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局发展信息共享实施汇报

文化局发展信息共享实施汇报

尊敬的李馆长,省、市检查组各位领导:

首先我代表*文化体育局向各位领导前来检查指导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衷心地感谢!受县人民政府杨春高副县长的委托,由我向各位领导汇报我县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工作情况:

一、*县基本情况

*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是一个以哈尼族、彝族为主体民族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全县辖7乡2镇,85个村民委员会,4个社区居民委员会,总人口19.4万人,辖区总面积3670平方公里。*文化底蕴深厚,是普洱茶的故乡,县内有被誉为新中国民族团结和民族工作第一碑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民族团结誓词碑;是主演电影《五朵金花》、《阿诗玛》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杨丽坤和全国英模张培英的故乡。2008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16.57亿元,完成地方财政总收入1.74亿元,完成财政总支出4.6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79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539元。

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实施情况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把文化建设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来抓,农村文化建设呈现出繁荣景象。特别是全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工作会议之后,狠抓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的各项具体工作,及时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杨春高同志任组长、各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我县于2009年3月开始动工,接入了10兆的光纤电缆线,所有设备全部到位并于4月10日全部安装、调试完成。4月15开始试运行,运行过程中严格按照《云南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2008年度县级支中心及基层服务网点建设工作实施协议》开展工作。截止目前,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已运行两个月,运行正常,共接待以青少年为主的读者3600余人(次),读者反映良好。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在服务平台建设上,狠抓三个强化。服务平台建设是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基础工程。我县是省重点帮扶县,财政基础比较薄弱。县委、县政府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把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作为惠民工程,舍得花本钱,用功夫,下力气。一是强化县级支中心建设。县财政拿出6.54万元专款,按照省里规定的标准要求,对县级支中心进行了改造,建成了70平方米的电子阅览室(含中控室),安装了防雷设施,严格按照《云南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县级支中心暂行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并制定了《电子阅览室管理制度》、《电子阅览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及《中控机房管理制度》。还公开招考了一名计算机专业人员充实到图书馆。二是强化农村基层服务点建设。我们把农村基层服务点作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的阵地,不断加快建设步伐,全县有磨黑、德安、德化、勐先、黎明5个乡(镇)在文化站建设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基层服务点,配备了接收和播放设备,目前5个基层服务点运作正常,形成了完善的配套服务网络。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成为了农民学政策、学文化、学法律、学科技的“大课堂”。三是强化专业队伍建设。配备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2名专业技术人员,专门从事县级支中心的日常管理,并对5个基层服务点管理人员进行了系统的专业技术培训,增强了其业务技能和管理能力。

(二)在组织形式上,与科普、教育相结合。加强与县科协、民宗局、教育局的协作,预计于6月底建立*县“农村科技培训室”,利用投影仪在线播放讲座等形式,搞好农村干事、民族干事的培训工作,提高了科技人员和民族专干的素质和创新能力。充分发挥文化资源共享平台的优势,在“六一”儿童节期间与县教育局及城区学校合作利用投影仪在线播放电影2场,观看人数百余人。

(三)在活动内容上,突出两个重点。在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上,寻求突破口,在全县努力营造“多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一是面向广大干部群众,突出政策理论教育。针对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理论热点问题,结合我县正在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思想道德,民主法制进万家”活动及时收集整理党的方针政策、理论创新成果,中央和省市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图书音像资料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户等一系列活动,进行思想道德,民主法制教育、形势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理论教育,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学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热情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的自觉行动。二是面向广大青少年,突出思想道德教育。结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紧密结合学校教育,利用电影、电视、网络等青少年易于接受的形式,大力开展理想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寓教于乐,使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成为青少年德育教育的重要渠道。

(四)在工程建设成果上,实现了三方面的变化。一是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利用高科技手段,以最经济、最快捷、最方便的方式为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成为群众接受新事物、学习新知识、享受新生活的新途径。全县干部群众特别是在校学生和青少年从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中受益,实现了文化资源的普惠共享。二是净化了社会环境。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以先进文化的传播占领了农村思想文化主阵地。现在,农村封建迷信、打架斗殴的现象少了,崇尚科学、构建和谐社会蔚然成风。三是强化了政府文化服务职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为政府加强文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抓手,政府服务文化建设、推进文化建设的主动性进一步增强。

三、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目前我县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

一是资金缺少,导致有些设备不到位或者设备数量太少,乡(镇)级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共享工程维护技术人员、管理技术人员缺乏。

二是本地优秀文化资源的采集、加工工作还处于探索阶段,缺少技术和经验。

检查组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我们虽然在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是离省、市领导的要求和群众的需要还有一定差距。我们要以这次检查验收为契机,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把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强化,力度再加大,着力推动我县文化信息资源工程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把我县建成标准化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上汇报,敬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