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族团结七进七讲活动工作报告

民族团结七进七讲活动工作报告

为深入落实市紧紧围绕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会和文明城市、生态城市建设总体要求,油田残联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宣传内容,认真组织开展为了期的民族团结“七进七讲”活动,并以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为重点,取得了显著效果。现将残联活动主要情况总结如下:

一、宣传教育,提高认识

在民族团结“七进七讲”活动中,我们认真学习同志重要指示和国家民族政策,使大家深刻认识到,现阶段平等、团结、互助、和谐是我国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基本特征。搞好民族关系,维护民族团结,是民族工作的第一职责。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七进七讲”活动,体现了我们党对民族关系、民族团结本质属性、发展规律的崭新认识和深刻把握。各族人民要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合作、互相帮助,不断巩固和发展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各族人民大团结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实践性、时代性,为在单位掀起民族团结“七进七讲”活动热潮,我们以“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油田和谐发展”为主题,与认真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教育相结合,通过“七进七讲”活动,增强了感召力、亲和力、影响力,唱响“六好”的主旋律,毫不动摇地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大团结,筑牢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思想基础,始终做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成立了油田残联民族团结“七进七讲”活动领导小组,由党委、局长任组长,其他领导成员为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油田,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和书记活动的组织指导、督促检查、情况收集整理、简报编发、考核评比等日常工作。各单位都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一把手”亲自抓,要把此次活动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活动中残联领导带头,全员参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通过联系包点、结对帮扶、蹲点调研、调度点评等方式,带头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访评活动。特别是要带头到残疾人较多的基层一线去加强指导、打开局面,到矛盾突出的地方去化解矛盾、解决难题,到基层听取广大残疾职工和群众的意见、接受评议,身体力行地为广大职工做表率,接受评议监督。

三、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为把民族团结“七进七讲”活动转化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实际行动,我们以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为重心,把主题教育活动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紧密结合,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等主题活动,通过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事迹报告活动和民族团结宣讲报告活动,深入实际,与残疾人和群众进行面对面宣讲和交流。通过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进行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宣传教育;及时推出一系列民族团结和关注残疾事业主题宣传单,积极引导全社会努力形成人人宣传民族团结、人人爱护民族团结、人人关注残疾事业的良好氛围。在残联各科室,民汉同事之间的交朋友、结对子,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加强与社区的联系与沟通,对残疾人帮扶、救助;走进残疾人家庭了解情况,安抚慰问,做到真正关爱残疾人,服务好残疾人。先后开展了“我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演讲比赛、“民族团结身残志坚好青年”评选表彰活动、“残联民族团结手拉手”等一系列活动,使主题教育活动更加引人入胜。充分利用已经建立的宣传基地和宣传站点,采取发放宣传单、“致残疾职工居民一封信”、制作宣传版等形式,走进每一个残疾职工家中宣传党的民族政策,着重营造残联“七进七讲”活动氛围,加强民族团结教育,提高整体意识,受到辖内残疾人及其家属和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四、加强督查,注重效果

加强对油田残联“七进七讲”活动的指导、督促和检查,注意及时总结基层首创、提炼推广经验,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推动活动深入开展,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残联系统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的时代先锋和先进典型,有效地引导了职工、教育了群众,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活动开展以来,油田残联共组织走进机关个,走进社区个,走进家庭家。共发放宣传单余份,进行进行宣传教育场次,在《简报》编发专题稿件14篇,在报刊、广播电视台进行专题报道7次。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推动了活动深入开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总之,在民族团结“七进七讲”活动中,在各级领导以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残联全体人员共同努力,整个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深知,残联工作没有止境,如何更好地践行残联“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宗旨,更好地维护民族团结,开拓创新,仍然是我们今后在工作中需要不断思考的问题。我们将继续努力、团结务实、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围绕残联的中心工作重点,各民族团结一心,和谐合作,使残联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