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报告

关于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报告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

(一)调整充实县政府安全生产领导组。按照省、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工作要求,我县高度重视,及时调整了县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领导组,增补了安委会成员单位。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党政领导安全管理职责,要求一把手亲自抓,常务副县长具体抓,其他副职领导分工负责,协调配合,齐抓共管。

(二)传达贯彻落实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县安委会召开了4次安委会、4次全县性安全生产工作会,传达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县安全生产工作。

(三)组织实施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委办〔2013〕118号)和《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府办函〔2013〕52号)等文件,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组,对“五大攻坚行动”分别明确了一名县级领导牵头负责,并组织相关部门制定了7个专项治理方案,细化推进措施,分解落实责任,迅速启动相关工作。

二、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一)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规定》等文件精神,以发放安全资料、安全手册,到企业、街头开展宣传活动等形式,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

(二)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我县紧扣“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活动主题,坚持“三贴近”和“三面向”,结合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在“安全生产月”集中开展“八个一”活动。活动期间,全县共发放宣传手册8万多册,发放安全纪念册6300套,散发宣传单30余万份,悬挂标语1300余条,张贴宣传画4000多张,设宣传台600余个,举行安全文艺演出10场;主办宣传板报、墙报、专栏354期,播放安全录相300余场(次);播放录像300余场,举办知识竞赛89场,参赛3000余人;开展安全知识演讲比赛38场(次),安全宣传经费累计投入80多万元。

(三)认真组织各类安全教育培训。“5.11”事故后,县委县政府组织邀请了煤矿监管专家为四大班子领导、县级部门和各镇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进行了煤矿安全专题讲座;开展基层安全监管人员培训1期,参培人员70余人,组织了监管人员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比武),表彰了优秀选手6名;县级安全管理职能部门组织开展了煤矿、交通、危化、建筑、消防、特种设备、工贸企业等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培训54期,参训人员达9000余人。

三、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攻坚行动

(一)强化煤矿停产整顿攻坚。

“5.11”事故后,我县按照省、市安全生产紧急会议部署,由常务副县长牵头,制定煤矿停产整顿方案,明确19项整顿重点和22项整顿标准,立即对全县所有煤矿进行停产整顿,严格实行领导干部联系煤矿督促整改责任制,认真落实“停”、“守”、“关”工作要求,确保做到“四个到位”:一是领导督导到位。包联领导亲自带队实地开展督导工作,全面了解和掌握包联煤矿工作动态,及时采取措施,扎实做好煤矿停工停产整顿工作。二是停工停产到位。吊销了桃子沟煤矿所有证照,永久性关闭该矿;其余31个煤矿已于5月12日12时前全部停产。三是责任落实到位。煤矿停产停工期间,落实专人24小时煤矿驻守,并以安办〔2013〕36号文件明确了煤矿驻守人员职责;矿井保证24小时正常通风,严格执行矿级领导带班制度;驻守人员每日核对下井人数并做好记录,确保下井人数总量不超出市上规定人数。四是严格监察到位。由县纪委组织相关部门成立督查组,对煤矿停工停产落实情况、驻守人员在岗值守情况进行暗查暗访,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不力、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二)强化“打非治违”专项斗争攻坚。

由政法委书记牵头,在煤矿、非煤矿山、道路水上交通、建筑等9个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开展“打非治违”斗争攻坚行动。组织安监、经信、国土、公安、发改等部门,重点打击煤矿和非煤矿山超层越界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组织交通、公安等部门,重点打击非法载客、超速超载和酒后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组织住建、质监等部门,重点打击施工证照手续不齐、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等违法违规行为。针对酒类消防安全,成立酒类企业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和整改验收小组,制定排查整改办法,整合执法力量,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全力消除酒类安全隐患。同时,设立安全生产举报电话,实行有奖举报,加大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力度,营造全社会“打非”工作的高压态势。

6—9月,“打非治违”专项斗争共组织检查组3765个,组织检查人员15888人次,受检企业13778个次,警告28489次,责令改正、限期整改、停止违法行为1489起,没收违法所得、非法生产设备26起,责令停产、停业、停止建设139家,暂扣或吊销有关许可证、职业资格证151个,关闭非法违法企业6家,移送追究刑事责任19人,处罚罚款320.105万元。

