣传。要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手段,针对社会不同群体,积极开展宣传活动,使群众及时了解掌握文化政策法规。四是完善政风行风建设工作长效机制。要在认真总结文化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基础上,吸收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巩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取得的成果。加强与县纠风办和政风行风监督员的沟通、联系,认真做好“回头看”工作,努力把我县文化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创建和谐平安*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