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调研有关情况的汇报材料

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调研有关情况的汇报材料

根据工委调研通知的内容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结合机关党建工作实际,在各党支部和机关党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了调研活动,广泛征求了各支部和党员的意见和建议,现将有关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为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进一步搞好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紧紧围绕人大的中心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促进人大各项工作的落实,就加强机关党建等工作方面提出一点不成熟的想法和建议,供领导参考。

一、关于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形成长效机制的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作为第一批参加先进性教育的单位,通过近半年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使机关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党员意识明显增强,机关作风有了较大的转变,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但是,党员先进性教育是一项长期任务,涉及的问题较多,不可能一蹴而就,仅靠阶段性集中教育就一劳永逸是不现实的。要认真研究,把集中教育和日常教育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在认真总结先进性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按照继承创新、系统规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形成长效机制。建立长效机制,重点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规章制度的贯彻实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建立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和《党员管理制度》。强化党员意识,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增强党员的角色意识、身份意识、形象意识和行为意识。

二是建立健全《党员学习制度》。不断加强对党员的学习和培训,使党员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增强党员的学习能力、业务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党员的发展意识,提高创业本领,发挥带头作用。

三是建立健全《党员目标管理考核制度》。落实党员责任,把党员的义务和党员的岗位职责结合起来,达到对党员考核工作经常化、制度化,确保党员履行义务,落实责任。在此基础上,强化激励引导机制,激发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认真执行廉洁从政的规定》、《加强党内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强化党员行为约束机制,提高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自我约束能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

五是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强化党员权力保障机制,不断深入地对党员进行党的任务、党员权利和党员义务的教育,使党员认清自己的职责,切实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最大限度地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建议

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认真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按照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1、坚持不懈地抓好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思想政治建设是党建工作的灵魂,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就是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干部,结合先进性教育成果,把集中教育和日常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党员的思想教育作为一项长期的重点任务抓实、抓好。加强党员思想教育,一是要用科学理论教育党员;二是要用优良的传统来教育党员;三是要用先进典型来教育党员;四是要用形式、政策来教育党员,不断增强党员的党员意识、执政意识、先进意识、服务意识。

2、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以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为载体,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不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一是要强化学习意识,树立先进的学习理念。增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自觉性,全面落实十六大提出的“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的要求”。二是加强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要以理论武装为根本,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和牢固群众观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要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不断促进党员干部业务能力的提高。三是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实践活动,举办各类知识讲座,不断创新有效的学习载体,丰富学习教育的方式,拓宽学习的渠道。四是健全学习保障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心理论组学习制度,切实抓好《党员学习制度》的落实,利用市宪法和人大建设理论研究会开展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使机关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3、切实抓好组织建设。一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按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要求,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努力提高领导水平和决策能力。二是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组织的自身建设,配齐配强党支部书记,健全组织机构;加强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实践‘三个代表’,争做五个表率”活动和“最佳党日”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

4、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加强反腐倡廉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三个条例,搞好反腐倡廉的宣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和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的自觉性。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班子发挥表率作用,以身作则,切实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三、在机关思想作风建设方面

思想作风建设是机关建设的基础,也是机关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机关思想作风建设的好与坏,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为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

一是机关党员干部要带头转变思想作风。要认真贯彻执行党政机关《首问负责制》等六项工作制度,把这六项工作制度作为机关工作运行的程序要求和机关工作人员的行为约束。加强制度落实的监督检查工作,确保真正落到实处,促进机关作风的转变。

二是适时开展形势任务教育。要根据不同时期的任务要求,在机关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势任务教育,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提高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增强机关干部立足本职、努力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三是加强对机关干部的培训工作。要有计划、有重点地对机关干部进行不同内容的培训,加强对法律法规和人大工作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

四、在开展好公仆活动方面

在机关开展“满意在基层,争做好公仆活动”,对转变机关作风,增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意识,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切实为基层和群众服务、排忧解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从工作的实践看,在活动方式、活动内容、评比机制等方面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应坚持不懈地开展下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