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招商引资民营经济会议上的汇报

招商引资民营经济会议上的汇报

在招商引资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上的

汇报提纲

各位领导:

根据会议要求,下面我简要汇报一下今年以来,××乡在招商引资发展民营经济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存在的不足及下步打算:

一、所做的一些工作

从年初开始,我们以践行“三个代表”为己任,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始终把搞好招商引资发展民营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等要务,重中之重,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进一步放胆、放手、放宽、放活,坚持三个“坚定不移”,全面促进了招商引资民营经济工作持久、快速、高效、健康发展。今年1—10月份,全乡招引项目31个,其中成规模项目14个,合同利用外资1.24亿元,实际到位资金6500万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10%和97%。

1、坚定不移地抓成规模项目。从年初开始,我们围绕煤矿即将出煤的机遇,广开思路、多方谋划,研究确定了九大成规模项目,成立专门班子,进行重点招引。目前,年初确定的九大规模项目除个别项目因客观原因未能落实外,其余项目进展顺利,加上后续招引的项目,目前全乡建成、在建和正在落实的成规模项目共有14个。

建成或在建的项目有9个,分别为:一是总投资1000万元的湖西实验学校项目。该项目从年初动工,抢时间、赶进度,目前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秋季已招生900多人,建成18个标准化教学班。二是兖州客商贾中鲁总投资1000万元,利用李集废弃窑场建设的大型洗煤炼焦厂项目。一期洗煤池、炼焦窑已全部建成,现在正开始进料配料,计划月底试生产。二期进一步扩大洗煤、炼焦规模,并利用本厂焦炭建设一处炼铁厂。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3000万元,年创利税200万元以上。三是利用濒临倒闭的乡机械厂闲置资产,与济宁新兴矿山机械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共建矿山机械项目。四是沈阳优孚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500万元建设的兴达石油化工贸易有限公司项目。一期投入200万元建设加油城,二期在此基础上投资800万元建设住宿、餐饮、修理等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城。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五是注册资金500万元的鱼台县兴鱼矿山物资综合服务有限公司项目,各项手续已完成,土地已落实到位。六是龙固客商姚立元兴建的晁庄炼焦厂项目。计划总投资600万元,现已开工建设。七是杭州海外海物资贸易公司投资500万元建设的洗煤、储煤厂项目。八是沛县客商张元君投资1000万元建设的湖西煤炭专用码头项目。已完成投资400万元,因湖水位偏高,工程进度受到一定影响。九是注册资金200万元的煤炭运输公司项目。车队已筹备完毕,湖西矿出煤时即可投入运营。

成规模项目现在正在落实的有5项:一是唐山客商解曾惠计划投资1200万元建设炼焦厂项目。解曾惠已多次派人前来考察。这位客商在山西襄桓建有大型炼焦厂,实力雄厚,经验丰富。二是辽河油田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在前六村,投资600万元建设化工项目。三是客商张印波计划投资400万元在湖西学校北临,建设高档宾馆。四是德农超市利用乡粮所土地,计划投资200万元建设农资超市。五是丰县客商魏焕章计划投资200万元建设宏达工艺铸件厂项目。

2、坚定不移地抓招商措施。招商没有软任务。搞好招商引资必须定硬任务,下硬指标,干硬工作,出硬招数。我们组织开展了全民招商活动。举全乡之力,调动各个层面的积极性,形成了人人想招商、人人学招商、人人会招商的工作格局。一是实行副科级干部包项目责任制。对年初确定的成规模项目分别由一位副科级干部包保,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个规划、一套实施方案”,在领导、责任、时限明确的情况下,靠上工作,争取招一个成一个。二是分解任务,量化指标。乡、乡直单位和村都明确了第一责任人。乡主要负责人年内每人完成一个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副科级干部每人完成一个200万元以上的项目。村主要干部每人完成一个50万元以上的项目。通过任务分解,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大招商格局。三是重点调度。我们建立了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季度一检查的工作制度,及时调度情况,督促在谈的升为意向,意向的升为合同,合同的升为建设,建设的升为投产。四是专人招商。从5月份开始,我们在全乡开展了“百日招商”竞赛活动,挑选了有知识、交往广、朋友多的人重点搞好招商工作。五是年终严格兑现奖惩。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和平时调度情况,年终总评,一票否决。

3、坚定不移地抓环境优化。全国上下都在招商,谁的环境好、谁的环境优、谁成功的可能性就大。我们把优化环境作为招商引资、发展民营经济工作的着力点,始终抓在手上。一是综合整治乡镇环境,加快小城镇建设改造步伐。我们聘请有关专家对两条公路沿线进行综合规划,严格控制不符合规划项目的建设。二是划定项目发展区域,所建项目尽可能加以引入。我们划定乡驻地至煤矿,路两侧各200米为项目区,提供便利条件,重点发展招商项目。对进区企业,我们采取三项优惠:一乡制定的招商引资、发展民营经济的优惠政策,在区内一律适用。二对项目区我们将免费进行“四通一平”。三达到投资规模100万元以上的高新技术项目,投资人除交纳一定的土地征用手续费用外,土地的占用补偿费由乡政府承担。三是放宽优惠政策。在引资、投资和完成税收方面,根据引资、投资和税收完成额,按一定比例予以奖励。四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在乡机关制定了干部千分制工作考核制度,规范了工作行为。在全乡广泛开展了“我所在部门、我所在岗位、我个人工作与招商引资如何适应”大讨论,检查自己的行为,为招商引资民营经济发展献计出力。

二、存在问题

回顾10个月的工作,我们尽管作了较大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兄弟乡镇相比,特别是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工作中还突出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低档次项目多,缺乏高新技术项目。

二是重复建设项目多,思路不够开阔。正在建设的仅洗煤、炼焦项目就有3个。

三是外商投入资金多,本地配套、入股资金少。

四是外资外贸型企业少。引进国外资金及外贸出口企业至今还没有破题。

三、下步打算

现在到年底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时间紧迫,任务繁重,现在又面临着秋季税费征收。搞好招商引资工作,我们必须抓紧时间,学会弹钢琴,对工作进行梳理,对措施进行强化,重排时间表,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10月14日县里召开工作会议以后,我们回去又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进一步领会了会议精神,特别是温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下步工作重点:

一是抓好三率。即搞好项目签约率、资金到位率和投资开工率。

二是抓好联络。组成专门班子搞好与外商的感情联络,对所有项目负责人逐个联络,进一步加深感情。

三是抓好再招商。组织干部、现有企业负责人走出去,为明年招商引资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