(三)强化安全隐患动态彻底整治攻坚。

一是强化交通科技兴安管理手段。公路隐患整治方面:今年市上下达给我县的公路防护栏建设任务186公里,总投资4926万元。我县已于7月底提前完成公路波形护栏189公里,占目标任务的102%,设立标志牌4080块,安装弯道凸透镜138个、物理减速设施369米,划定道路标线30400平方米。客船、渡口3G视频及信号接入方面:6月20日,已提前全面完成10艘船舶和13个渡口3G视频安装,并于7月22日接入地方海事处平台和安监监控平台。客车、危险品运输车3G视频和GPS监控系统情况建设方面:我县超长客运车辆率先在全省安装GPS定位系统,今年全县所有客运车辆(短途)、危化品运输车全部安装3G视频,信号已接入交通、安监、海事和交警部门,共投入资金460余万元,实现了车辆动态安全管理,有效减少交通安全违章行为。

二是大力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由分管安全的副县长牵头,县、镇和各行业主管部门分别制定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方案,采取企业自查、部门检查、政府督查、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在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设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每一个安全隐患点或风险点逐级建立安全隐患台帐,落实隐患治理人员、资金、措施,限期整改销号,对暂时难以整改的安全隐患落实预案,采取措施,全面监控,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其中,煤矿方面:从重庆外聘了8名专家对全县23个生产和试生产矿井进行了会诊,并把会诊结果作为我县下步煤矿隐患整改的重要依据。非煤矿山方面:于5月13日停工停产后,县上全面停止了火工产品的核批,对井工矿山和露天矿山开展了全面检查,确保停工停产到位。召开全县非煤矿山工作会,要求企业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制定整改方案并逐条落实整改。危险化学品方面:一是对全县危化生产性企业进行全面停工,开展隐患排查,并聘请危化专家对所有企业进行全面会诊,对诊断出的安全隐患责令企业立即整改;二是在危化企业、烟花爆竹委批部库房和零售网点开展“反三违”专项治理活动,开展拉网式安全检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其它方面:在交通、建筑、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全面隐患排查整治。开展大检查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全县各镇、各部门共查出重大安全隐患96项,已整改83项,整改率86.5%,一般隐患4714项,已整改4675项,整改率99.17%,其余隐患正在整改之中。

(四)强化煤矿和非煤矿山整合关闭攻坚。

由分管安全的副县长牵头,制定具体的整合关闭方案,全力开展煤矿和非煤矿山整合关闭攻坚。

煤矿方面:一是成立煤矿兼并重组工作领导组。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11名县级领导为副组长的煤矿兼并重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策法规、清产核资、社会维稳、综合协调四个专业组。成立了由县级领导任组长的17个煤矿关闭“一矿一策”工作组,每个组负责一个煤矿的关闭工作。二是加强煤矿关闭政策法规宣传。积极向煤矿业主、股东宣传煤矿关闭整合政策法规,明确兼并重组后的煤矿企业规模不低于30万吨/年,煤矿企业保留在3-5个以内,单井生产能力符合煤炭产业政策要求。县委县政府召开会议,专门研究煤矿关闭名单,对全县煤矿进行了综合排位,确定了17个关闭矿名单。三是全面开展煤矿清产核资工作。从相关部门抽调专人,成立了5个煤矿清产核资工作组进驻煤矿,对17个明确关闭煤矿的资产、投入、债权债务、员工“五险一金”等情况再次进行清查核实,进一步掌握全县煤矿情况。四是加快推进煤矿关闭工作。积极研究煤矿以奖代补方案,制定对自愿关闭且不拆除井下设备设施矿井的奖补政策,鼓励煤矿及早关闭,减少企业损失,降低安全风险。成立煤矿关闭验收组,对关闭煤矿逐级验收,邀请专家负责煤矿关闭工作的全程跟踪、全程监督、全程指导,根据关闭煤矿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具体的实施方案。五是全力抓好安全维稳工作。继续坚持煤矿停工停产期间的值守,每个矿由驻矿煤监员及2名以上镇干部24小时值守,确保煤矿关闭期间的安全;认真摸排和动态掌控煤矿关闭期间的不稳定因素,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一矿一策维稳应急预案,全力保障企业职工权益,妥善处理好煤矿与周边村、社利益关系,确保煤矿关闭期间的社会稳定。目前,我县煤矿关闭工作克服各种困难,进展情况较快,煤矿数量由32个减少到10个,其中,5对一、二类水患矿井被彻底关闭,17个高瓦斯矿被关闭了10个,6万吨/年以下的矿井被全部淘汰。现存的10个煤矿,正在着手将其整合重组为3-4个煤业集团,确保各集团生产规模将不低于30万吨/年。

