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车辆超限检测点汇报

车辆超限检测点汇报

各位领导同志:

***超限检测点位于***市市区以东10公里处,是**省人民政府**政函[2000]240号文件批准的我省境内干线公路及主要公路出省超限运输检测点。目前共有职工22人。

超限检测点相邻国家重点企业的神头第一、第二电厂,车流量达到每分钟15辆左右,由于本地运输市场发展的不平衡和公路沿线众多的小煤厂,致使这段路短途“双超”运输严重。而且,在巨额利润的驱动下,暴力抗法、野蛮闯关,威胁、甚至殴打执法人员等恶性事件在这里也时有发生。尽管面对如此不利局面,神头超限检测点成立五年来,始终坚持国家、省、市各级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执法,依法行政,有效推进了治超工作。特别是今年在路政支队新一届班子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总理“要充分认识治超工作的复杂性,坚持综合治理,注重运用法律和经济手段,建立长期有效的管理体制,以巩固成果”的重要批示,以及黄菊副总理在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上的重要指示,坚持以管为主,管教结合,文明执法,热情服务,不断加强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意识,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全体职工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辖区道路交通运输秩序有了很大改善,治超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具体依法行政过程中,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点: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筑牢执法人员思想防线。

我站点全体执法人员在党员职工的积极带领下,认真落实岗前学习、岗后考核制度,坚持警示教育和执法人员职业道德培训,并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十六大精神进行了系统的学习。通过每周雷打不动的学习日制度,端正了大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促使大家开始重新塑造文明执法、高效、公正、廉洁的交通执法形象,剔除了个别同志身上存在的盲目攀比摆阔气,拖背懒散搞怨气,头重脚轻耍傲气,蛮横无理显霸气的不良风气,构筑了牢固的政治思想防线。同时,大家自觉抵制治超新时期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也大为提高。

二、组织业务技能培训,提升职工执法素质。

强化业务培训,增强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提高执法水平是治超工作的根本,也是提高内部管理效率的关键。为此,我站点全体职工定期学习治理车辆超限超载政策法规,把队伍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通过业务培训,全体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职工的法制意识得以增强,纪律观念得以改善。今年,我站点频频涌现出了拒贿、经手巨额票款无差错等优秀事迹。

三、健全规章制度,规范执法行为。

为了使超限检测点尽快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我站点结合实际从内部管理入手,先后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实行公开挂牌,对号入座,各负其责,谁违规追究谁的制度。同时,我站点以《路政支队稽查管理办法》为龙头,建立了检测点内部稽查管理办法,并设置了各专职的稽查员。我站点还通过集体民主投票选拔任命了各个工作岗位的负责人,每个月底各班总结一次,实行末尾淘汰制,从而促进了规章制度的落实,变压力成动力,大大调动了全体执法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现在,无论是在工作区还是在生活区,班级管理都争先恐后,职工们涌现出了想站点所想,急站点所急的主人翁精神。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规章制度的具体落实,今年我站点未发生一起违规违纪和“三乱”行为。

四、加大宣传力度,创优文明服务。

在分局党委和路政支队的管理下,我站点坚持“以管为主,管教结合”的原则,大力宣传超限超载的危害性,先后印制了上万份宣传资料,利用宣传车、散发传单、张贴标语、广泛走访运输户等形式,全方位扩大宣传,使宣传面积迅速扩大,也使更多人了解了治超工作的必要性。超限执法单位是交通行业文明服务的窗口,事关整个交通行业的形象问题。为此,我站点将精神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扎扎实实开展工作。我们在检测区设立了便民服务台、超限超载咨询处,给过往车辆提供尽可能的帮助,从而增进了双方的友谊。通过行之有效的创优文明服务活动,职工们已经将“有困难我帮你”的承诺带到了实际工作中,接受过帮助的车队还因此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五、高度重视行风评议,依法治超再上台阶。

作为一个交通行业的窗口单位,我站点高度重视今年的行风评议工作,积极进行了**超限检测点社会评议问卷调查。并通过明查暗访、找职工谈话、搜集运输车辆业主反馈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对超限超载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调查结果显示,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仍然的核定一个执法人员是否优秀的标准。为此,我站点全体工作人员将进一步加强文明执法,杜绝违规操作,提高执法水平,树立良好的交通行业文明服务的窗口形象,为维护路产路权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截至目前,经过**超限检测点全体职工认真努力、细致艰辛的工作,共检测车73755辆,超限车辆5900辆,卸货1200吨左右,使载重车辆超限率从年初的40%下降到了现在的19%,所辖路段路况明显改善,超限检测工作也逐步走上了健康、规范、法制化的良性发展道路,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