非煤矿山方面:一是制定了整合关闭工作方案。明确到2015年有计划关闭12个,其中2013年关闭5个,并已确定关闭对象。二是建立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安监、国土、公安、经信、发改、工商、财政、环保、电力等相关部门组成,主要职责是协调解决矿山整顿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三是有序对非煤矿山进行复工复产。对不涉及洞矿和页岩的非煤矿山,逐步进行复工复产验收,在符合条件后,陆续复工复产;对涉及洞矿和页岩的,请专家进行排查、验收后复工复产。

(五)强化监管责任督查督办攻坚。

由县纪委书记牵头,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政府安办组成4个专项工作督查组,分赴各镇、县级各部门督查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措施的落实情况。重点对镇党委书记、镇长、分管镇长,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监管责任进行督查,确保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和要求落实到生产一线和具体操作者。目前,已完成对19个镇和14个县级部门的专项督查,发出督查通报7期,并要求各单位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方案,限期整改。同时,集中开展为期10天的效能建设明查暗访活动,专门抽查“五大攻坚”落实情况。

四、存在的问题

(一)群众及部分企业业主安全意识差。群众和企业职工普遍文化素质较低,安全自我防范意识较差,各种违章行为时有发生,甚至屡禁不止。部分业主对安全生产的认识不足,存在侥幸心理,在安全生产建设上不愿加大投入,特别是在作业场职业危害上认识差距较大。

(二)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薄弱。部分镇、部门、企业安全生产的管理者专业知识欠缺,安全管理能力、素质有待提高。受事故责任和查处案例的影响和思想冲击,绝大部分监管干部都不愿意管安全,时刻担心别人的今天就是自己的明天,有畏难情绪和兔死狐悲的思想。加之基层安全管理人员变动频繁,队伍不稳,工作不熟,监管难以到位。

(三)道路交通事故仍然多发。由于全县通车里程长,点多面广,车流量大,监管难度较大,特别是乡镇学校学生搭乘摩托车、三轮车、非法营运面包车上下学的现象较为普遍,解决群众出行难的治车之策一时难以得到落实,打击执法难度大,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四)隐患彻底整治难度大。由于历史欠帐较多,大多数企业安全基础薄弱,生产设备老化,安全隐患较多,治理隐患的能力(特别是资金)不足,一些企业不愿加大安全投入,部分隐患排查后,不能及时得到有效整治。

五、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贯彻落实安全工作精神。严格按照国务院、省、市工作安排和要求,加大安全生产方针、政策的宣传力度,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进一步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面落实隐患排查责任,建立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台帐,及时跟踪隐患治理情况,建立隐患动态彻底整治的常态化机制。

(三)常态化开展“打非治违”活动。继续加强对重点领域的“打非治违”力度,开展定期或不定期,错时错位的安全监督检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规范安全生产中行为。

(四)进一步推进安全社区和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做好评估前的准备工作,对安全社区迎检线路检查摸拟演练,查漏补缺;对全县今年将达标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企业进行督促、确保能够完成市、县下达的任务。

(五)探索完善安全长效监管机制。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安全生产五级监管体系及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研究和强化监管队伍建设,组建安全情报网络体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

(六)继续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一是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二是抓好安全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加大对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监管力度。